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不是從空白頁開始,而是從寫思考筆記的 5 個習慣開始



我在電腦玩物分享過幾次自己的寫作方法,都獲得不錯的迴響:
但上述文章,無論是談寫作計畫、激發靈感,大多時候談的都是「已經確定要寫一篇文章"之後"」的階段。

於是有些朋友開始制定寫作計畫,打開空白文件,想要開始根據寫作計畫、激發靈感技巧,來完成一篇一篇文章、報告或企劃,但發現怎麼還是依然卡關?





因為在開始撰寫一篇文章、一個報告、一份企劃"之前",其實還有一個隱而未顯的階段至關重要,甚至可以說更加重要。

這個階段,我在上述文章其實也一定有提過,只是放在許多方法之中,或許有些朋友會誤以為那是輔助技巧,卻不知道其實是最關鍵最重要的技巧。

這個技巧就是,其實我的寫作,從來不是從一篇空白的文稿開始,也不是從一個嚴格的寫作計畫開始,而是從「平常寫思考筆記的習慣」開始。

(至今 6 年前的這篇文章,更接近這個前置作業很重要的想法:不會靈光一現的東西正是靈感,生產好點子的五個方法




也不是只有寫作者才需要這樣的寫思考筆記習慣。像是需要做工作報告,常常需要寫工作企劃案,養成寫思考筆記的習慣,建立思考筆記的系統,一樣會非常有幫助。

只要你常常覺得自己會面對一張空白的文件,但什麼都擠不出來,那麼你就需要這樣的方法。

但要注意的是:

  • 寫思考筆記,不是單純的資料收集,確實有一些系統化的作法。
  • 但也不需要太複雜的筆記格式,不會花太多時間,大多工具都可套用。

以下,跟大家分享我自己修正多年後,目前的實際做法,最核心的方法,是 5 個寫思考筆記的習慣。




第一個習慣:速寫問題


不是從決定寫一篇文章開始,也不是在決定要做一份報告後開始,更不是被要求寫一篇企劃開始,而是平時就開始寫思考筆記的習慣。

寫筆記可能也不難,要把我們看到、聽到、學到的內容寫下來,大家多多少少都會。但這些都「不是」我這裡說的思考筆記。

我自己寫筆記時並非單純的在收集素材、整理知識,而是有一個關鍵的步驟,那就是「速寫問題」。

什麼是速寫問題呢?

  • 當我收集一則材料,就算工具提供了再方便的功能,我都不會只是收集而已,而會多給自己幾秒鐘,寫下「收集這個材料要解決什麼問題」。
  • 當我透過閱讀、學習而學會某個方法或知識,我不會只是寫下整理筆記,而是會多給自己幾秒鐘,寫下「可以回頭解決我的什麼問題」。
  • 當我腦袋中浮現出某個自己想解決的問題,或是別人可能需要解決的問題,就算還不知道怎麼解決比較好,我都會毫不猶豫「立刻寫下一則問題筆記」。




其實不只是針對寫作,任何跟需要創意、想法、論述思考有關的工作(企劃新書、工作報告),我都是這麼做。

在「寫作尚未發生」、「報告需求尚未發生」、「企劃需求尚未發生」之前,我養成一個隨時寫下要解決的問題的習慣。於是思考筆記不是在收集材料,而是速寫問題,這些問題將會幫助我們連結那些零散的材料,並在真正的寫作、報告、企劃需求產生時,讓我們有東西可以寫,並找得到要寫的東西。

如果只是把寫筆記當作收集材料,卻少了「速寫問題」這個關鍵步驟,那麼收集的材料非常容易變成死的材料,以後根本找不回來,久了就忘記為何而收集,等到真的需要時也無法連結到這些材料去使用。




第二個習慣:留下思考


有了「問題筆記」,那麼一定有我對這個問題的思考,只是目前的思考好或不好、完整或不完整、正確或不正確的問題而已。

這時候,寫思考筆記的第二個關鍵習慣就是,不要管好或不好、不要管是否完整、不需正確與否,都應該「第一時間把目前的思考想法寫下來」。

但是還有一個要注意的重點,不要逼自己去想出好想法,而是目前想到的立刻寫下來,真的什麼都沒想到就離開吧!千萬不要當成在寫作,不要以為面對空白筆記就要開始盯著他不放,不要想不出好論點就不敢寫壞論點。

就用最直接、最自然,我也建議最沒有格式的簡單方式,留下我目前腦袋裡對這個問題真正的思考就好。





第三個習慣:修正、修正、再修正


為什麼不好的想法也要寫進問題筆記呢?因為,筆記,就是要拿來修正的,透過筆記的修正,我們也才更容易產生想法的進化。

思考筆記幫助我建立問題意識,也幫助我留下最一開始初淺的想法,但接下來這個問題意識筆記就會伴隨著我:

當我在工作、生活、學習的過程中,將會有機會不斷測試、反思、體驗到這些想法。於是,這時候就可以立即回頭去修正這些筆記。

這裡有兩個關鍵:

  • 如果一開始沒有建立問題筆記、沒有留下當下思考,以後也不會有測試修正的機會!
  • 思考筆記一定先從不斷修正開始,如果是大幅度修正,我會複製舊想法到筆記下方,上方保留新想法。如果是小幅度修正,就在原本筆記上不斷增刪。

慢慢的,一個真正的想法、論點、點子就會開始產生了。

下圖就是今天這篇文章原本的思考筆記中的「舊版」想法。




這則筆記,其實在我的 Evernote 中持續修正了四個多月,從產生問題意識筆記開始,寫下初步想法,後來每次有新想法、學到新東西時就進來不斷修正。

但這些時間裡,這則筆記都尚未進入我的寫作計畫,還只是思考筆記而已。





第四個習慣:連結、連結、再連結


一邊修正、補充思考筆記的過程中(這通常是一個很長的累積過程,急不得,如這篇文章的例子所展示的),還有一個關鍵的筆記習慣,會產生非常大的幫助。

這個關鍵的步驟就是,隨時想到並建立這則筆記與其他思考筆記之間的連結。

以我在 Evernote 中的做法來說,當我在思考筆記中修正內容時,都會搜尋看看有沒有跟當下想法相關的筆記,看看有沒有值得建立連結的想法,如果有,就用 Evernote 的記事連結來建立連結。




搜尋相關筆記也很簡單,就是把當下我在思考的關鍵字,丟進筆記系統中搜尋看看即可。






第五個習慣:建立架構


從問題筆記開始,不斷修正、補充自己原始的思考,然後透過搜尋相關筆記,建立連結,補充更多的血肉,於是一個理解,或是一個論點,就慢慢形成了。

這時候,我在寫思考筆記時,還有最後一個關鍵習慣,那就是我會嘗試在筆記中,清楚的解釋這個理解、論點。

什麼是「清楚的解釋」?

我們有時候寫筆記會只想要紀錄片段內容,但這樣的筆記其實以後很難有參考價值,因為會遺失太多邏輯脈絡,而且我們根本想不起來。

所以,當思考筆記進行到這個階段,思考修正進入最後進度,相關筆記連結也建立,我就會把這個「問題意識」從頭到尾的解釋邏輯,用「大綱式筆記」架構出來,讓所有的前因後果、邏輯順序完整的展現。

筆記可以寫得簡潔,但「脈絡不能精簡」,一旦失去脈絡,筆記將無法使用。






同時推進無數則思考筆記


到這裡,我都還沒有開始寫作計畫。只是在保持著寫思考筆記的習慣而已。

所以,我的筆記系統裡,往往同一時間有著大量同時在進行的思考筆記,有生活問題、效率問題、時間管理問題、數位工具問題,也有工作上的企劃問題、任務執行問題等等。

每個問題筆記都在同時推進,同時推進的意思不是每天要處理過每一則筆記(那根本不可能),而是每天有任何新的想法、問題,回頭去修正、補充在這些筆記中,如果發現之前沒有相應的筆記,就新增一則。

前面五個寫思考筆記的習慣,對我來說就是這個筆記系統中的無限循環,而循環過程,將會開始慢慢讓某些思考筆記開始建立脈絡架構。
 



正式開始一篇文章寫作計畫


然後,那些脈絡架構已經成熟,或是發展到六七成的思考筆記,才會開始真正進入我的「寫作計畫」。 

這樣一來,當我開始撰寫一篇文章、一份企劃、一個報告時,無論如何不可能是從「空白文稿」開始了。

而這時候,我在文章一開頭提到的那些速寫草稿、建立文章大綱、激發靈感,甚至安排寫作時間的方法,才會真正派上用場!




結論:


這個我已經實踐多年的方法,其實跟今年開始很流行的「卡片盒筆記法」有很多相似之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Obsidian 免費單機軟體實踐卡片盒筆記法,建立知識連結網路系統」、「Roam Research 解放思考自由的網絡狀筆記工具,全圖解教學」針對這方法的介紹。

如果我們只是先設定好寫作計畫,甚至時間安排都畫上行事曆了,但為什麼還是無法推進?

因為當寫作時間一到,我只能打開空白頁開始寫,這樣要怎麼讓自己推進呢?

不如先從建立寫思考筆記的習慣開始,但不是隨便收集資料而已,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的 5 個寫思考筆記的關鍵習慣,是我自己行之有年,幫助我自己建立思考用的第二大腦系統的重要步驟。

提供給需要的朋友參考,也歡迎延伸參考:


歡迎大家提出問題,你可以在部落格文章下留言,我的電子郵件是 esorhjy@gmail.com ,你有任何關於時間管理、提升工作效率的問題,也歡迎寫信跟我討論。

(歡迎社群分享。但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禁止修改上述內文,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 異塵行者,及附上原文連結:寫作不是從空白頁開始,而是從寫思考筆記的 5 個習慣開始

留言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ChatGPT 跨對話記憶、無痕模式教學,訓練 AI 記住特殊要求實測

執行優先於整理,不要憑空設計系統:以我的防彈筆記法實踐為例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Evernote 大綱收合、目錄連結、錨點連結,整理超長筆記應用案例分享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