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職場筆記法-5] 設計連結,減少生產力摩擦,降低整理時間



什麼是「生產力摩擦」?例如看到待辦清單上的一個行動,要執行時發現需要一些資料,於是打開自己的雲端硬碟開始把需要的資料找出來,但可能一下子又忘記資料放到哪個資料夾,於是在好幾個步驟後,花了不少時間才終於可以開始執行行動。或者,因為「好幾個步驟」的摩擦力太大,導致自己開始拖延這件事情。

所以,如何減少生產力摩擦,是我們值得為自己設計的工作流程。讓自己在兼顧不同行動、獲取執行需要的資料、管理專案與付諸執行等過程中,減少各種切換步驟,一方面可以節省時間,一方面可以讓自己更容易進入心流

而減少生產力摩擦的一個可行具體技巧,就是善用「連結」。或許看起來不是什麼驚奇功能,但確實光是「設計好連結」,我們就能有效提升生產力。




連結,是數位雲端資料整理的關鍵功能,Google文件之間可以互連(參考:Google 雲端硬碟檔案整理技巧總集,四個高效率的管理邏輯),Evernote筆記之間可以互連(參考:Evernote 教你徹底活用記事連結:整理筆記最有效的 7 個案例), Trello 有任務卡片之間的連結(參考:Trello 任務卡片連結:跨看板整理任務更加輕鬆)。Roam ResearchObsidianNotion 則有自動反向(雙向)連結。

透過連結,不同的數位工具之間也可以做出有效的串聯(例如在 Evernote 筆記中插入一封 Gmail 原始郵件的網址)。這些連結功能,都有助於更有彈性的知識庫整理、專案任務排程。

尤其在筆記工具與方法中,善用連結,可以解決很多整理問題。

看到行動時,不用額外的翻找資料時間,可以直接開啟資料。太多的生產力摩擦,就會導致時間的浪費與拖延,而連結可以減少生產力摩擦。


想要有組織的整理知識結構,或是安排專案流程,但面對大量分散的資料、筆記時,比起要花很多時間去做(而且效果不彰)的分類,其實利用連結建立一個主控目錄是更節省時間的整理方法。


雖然連結的功能就在那邊,幾乎所有雲端工具都有連結功能,但是也很有可能你尚未善用,或是覺得到要製作連結很麻煩,還是說你已經設計了一大堆連結卻大多無用。

那麼什麼樣的連結設計,才會是有效連結呢?今天這篇文章,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實作方法。




原始資料、任務筆記如何連結?

連結,首先可以解決資料在哪裏,執行這個任務要用到什麼資料,在這個專案的什麼時候要使用什麼資料等等問題。

以我的 Evernote 筆記為例(但就算換到 Notion、 Todoist 都不同工具也是同樣邏輯):
  • 以執行用的任務筆記為核心
  • 把需要使用的資料連結,插入到任務筆記的行動清單中,需要使用這個資料的行動後。
    • 這個地方很重要,連結不是隨便插入,而是插入在需要的行動之後。



那麼要不要反過來,在資料筆記中插入是什麼任務會使用的連結呢?

這時候或許可以利用自動反向連結工具:Roam ResearchObsidianNotion ,那麼就會自動列出有哪些任務筆記使用了這則資料筆記。

或者,純資料筆記中不用反向連結也沒關係,因為真正會使用的是任務筆記,我們在任務的執行流程看到可以連結到什麼資料,其實就滿足需求了。(在我的使用流程中,幾乎不會出現資料筆記中要明確看到有哪些相關任務筆記。)

也可能有下面這樣的情況,在包含學習行動的資料筆記中(例如讀書筆記),插入要應用到什麼任務筆記的連結,因為這是屬於這則學習資料筆記要採取的行動。嚴格來說,讀書筆記其實並非單純資料筆記,而是一種任務筆記,裡面會拆解這個任務的延伸學習行動,這時候行動連結到相關的其他任務就有意義。





任務筆記、任務筆記如何連結?

如果系統中有很多任務筆記,這時候連結可以解決任務主從次序的問題。
  • 以我的 Evernote 為例,例如在一個大任務下,排程出行動清單,其中某些行動要要延伸到另一個子任務獨立執行,就可以利用連結,把任務的主從次序建立起來。


如果執行某一個任務的時候,需要參考另外一個任務的經驗、進度,這時候也可以利用連結。
  • 例如這個任務執行到最後驗證階段時,需要前一次任務的驗收經驗做為參考,就可以在驗證行動中,連結之前的任務,讓自己記得可以去作參照。


但這樣的連結,並非無限制的關聯。前面兩種情境:「主從次序」、「某個行動要參考經驗」,都是有明確的「使用需求」,是在某個步驟確實需要連結到另外一則任務,才建立這個步驟後的明確連結。




資料筆記、資料筆記如何互相連結?

從前一個應用情境往下來看,所以連結有沒有什麼限制?難道不能無限制地進行關聯嗎?讓我們用資料筆記、資料筆記之間的連結來看這件事情。

什麼樣的連結,可以真正幫我按圖索驥到需要的資料呢?可以從兩種角度來思考:
  • 可能相關
    • 彼此之間沒有明確行動關係,並非因為在這個明確步驟需要執行或參考某個資料,只是好像他們是同類資料。
  • 行動關係
    • 彼此之間有明確的行動關係,可能是執行到這個步驟明確需要使用某個資料,或是到了這個資料段落明確可以參照另外一則資料。

要怎麼設計連結,才不會反而花了更多時間整理?結果網網相連反而太過錯綜複雜而難以使用?
  • 可能相關,其實用搜尋也可以
    • 例如我搜尋「拖延」關鍵字,自然會找到自己寫過的克服拖延文章、時間管理課程中的拖延演練、讀過的拖延相關研究書籍,這時候,我有需要在這些文章、課程、書籍之間建立連結嗎?我認為不一定必要,反而搜尋出的結果更有彈性。
    • 延伸閱讀:Evernote 實踐 Zettelkasten 卡片盒筆記法,整理知識網路系統

  • 不能搜尋的連結是什麼?順序判斷、行動判斷
    • 如果在這個資料的某一部分,明確需要引用、使用另外一則資料時。例如我在規劃一個新的課程大綱,其中某一個段落要演練建立行動清單的技巧,而這一段技巧可以明確的參考我寫過的幾篇行動清單文章,這時候,就可以建立連結。
    • 延伸教學:整理任務雜亂資料前,想想我們如何執行任務




利用連結建立一個主控流程、入口

當我們有大量的任務、專案、資料筆記要整理時,與其分類,不如利用連結建立一個主控目錄,這則主控目錄連結到專案下的所有任務、資料筆記,並且在主控目錄中利用連結排出順序,甚至排出專案流程。

這樣一來,連結可以用來作為龐大資料的專案排程。

連結也可以幫我們簡單建立一個自己需要的統整視野。

至於延伸出去的任務或學習筆記,要不要反向連回主控目錄呢?我自己的實作經驗是可有可無,沒有其實也沒關係,因為我大多數都是從主控目錄出發去推進專案。





製作連結的時候,如何節省時間?

就算是擁有自動反向(雙向)連結的軟體,我們還是需要先手動建立起第一個單向的連結,上面說明了各種連結可以運用的情境。那麼如果我想用「連結」來做好筆記資料庫的整理,要怎麼做才能最節省時間呢?

我的一個最核心的建議是:「隨手建立連結,而不要刻意花時間整理連結。」

不要想說我每天要空出30分鐘,好好把今天出現的各種資料、任務,重新整理出完整的連結。這樣做,一方面人有惰性作不到,二方面其實很浪費時間,反而產生很多不必要的連結整理。
隨手建立連結,意思是當我在處理一則任務筆記,執行了某個行動後,發現下一個行動需要一個資料,隨手就建立連結。

  • 隨手建立連結,意思是當我建立了一份資料,確認一下是哪個任務的哪個行動需要,隨手就建立連結。
  • 不用擔心自己會漏掉什麼連結,想到時再補上連結也沒有什麼不好,因為搜尋功能很好用,第一次尋找到後把連結建立起來也可以。

於是逐步的,我們的筆記系統、任務系統中,就會建立起下一步行動需要的連結,幫助我們快速在執行時找到資料、延伸任務。減少生產力摩擦,也節省整理的時間了(因為不需要其他的整理)。

我的電子郵件是 esorhjy@gmail.com ,如果你有任何關於筆記術、時間管理、提升工作效率的問題,歡迎寫信跟我討論。最近我也開設了新的 podcast 節目,歡迎追蹤:高效人生商學院」。或是訂閱「電腦玩物電子報」。

也跟大家介紹我開設的一系列時間管理、筆記術、數位工具相關課程相關書籍,歡迎參考。

系列文章:

(歡迎社群分享。但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禁止修改上述內文,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 異塵行者,及附上原文連結:[高效能職場筆記法-5] 設計連結,減少生產力摩擦,降低整理時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