[下班後時間管理] 發現看不見的隱性拖延,與 3 個破解方法



工作上被交付的任務、目標如果拖延了,雖然會有些焦慮,但這些拖延看得見,我們很明顯知道自己在拖延:

  • 可能是事情有困難,我們害怕失敗、沒信心、不確定自己是否做得好,所以開始拖延,
  • 也可能這件事情不喜歡、沒動力,所以開始拖延。
  • 也有些事情覺得可以拖延,當然能拖就拖,因為不知道不能再拖延。

這些是看得見的拖延,知道自己在拖延什麼事情,起碼還有壓力,問題還好解決。要解決這類拖延,可以參考:「克服拖延不靠意志力,你需要這三個簡單可行技巧」。




但是下班後、生活中,有些拖延看不見,不知不覺拖延的影響,卻比看得見的拖延更可怕。

  • 例如找不到目標,沒有人逼我開始,連可以有拖延壓力的事情都沒有,但時間依然不留情面的往前奔逝。
  • 或是有些夢想、興趣,覺得下班後總是沒有時間去做,但不知不覺人生已經過了大半。
  • 也可能拖延的是時間本身,在快速流逝的時間中,什麼都沒做,最後拖延了可以開始做些什麼的時間。

看不見的隱性拖延,在沒有感覺中,侵蝕人生中的大多數時間,更吞食了那些下班後我們其實可以自我實現的時間。




01. 把日常問題目標化

  • 現象與我們的慣性行動:

當沒有老闆、客戶給我們工作目標,生活中我們反而常常找不到目標,不知道如何交付任務給自己。

於是雖然工作上的忙碌讓人焦慮,但生活中許多時間的虛度,以及無法創造成就感的困境,更讓人恐懼。

可能是覺得看似有價值的目標太多,或是覺得不知道什麼目標有價值,這兩種心情,最後都往往導致「無法交付目標給自己」的困境。

有時候想要找到「最有價值的目標」,反而是一個困住自己的想法。

在工作上,價值常常是公司、客戶會做設定,相對明確。但是在下班後的生活中,什麼事情是對自己最有價值的呢?我們是很難確認,更難下決定,有時候甚至是不敢為自己下決定的。

於是當目標沒辦法明確「交付自己」,大多目標都停留在想做、不確定要不要做、不能決定是不是一定要做的時候,其實就是一種隱性的拖延。



  • 可以採取的改善行動:

面對這種「找不到目標」、「無法確定目標」的拖延,不如試試看:「把日常問題當作目標」。

不知道目標到底重不重要,目標太多不知道如何選擇,不如放下判斷重要性的想法(是的!放下判斷重要性的這種想法)。可以試試看從目標「如何解決自己當下真實問題」的角度來看。

例如在家庭生活中,很希望建立家人一起運動的作息,很希望每個週末都能旅遊,很期待建立親子共讀的習慣,這是一種判斷重要的事情的想法。但很可能最後導致想做的事情很多,每個都感覺很重要,也就變成每個都不重要,不知如何選擇。

不如反過來,我發現最近週末常常待在家裡,做一些很重複的活動,家人開始沒交集的各自行動。於是決定「解決這個真實出現的問題」,然後想到解決這個問題最簡單的做法,可以先從週末一起到住家附近的公園、小山、農場運動一下開始。

只要從「解決當下真實問題」出發,那麼不管是什麼目標、任務,都會是有價值的,因為解決真實問題,就是最大的價值。



  • 要改變的信念:

從上而下,想要找到最有價值的目標貫徹到自己的人生中,難度是很高的,因為人其實是很難判斷重要性這件事,什麼事情我們看起來都好像很重要。

當我們想要從上而下的找到有價值目標時,還會陷入另外一種困境,就是喜歡去學別人看起來很有價值的目標。

如果反過來看,下班後,我的老闆、客戶就是我自己、我的家人、我的朋友,就像上班的目標是解決客戶的問題一樣,下班後的目標就是解決自己、家人、朋友的問題。

我們的具體問題是什麼,變成我們的目標,像是一個專案那樣去解決一個問題,即使是生活中的小問題,只要問題被解決就能創造價值,反而比從上而下但虛無飄渺的目標更好。(延伸閱讀:「專案」「管理」我的生活,才是及時行樂的幸福方法




02. 從生活最小可行性產品開始

  • 現象與我們的慣性行動:

那些從來沒有開始的夢想,沒有人逼我,但就在這沒壓力的情況下,很多事情永遠不會開始。

沒有壓力,拖延的理由也開始變多:

  • 我還沒準備好?
  • 現在沒時間?
  • 不知道那是不是我真正的興趣?

於是另外一種看不見的拖延是,明明心中一直很想做的事情,但因為下班後總是覺得沒時間,沒準備好,而永遠不會開始做,或者是一直處在自己以為的準備階段。



  • 可以採取的改善行動:

其實這時候可以學習工作上的敏捷專案方法,先製作出「最小可行性產品」,而非追求一個遙不可及的目標,也非去等待一個長時間後才能驗證的成果。先完成些什麼,然後才持續改進,不斷創造更卓越的產值。(可延伸閱讀:Scrum: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人生更需要的敏捷方法

生活中往往更多目標看起來更是遙不可及、難以預測,或是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天,例如親子關係、夫妻關係、生活樂趣,這些事情會伴隨我們一生,並沒有所謂真正的專案截止日。

所以與其為了一個看似有價值的長遠目標,而永遠處在還沒準備好、還在準備中的階段。不如先從推進生活中的「最小可行性成果」開始。

例如:
        • 與其做一個養成運動習慣的年度計劃。
      • 不如先做一個週末可以開始去晨跑的計畫。
    • 不如先做一個晚上可以利用運動 App 在家做健身運動的計畫。
  • 不如先做一個今天早上散步到公司(或今天午休外出散步)的計畫。

立即開始做,而不是開始準備。

先做出最小成果,然後再來修改計畫,這樣就不會讓這些「隱性拖延」把我們下班後可掌控的時間不小心就浪費掉了(可以參考我幾年前的一個真實實踐:從練習每天走路一萬步習慣開始帶來的小改變



  • 要改變的信念:

有些東西還沒準備好時,一定有當下不需準備就能完成的行動。時間覺得不夠時,一定有當下可掌控時間可以完成的行動。

如果能夠翻轉這樣的想法,並且練習為自己想做的事情,拆解出立即可以去做的、可以完成的行動,那麼想做的事情才會真正往前推進。(延伸閱讀:不是沒有時間,不是沒得選擇,只是沒做選擇

事實上很多想做的目標、感興趣的事情,都是要先有一些成果,才能確認這些到底是不是我的興趣。很多需要準備的目標,也是要先有一些成果,才知道需要哪些真正的準備的。




03. 建立預先為自己做選擇的系統

  • 現象與我們的慣性行動:

其實仔細想想,我們並不是完全沒有時間空檔,但是猶豫不決的情況下,時間很快就消失。

或是工作太忙太挫折,生活中就算有空檔時,也因為擔心,反而沒有動力去追求對自己有價值的事情。

拖延最可怕的是,在時間的流逝中,不知道自己真正拖延了什麼,但也確實什麼都沒完成。



  • 可以採取的改善行動:

當我們可以實踐前面的兩個關鍵步驟:

  • 從生活中,發現真實的問題,把問題變成目標、任務。
  • 為這些目標、任務,拆解出最小可行成果。

那麼,這些「為自己而做的選擇」,請記得放入自己的時間管理系統中,跟自己原本的工作系統一起管理。

很多朋友會問我,行事曆會不會分成私人、工作?待辦清單會不會分成私人、工作?我都會回答,如果可以的話,我會以整合在同一個系統為優先。因為一個人一天就是 24 小時,無論哪個時間都是自己的時間,沒有分開管理的道理。

只有把「為自己而做的選擇」,納入自己真實的時間管理系統一起安排,這些選擇也才會真的去做。

甚至在我自己的每日待辦清單系統中,這些為自己而做的選擇,還是待辦清單第一位的選擇:「我如何安排每日行動清單的步驟拆解?2020 版 7 個關鍵 Tips」。



  • 要改變的信念:

還沒準備好?現在沒時間?其實都是我們尚未做出明確選擇的「結果」,而非「原因」。

因為我們沒有為自己找出問題、拆解最小成果,沒做選擇,所以覺得沒準備好、覺得沒時間。

但反過來說,如果我們可以為自己找出問題、拆解最小成果,做出選擇,並且納入自己的時間管理系統中,那麼我們就會知道應該如何準備,以及知道時間在哪裡。





小結:


在下班後的時間,我們更容易出現更多看不見的隱性拖延,然後許多時間不知不覺度過,事後回想卻又感覺沒把握住。

這篇文章,是我自己破解這些隱性拖延的三個做法:

  • 從真實問題出發,再小都有價值。
  • 從拆解出最小可行成果開始做,不是沒時間,而是要找出做法。
  • 把自己的選擇納入完整的時間管理系統中,才能找出時間。

提供給大家參考。有興趣的朋友還可進一步參考:「新手爸媽3個月時間管理心得:你有足夠時間完成更多想做的事」。

我的電子郵件是 esorhjy@gmail.com ,如果你有任何關於時間管理、提升工作效率的問題,歡迎寫信跟我討論。

系列文章可參考:

(歡迎社群分享。但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禁止修改上述內文,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 異塵行者,及附上原文連結:[下班後時間管理] 發現看不見的隱性拖延,與 3 個破解方法

留言

  1. 您好 因為手機遺失我在網路搜尋文章找到您的文章 想請問如果沒有開定位服務 只有開網路的話我還可以找到最後的定位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