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術-8] 整理是建立你的行動流程,不只是整理物品



如果只是把物品照著他的原貌去整理,其實只是做到了儲存、分類。但儲存、分類的東西,為什麼很多都用不到,或是要使用時還要花很多時間找出來呢?一個關鍵的原因就在於,不能只有整理物品,更重要的是建立你自己的行動流程,也就是你會如何使用這個物品的真實流程。(例如我的家居整理: Evernote 家居收納整理方法一年後心得

單純儲存物品,就會存成一堆很難用、忘記要用來幹嘛、要用時找不到的東西。

我們只要回想自己曾經大量收集某種東西,而後留下一堆沒用過的東西的經驗,就知道有這個問題存在。

單純分類物品,則會跟著物品的屬性去分類,卻不是跟著你的行動來決定。這時候,你會花很多時間去分類那些你根本不需要的物品,例如你花了一整天把電腦裡所有資料又一次重新整理好,但其中 80% 的資料可能你永遠用不到,但為什麼一直花時間整理他們呢?

所以一個有效的整理,不是整理物品,而是至始至終都在「建立我的行動流程」而已。整理和物品本身的關係其實很低,而是跟我要創造什麼目標關係很高,不過我們卻很容易反過來整理。




我自己最近就遇到這樣的例子,我的親友問我,怎麼把即時通的對話記錄「全部匯出來」,然後「轉移到新的手機」上,因為他希望「某些工作任務要確認一些關鍵細節」時,可以回到即時通去查看當初的對話記錄。(當然也有這樣的方法:LINE Android 聊天訊息雲端備份,實測一鍵還原聊天記錄教學

像是即時通的對話紀錄,我們可以整理整個對話記錄,但這是在整理物品本身。把對話記錄從 A 手機搬到 B 手機,或是讓對話記錄留下來,是有用,但對話記錄還是對話紀錄,並沒有變成更有用的東西。

而以我的整理方式來說,其實我自己從來沒考慮過「匯出匯入所有對話紀錄」這樣的問題,就算我使用有雲端同步功能的 Telegram ,我也不覺得同步就是在解決我的「整理」問題(但同步是基本,是讓對話跨裝置也能順暢進行的基本,只是不是整理)。

因為這不是整理,整理是要把東西變得更有用,而不是東西還是東西。

像是對話紀錄,當我幫親友把所有對話記錄移動到新的手機後,親友要確認曾經在某段對話中的某個工作細節討論時,要怎麼找呢?一樣要在很多可能對話紀錄中搜尋、確認、翻找,那不就跟原本一樣?看似整理,但實際使用時並沒有真正增加工作效率




所以我沒有考慮過要匯出匯入所有對話紀錄的問題,因為我一開始就把需要的對話紀錄「建立到我的行動流程」中。

如果合作團隊在即時通裡,詢問了一個待解決的問題,這時候我不會讓這個問題留在討論串中,還要等我以後憑著印象再去找,這不是我的整理方式。

我的整理會是這樣:我把這個問題,放入他相關的專案計畫中,看看這個問題是哪一階段工作流程的問題,然後把這個問題安插入那個流程的計畫清單中,註記好即時通討論時提到的幾個重點。這就是我的整理。

而當我這樣整理後,我就不是一直要回到即時通去找某一個任務討論,而是可以根本不理即時通。

為什麼呢?因為當我繼續執行那個專案,執行到那個工作階段,就會看到計畫裡我之前安插的那個問題,看到他的註記,就有當初即時通討論的重點。我什麼都不用找,根本不用分心去管即時通,只要專心在專案流程中把那個問題解決就好。




用「建立你的行動流程」的方式來整理,你就會發現,很多時候你不是回頭去找之前整理過的資料,而是根本不用找。整理後的東西不是擺在那邊等你找,而是在你行動中,自然而然走到那個階段時,那個你要用的東西,就會自動出現在你眼前,這才是最棒的整理,也才是真正的整理。

上面的即時通只是一個舉例。因為我看到很多自己的親友,花時間備份即時通對話記錄,但明明原本的對話記錄就是很難用的,還有其他對話絕大多數都是無用的。但是他們卻沒有想到,其實我們可不用去整理對話紀錄,我們只要去把對話中的問題、任務、記憶,建立到自己未來的行動流程中即可

很多的整理,其實都可以用這樣的邏輯重新去整理。例如像是我提過的,我的:「Evernote 整理3部曲-3:用最少記事本完成高效率管理」和「為什麼用 Evernote 收集的餐廳、好書資料都沒用? 」,都是在這樣的邏輯下,建立起來的整理方式。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搭配參考。

整理術系列文章:


 (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禁止修改上述內文,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 異塵行者,及附上原文連結:[整理術-8] 整理是建立你的行動流程,不是整理物品

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在整理的時候,就要思考當下怎樣做,未來才容易使用、搜尋。
    整理不是把東西排整齊,而是讓東西在你需要之時,唾手可得。
    平常的收集不是為了當個松鼠拼命囤積,而是讓訊息物品在關鍵時刻,你已經擁有了無數可用素材。
    別為了準備而準備、整理而整理,此刻的積累,是為了有朝一日的爆發。

    回覆刪除
  3. 筆者可以再舉更實際一點的例子嗎?
    以專案而言...因為有很多時候遇到的問題很細瑣
    或者某些時候 還沒有很具體...
    到底該怎麼整理收納那些問題呢??

    回覆刪除
  4. 想要請問一下esor會如何整理「手機照片」呢?

    如果是單次旅遊很好整理,可是手機裡大部分都是日常生活的隨拍,例如上一張是好吃的早午餐、下一張是奇怪動作的路人、再下一張是朋友聚會合照。

    原本有想過設定為「朋友」、「家人」、「美食」等等的資料夾來分類,但是不僅一張張分類要花很多時間,連貫的「時間感」在分類後被打斷,也會變成不容易想起來「這張照片到底在做什麼」(例如原本可以從前後照片去推理「這是跟家人吃完午餐後去某某捷運站附近和A朋友吃的港式飲茶」,分開後變成單張要加很多註解)

    還是說會建議就和資訊一樣,都上傳到單一的空間,但採用「標籤」的功能呢?

    回覆刪除
  5. 「建立我自己使用这个物品的真实行动流程」,这个观点的确非常新颖,我以前从未想到过,令人震惊。但是:
    1.有些行动流程是很久以后才会有,当下整理时并不知道,如何能按行动流程整理?
    2.当下如果有行动流程,有几个人傻到不会把自己正在evernote上整理的资讯与任务通过连结放入其中?
    所以,我仍然觉得按物品的属性来整理,是未来再次使用时按图索骥的一个线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