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術-7] 主觀選擇,打破「我需要」的人生工作整理困局



前陣子在「Google Files Go 開放下載, Android 手機清理與離線檔案傳送」一文中,我再次提到「我一向很懷疑手機記憶體加速與垃圾清理的效果(懷疑的意思,不是他們完全無用,而是有必要嗎?會不會是白做工?)」,而有位願意深入討論的讀者,在回應裡提到一點:「您對於此類 App 寫作常隱含一定主觀意識,但請瞭解一項產品所以會推出,都有其功能性和市場,還請撇開這些隱含主觀意識撰寫文章。」

確實,我在自己選擇「不使用加速與清理 App 」的立場上,是一種「主觀選擇」。

在「客觀上」,清理軟體當然要有清理效果,要不然就是詐騙軟體了!我的測試也說他們確實有清理掉一些垃圾。而在「我需要」的層級上,也確實需要讓手機多一點空間。

但我的「主觀選擇」是:我不要使用清理軟體與加速 App ,因為那讓我對加速這件事情更焦慮,而事實上我的手機不一定需要加速,只要我能養成把照片影片雲端化、用優質 App 的習慣,我的手機也能保持良好運作。

這背後還有做出這樣選擇的「想像(期待)」:近幾年推出的 Android 中階以上手機應該都夠好用,而不是買了還要自己持續做最佳化的手機,是可以像 iPhone 一樣進行享受使用而不需最佳化的手機,因為她本身應該已經會最佳化,我希望我能享受這樣的工作流程,也示範這樣的工作流程。

2023/12/3 更新,我對「生產力成癮」的更完整看法擺脫生產力成癮,別再為效率而筋疲力盡,我的5個真實案例分享




這就是「我的主觀選擇」,而且最有趣的是,在「一模一樣的客觀立場上」,你也可以有跟我完全不一樣的主觀選擇。

「主觀選擇」不是負面的意思,反而應該是一個工作者所能做的最好決定
有了「主觀選擇」,表示我對自己或這件事有一個具體的期待,我想要變成一個怎麼樣的人,我想要擁有什麼樣的工作方式,於是我做出「主觀的選擇」。
尤其在工作方法與時間管理上,如果缺乏主觀選擇,反而會陷入忙東忙西,完成所有客觀上要做的事情,達成外在客觀的條件,但卻沒有感受到成就感、沒辦法體驗到幸福滿足。

例如前陣子有讀者詢問我:他很想晚上有空檔時看書、寫文章、運動,也想像我一樣可以玩想玩的遊戲,但時間就是不夠。

客觀條件上,看書、寫文章、運動、玩遊戲都是我需要的行動,全部都滿足似乎是客觀上最完美的狀態,但真的是這樣嗎?我認為就算是時間充足到可以讓我全部完成看書、寫文章、運動與玩遊戲,我也不一定會感到滿意。因為我可能只是在填滿時間而已!

問題的本質不在於時間多寡,也不在於我需要什麼,而在於我有沒有「主觀選擇」我想變成什麼樣子的人。所謂的成就感與幸福,不只在於外在客觀條件的算計,更在於「我成為我自己選擇的那樣的人」,所以如果一開始沒有主觀選擇,最後也無法滿足。(進一步心得可以參考:新手爸媽3個月時間管理心得:你有足夠時間完成更多想做的事




我最近就在思考這個「如何選擇」的問題,我將選擇分成了五種情況,並畫成了下面這樣一張金字塔圖。

「沒做選擇,就被別人選擇」:大多數時候,我們感覺有做選擇,但其實沒有做選擇,而是被別人選擇。例如上臉書看新聞,被臉書的挑選機制決定我要看什麼,看似有選擇,卻大多時候被選擇。例如別人叫我做事情我就去做,跟著郵件做決定,看似有做選擇,其實是被別人主導選擇。(進一步心得請閱讀:停止殺時間:用「優質時間」取代「虛無時間」


「不期不待,隨便選擇」:如果一開始沒有設定期待,最後當然怎麼樣都無法滿足「沒出現的」期待,而在選擇上就會什麼都想選,或是隨便亂選。

「考慮外在功能來選擇」:當然外在的事物都有其功能,但如果只考慮功能,也是無法找到完美選擇,因為任何功能都有優缺點,而且功能不一定都適合自己。

「考慮自己需求來選擇」:能夠依據需求來選擇已經很好,但可能還不夠,你有沒有發現常常需求很多,於是煩惱更多,感覺每個都需要,最後怎麼選擇都還是無法滿意?

因為考量需求雖然很好,但只是考量了「要解決的問題」,卻沒有考量「我想變成什麼樣的想像」。

當然,我們免不了在上面幾種選擇中徘徊,因為我們是人,有時候就是懶得選擇,或是做一些簡單的選擇。

但是,卻不要忘記還有最後一個選擇的層次:「主觀選擇」,這個選擇從前面的客觀功能、需求出發,但不只問自己需要什麼,更問自己想要變成什麼樣。




我最近也剛好經歷了另外一個從「需要的選擇」到「主觀的選擇」的過程。

就是我改用 iPhone 後,開始重裝我使用的 App ,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把 Facebook、 Feedly 等新聞類、社群類的 App 裝到手機上。

從「需要」的角度來看,我當然需要 Facebook 和 Feedly ,因為我平常就是從這兩個來源獲得新資訊。以需要來選擇,我可以安裝的 App 還有非常多。

但是從「主觀選擇」的角度來看,我希望自己減少看新資訊的時間,增加自己創作的時間,我想要「變成一個在零碎時間更能深化思考、創造知識的人」。所以我決定,只在用電腦時,在固定時間查看 Facebook 與 Feedly 。而在使用手機時,就專心在有生產力的事情上,像是做筆記、寫草稿。

這是在說 Facebook 或 Feedly 不好嗎?當然不是,但也並非好的我都要用,甚至也不是我需要的我都要,而是我要做出自己真正的「主觀選擇」。

另一個我如何規劃「手機上的通知」的方法也是一樣的想法(iPhone 通知規劃心得:不是關閉就好,建立更高效率提醒流程),我當然都需要這些通知,但我可以主觀的選擇想要什麼時候看到什麼通知,想要變成一個如何不受次要訊息干擾的人。




我為什麼將這篇文章歸納在「整理術」,因為這就是我這系列文章一開始講到的整理術的精神之一:「整理就是幫事物決定行動」。

不只是從事物的外在功能、外在需求去決定,而是從我想採取什麼行動來決定,做出你的主觀選擇,不一定要跟別人一樣,而是要讓你變成自己真正想要成為的那樣的人


當我希望自己在行動與零碎時間時,也可以是一個很專注的人,可以是一個為了完成事情而開心的人,那麼我自然就知道自己要怎麼去做選擇了。

 (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禁止修改上述內文,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 異塵行者,及附上原文連結:[整理術-7] 主觀選擇,打破「我需要」的人生與工作整理困局

留言

  1. 這篇文章寫得十分好。很多人都把「主觀」「意識形態」當作負面的詞,但真正構成一個人的特質,正式這些「主觀」、「意識形態」。這個部落格正是因為esor對數位工具的主觀使用經歷和對工作的意識形態,才這麼吸引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鼓勵,主觀沒錯,只要我們能理解有跟我們完全不一樣的主觀,而且他們也都可能有道理。

      刪除
  2. 感謝這篇文章讓我重新用主觀的角度來思考真正要的是什麼,Feedly那段寫到心坎裡,有時候只是一種已瀏覽的滿足感但沒太多時間沉澱與反思。
    每次閱讀esor的整理術都很有收穫,感謝你一直持續創作這些優質的文章。

    回覆刪除
  3. 主客觀本來就是一種見仁見智的看法,在你看來是主觀、在別人眼裡可能就是客觀,更何況對於對的事主觀也不是一件壞事,網路文章應該都存在某些主觀,但對於主客觀判別的那把尺都存在每位讀者的心中。我也是電腦玩物的長期讀者,感謝ESOR!

    回覆刪除
  4. 謝謝Esor,你的文章真的很棒,特別喜歡你討論內心想法的部分。

    (我是個大一新生,一直以來想嘗試的事很多,總覺得時間不夠,所以看了好多您關於時間管理、整理術、Hifehack系列的文章。最近漸漸有了不該追隨那些看起來很好、很有意義的"別人"的成就的想法,應該要建構出自己的樣子,剛好看到這篇,發覺我開始猶豫的部分,同時也是我現在做的很多事,正是"考慮自己的需求來選擇",而非"主觀選擇",只有理性的判斷,卻忘了問內心的聲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夠問自己的需求已經很好,我也曾經覺得到這個階段就夠了。但後來漸漸有了這篇文章的感悟。

      刪除
  5. 很多人把主觀當作一個負面的詞彙,客觀當作一個正面的詞彙。總是認為我們不應該侷限在自己的框框內,而必須在一個可以俯視眾人的高度,這樣子說話才稱得上客觀。不過事實上我們是沒有辦法跳脫主觀的框框描述所有的事情,因為我們總是帶著我們的想法、判斷、情感去描述所有的事情,就算是認為公正客觀的數據,也會因為我們選擇解釋數據的方式,而有了主觀的解釋。

    因此每個人在做事、表達主張的時候,其實都是向身邊的人推薦自己的一種方式,透過身體力行告訴他人這樣的做法是可行的。所以最重要的是身為一個接收者,面對他人源源不斷向你介紹可行的方式,我們必須養成足夠的判斷力去選擇自己該接受哪些訊息,哪些適合自己、哪些又該打上問號值得存疑,而不是全盤接受,不應該將自己的選擇推到他人,使得自己好像沒有自由、沒有選擇,這樣是不負責的。

    知道自己要什麼、需要選擇什麼,這個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6. 自從看過勝間和代的[時間管理術],發覺與您的大方向概論而言不約而同,很認同您這這篇的觀點!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