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時間管理]  實現年度目標前,原來這 5 個提升活力習慣這麼重要



以前覺得時間是可以擠出來、犧牲一些體力換來,但中年後、有了孩子後,發現不能再這樣做。

在生活中,更優先的時間管理技巧,是關於提升活力的任務設計:
  • 生活中提升了活力,工作時也更有精力。而生活中如何提升活力,並非是休息或玩樂就可以,需要像是工作中如何完成工作一樣進行計畫,好好利用時間。
  • 放假不再懶洋洋,才可以完成許多充滿回憶的行動。有計劃的管理精力,提升活力,就能完成更需要活力的任務。
  • 自己的個人目標,也可以充分運用自己的時間去實現。最怕的是時間有了,卻沒有力氣去做。

所以在如何實現更大的個人、工作目標前,或許:
  • 先養成提升活力的生活習慣。
  • 安排不需花太多時間卻可以提升活力的行動。

才是下班後時間管理應該優先執行的。

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我多年實踐中,對自己幫助最大,但也不會太難,幾個提升活力的習慣任務設計。




01. 不如早睡,早睡效果更好


現象與我們的慣行行動:

想要透過時間管理改變自己的人,常常會希望能養成早起的習慣。但早起有時候是很糾結的一件事情,很可能前一天晚上的晚睡習慣尚未改變,強迫自己設定一個早起的鬧鐘,反而早起讓人更痛苦,起床後精神更疲累,甚至白天還會容易打瞌睡。白天無法用最大的活力去完成任務,這樣早起的美意反而消失了。(延伸參考:打破養成早起習慣迷思,其實你並非真的需要早起

而且這樣還容易進入一個惡性循環,當壓力大、事情多的時候,晚上捨不得睡覺,早上想要更早起床去做,但通常會兩頭落空,晚上沒動力去做,早上沒精力去做,反而更想賴床,閉上眼睛逃避還沒完成的困難任務。



可以採取的改善行動:

這時候,真正要聚焦的提升活力任務,其實是「早睡」。

當晚上自己覺得疲勞時,不要用技巧或食物來提神,而是乾脆讓自己趁著疲勞,好好去睡一覺。

在身體真正覺得疲勞時,好好的入睡,雖然感覺提早入睡而晚上時間沒有了,但是也會因為有了充足睡眠,早上可以提早起床,並且起床時充滿精神。

以我自己前幾年的經驗為例,那時候晚上9點陪孩子上床睡覺後,自己都會爬起來想要「多偷一點晚上時間」,本想要做自己的事情,但其實身體是疲勞的,所以通常會做的反而是一些上網、看電視之類不需花精神的事情(連自己喜愛的RPG電腦遊戲都因為疲勞而沒辦法認真玩)。

這一兩年來,我改變作法,晚上陪孩子上床睡覺後,自己其實也慢慢進入疲勞想睡的狀態,就乾脆好好早睡。雖然晚上時間沒有了,但第二天卻可以很早起床(通常 5 點多),這樣一來,無論是想要認真寫文章,或是好好玩一個困難的電腦遊戲,反而可以全力以赴的去做,做得更快樂滿足。



要改變的信念:

犧牲睡眠擠出時間,無論從短期的白天精力,還是從長期的記憶思考力來看,都是最不經濟、沒效率的作法。所以從下班後時間管理的角度來看,要改變的信念就是,睡眠是非常重要的任務,時間一定要充足,當然品質可以提升更好。

把時間留給睡眠,會讓其他時間的運用更有成果。最簡單來說,就是白天時不會因為想要打瞌睡、頭痛,反而很多空檔時間是什麼事情都做不了的。(延伸閱讀:比早起更重要的五個簡單睡眠習慣




02. 主動休息,提早休息


現象與我們的慣性行動:

有時候就算睡眠充足,但是在白天高壓的任務後,還是會有精力放盡的時刻,這時候眼皮已經有點重,頭腦覺得有點混亂,但不想讓自己浪費時間,於是強撐著一直打瞌睡的身體,反而接下來一兩個小時,只能做一些沒成果的簡單行動,甚至在邊睡邊醒的過程中度過。

以前自己去旅行,加上年輕,覺得自己衝一整天沒有問題。但是過了中年,有了孩子,家庭旅行時就發現規劃適度的休息時間很重要(例如玩了一個景點後,應該找個公園或咖啡館,歇歇腳或補充一下體力),如果不能主動休息,那麼很可能接下來的行程大家都會因為疲勞而不開心,於是失去玩興,適得其反。



可以採取的改善行動:

生活時間管理的一個關鍵技巧,就是主動且提早休息。

其實「休息」比我們想像得難,因為我們通常不想休息(例如想要排滿行程,以為不浪費時間),或是用不對的方法休息(例如一直看手機但其實沒有放鬆)。

主動休息,就是知道什麼任務可以幫助自己真正恢復精力(可能是閉上養經小睡10分鐘就好),知道什麼任務可以讓自己真正放鬆(可能是讀一本小說,推進一篇的進度,這是我喜歡的放鬆任務之一),要主動為自己設計這樣的任務。

提早休息,就是不要逼迫自己後才休息,因為那樣其實會花掉更多時間。在高壓任務後,提早休息片刻,其實花得時間最短,又能更快接續下一個需要精神或體力的任務。(延伸閱讀:把休息放入你的待辦清單:在累了之前開始休息



要改變的信念:

疲勞時的行動時間很有可能是浪費的,換算一下,先用主動提早休息,換下來一段有活力的時間,換算的成果通常後者更好。

所以不要害怕休息,但也要知道如何主動設計適合自己的休息任務,並提早看出自己需要休息。




03. 找出運動時間,一點點也很好


現象與我們的慣性行動:

現代人應該很少有人不知道運動很重要,但就算時間管理中,我們都知道大概什麼事情很重要,只是做不到、不想做。

於是,我們「知道」運動可以帶來更好的腦力活動,我們知道運動可以幫助自己提升體力,運動是訓練自己精神與身體強度的好方法。但我們無法在忙碌的工作、生活時間,計畫出完美的運動習慣,找不出時間去晨跑,擠不出動力去健身房。

於是有可能我們的時間管理問題在於缺乏活力,身體負荷能力不夠,所以任務常常沒動力去做、做起來沒效率,我們卻以為自己的問題是沒有時間。



可以採取的改善行動:

前面提到的主動休息任務之一,其實就是找一點時間運動。尤其面對的不是真正身體疲勞所需要的休息時,運動確實是提升精神的好方法,而且長期來說,也可以增加身體的負荷能力。

關鍵就是,其實運動一下就有效果。不能上健身房,可以慢跑,可以快走,可以散步,可以利用健身App。

我的技巧是,不是問自己要做什麼運動,而是問自己:「如果我現在有個 10 分鐘空檔,我想用 15 分鐘休息轉換一下,我可以做什麼運動?」

這是一個很重要,也非常有用的「反向提問」:
  • 我們以前是先想像一個完美運動,然後想要找時間去做那個完美運動,這樣當然找不到、沒動力。
  • 反向提問就是,現在早起有個10分鐘,我能做個什麼運動?或許在家裡做個肌力體操。現在午休有個15分鐘,我能做什麼運動?或許快走散步一圈。

這樣一來,就發現其實可以找到運動時間,而且即使只有一點點運動,也很容易就能感受到精神、身體有些轉變。(延伸參考:練習養成各種習慣一年後,我養成了 4 種成長心態



要改變的信念:

運動的好處很多,強化心肺能力、提升思考力、強化肌耐力、提升自信、養成習慣後更不容易疲勞。

我們一開始不需要把運動想成一種大計畫,而是找一點點時間、做一點點運動就好。可以利用反向提問,找出 5 ~ 15 分鐘內就可以完成的小運動,其實就會看到效果。




04. 設計喝咖啡時間,調整飲食計畫


現象與我們的慣性行動:

我們有一些號稱可以幫助提神的食物或飲料,但我們有可能在沒有效果的時間使用他們。例如精神超好的早上喝咖啡,或是應該睡覺的晚上喝咖啡。雖然想要多幫自己擠出一些有精力的時間,但往往事與願違。

我們也有可能搞錯舒壓提神的食物,例如甜點、手搖飲料,雖然吃的當下感覺紓壓,但很快的會為身體帶來負擔,也會更容易疲勞。



可以採取的改善行動:

注意這些飲料、食物的影響,其實也是時間管理的一部分,因為飲食是補充身體活力的來源,但也可能成為影響精神的因素。這也不是什麼神祕學,而是科學實驗證明的結果,只是每個人的身體可能有所不同,但我們可以透過實驗,找到對自己做好的方式。

例如我自己曾經很仔細研究對我自己來說最好的喝咖啡時間(我本身喜歡喝咖啡),如果一天只能喝一大杯美式或手沖,那麼什麼時候喝最有效?
  • 我自己發現,早上精神相對好,不需要喝。晚上為了好睡眠,更不能喝。(晚上提神熬夜而喝,反而影響接下來真正要入睡食的品質,變成惡性循環。)
  • 但是每天中午後,可能精神會比較容易疲倦,這時候在中午喝咖啡,比較能讓下午維持更好的活動精神。(延伸參考:何時喝咖啡最能提振精神?睡眠、咖啡因與注意力計算公式


要改變的信念:

以前,我也覺得練習時間管理,不就是安排時間、規劃任務嗎?還要去研究飲食,好像很奇怪?

但現在的我會認為,當然不是要讓自己成為飲食專家,不過瞭解基本的食物科學原理,並且懂得觀察、測試,了解飲食對自己的影響,設計出自己最有活力的飲食習慣。

這樣做,確實可以讓時間管理事半功倍。




05. 提前準備自己覺得最好玩的事情


現象與我們的慣性行動:

工作上有很多別人交付給我,我不一定很想做的困難任務。生活中也有許多必須處理的任務,甚至有些也有壓力。

做了許多高壓工作,處於精神緊繃甚至焦慮的狀態。面對許多還為解決的困難任務,處於想要逃避的擔心狀態。

這時候,我們會很想「做點別的事情」,轉換一下心情,這個想法沒錯,為了提振活力,甚至也是必要的。

但「做點別的事情」,該做什麼好呢?很有可能我們會變成去做一些沒有成果的打發時間任務,結果時間被打發了,更多活力被消耗了,但「轉換沒有發生」。於是自己陷入更沒有精神、更缺乏活力,但更有壓力的惡性循環。



可以採取的改善行動:

並不是說什麼行動就一定是打發時間,什麼就不是。重點在於「轉換有沒有發生」。

這個轉換,對每個人來說可能都不一樣,但「事先準備好」對自己來說,最能恢復心情、覺得好玩,但有自己喜愛的成果的任務,並且在需要轉換時,「放過自己,做點這類轉換任務」,確實很有效。
  • 事先準備好的意思是,我會有一個休閒任務清單,當自己需要轉換時,我會從這個清單,找一個任務來完成。
  • 如果沒有事先準備清單,很有可能當下變成無意義的打發時間虛度。

對我來說,我的轉換任務有時候是讀一本最近很喜愛的小說的某一篇,有時候是寫完一篇部落格文章,有時候是做一道想練習的料理,有時候是去運動一下。

這些行動有些共同特色:
  • 完成後自己會覺得有成就感。
  • 有明確的完成時間,而且通常短時間內可完成。
  • 任務本身沒有外在壓力,自己喜歡,跟原本的工作、家庭任務不同。


要改變的信念:

休閒任務選擇也很重要,有些休閒會讓人覺得時間虛度,有些休閒可以讓人真正回味再三,至於那會是什麼休閒任務,每個人都不同,我們應該主動找出來,並且事先準備好。

以上就是我自己整理 5 個,對於時間管理來說,有必要,但也不難做到的提升活力習慣,他們應該是我們思考「下班後時間管理」的一部分,才能為自己的工作,或是更大的個人目標,帶來真正有效的時間利用,真正有動力的精神與活力。

我的電子郵件是 esorhjy@gmail.com ,如果你有任何關於時間管理、提升工作效率的問題,歡迎寫信跟我討論。

也跟大家介紹我開設的一系列時間管理、筆記術、數位工具相關課程相關書籍,歡迎參考。

系列文章可參考:

(歡迎社群分享。但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禁止修改上述內文,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 異塵行者,及附上原文連結:[下班後時間管理]  實現年度目標前,原來這 5 個提升活力習慣這麼重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