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時間管理09] 如何改變孩子睡前作息,如何改變大人習慣



改變生活習慣,是一個不容易,但很有趣的難題,為什麼:

  • 改變習慣,看起來就是要跟我們的人性對抗。這是看似不容易的地方。
  • 但我們誤以為的人性,卻常常是環境制約、感覺制約的產物,只要改變制約,那麼不一定要跟人性對抗,習慣也會改變。這是有趣之處。

改變習慣,是在觀察自己、跟自己對話、「設計」自己的過程中誕生,這不容易。

但如果不要誤把改變習慣當成是跟自己對抗,那麼這個過程其實更像是跟自己交個好朋友,這不是很有趣嗎?




最近我就遇到類似的例子,發生在我家小朋友身上,但和改變自己的習慣,其實異曲同工。

小朋友前陣子都要玩很晚才睡覺,我和老婆覺得不能這樣,於是決定設計一個目標,設法讓小朋友 9 點 30 入睡。

目標設定好了,接著我們開始嘗試調整環境的制約,讓這個生活習慣的改變真正發生。

而我們大人自己想要改變生活習慣時,也可以這麼做。




一,回推出有問題的流程


習慣常常是環境制約的產物,而改變環境制約不一定很困難,因為往往只是「流程的次序」出了問題。

那時候我和老婆一起討論要讓小孩提早上床睡覺的目標時,我們先檢討了自己每天晚上回家後的流程。我們發現,原本「不經意」下的生活流程是:

  • 回家後開始想要處理家務或是休息放鬆,於是往往大人先處理自己的、家裡的事情到 9 點多,然後大人輪流洗澡,完成這些大人的事情後,已經 10 點,開始陪小孩玩,開始刷牙、上床睡覺的儀式,結果就是小孩變得快 11 點才想要睡覺。

但這裡真正的問題不是大人太忙,而是回家後的流程順序有點搞錯了。於是我和老婆進一步討論,把我們的生活流程做了一些順序的修改:

  • 回家後立刻陪小孩一起玩,並且是有目的的玩,例如一起運動跳舞,一起看幾本書。
  • 9:00 前完成小孩的陪伴,接著媽媽先去洗澡,爸爸開始帶領小孩的睡前儀式,例如收拾玩具、刷牙等等。
  • 9:30 先洗好澡的媽媽,可以帶小孩入睡,爸爸去洗澡並處理一些簡單家務。
  • 10:00 後,大人也還是有一些自己的時間,完成自己的事情。

有問題的流程,往往導致很多時間無形中被浪費掉,並且卡住後續行動的推進,產生太多等待、拖延的時間。

這時候,無論是要調整孩子的作息,還是改變大人的習慣,都是先思考流程上有沒有問題,重新調整流程的順序,不一定是逼自己不做什麼、犧牲什麼,而是「順序」改變,往往目標就能實現。




二,觸發點的計畫


不過在改變流程順序的過程中,我和老婆也發現設計「觸發點」是很重要的。例如:

  • 「回家一放好東西」就要立刻觸發陪小孩一起玩,或是家人一起運動的行動。
  • 「第一個陪伴小孩任務完成」就要立刻觸發媽媽先去洗澡的行動。
  • 「媽媽開始洗澡」就要立刻觸發爸爸帶領小孩做睡前儀式。

而能夠完成前面三個觸發與行動,後面即使小孩今天比較有精神,也不至於拖到太晚才睡覺了!

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往往我們生活變得一團混亂,或是一些壞習慣很難根除,就在於:

我們遇到「轉折點」的時後沒有做好選擇,或是變得隨便選擇,結果時間就流逝了,或是生活就走向不是自己想要的方向了。

而要在轉折點做好選擇的方法,就是做好「觸發點的計畫」。

「如果發生什麼情況,我們就怎麼做」,把這樣的選擇先計畫好,先模擬思考一遍,這樣當生活中的每一個觸發點出現時,我們就能更直覺做出有效的選擇。




三,滿足點的設計


但是就像前面所說的,改變習慣不是跟自己對抗,跟自己對抗更容易失敗。

所以在設計生活作息的過程中,不能忽略「必須滿足真實需求」,也就是滿足點的設計。

例如小孩回家不想睡覺,是因為小孩想玩,因為想要爸爸媽媽的陪伴。而這是有意義的:

所以我們反而要在流程設計中,去優先的、充分的滿足這個需求。

充分滿足有意義的需求,然後導引睡前儀式才會有效。

不透過不合理的對抗,讓這個流程不只更容易達成,而且也是有價值的。

我的意思是,生活作息的改變,並非只是像要早點睡這麼簡單,那只是表面。

真正我們想要改變的,還是在對親子時間的思考、個人時間的思考上,是要滿足小孩,但也滿足大人的需求。

千萬不能本末倒置,硬把某種生活作息強加在孩子,或是強加在自己的身上。




結論:


改變生活習慣,是一個不容易,但很有趣的難題。

我們必須與自己對話,必須順其自然,但可以調整流程的順序,做好選擇的計畫,並且不忘記滿足己真正的需求。

而這樣一來,漸漸地,一個生活作息的習慣改變,就會更加根深蒂固的發生。

你也想要改變自己的生活嗎?這時候我們需要系統性的改變,歡迎參考我今年的新書線上課:「子彈時間管理術:用Evernote重拾人生掌控權」,帶你建立一套改變自己的系統。

而對這樣的生活習慣感興趣的朋友,也歡迎延伸閱讀部落格上的相關文章:「贏得好習慣,而非養成習慣:設計一張生活遊戲挑戰表」、「克服拖延 5 個進階步驟,以養成閱讀學習等生活習慣為例」、「HabitRPG 教學:把養成好習慣設計成好玩的生活遊戲」。


或是參考我的生活時間管理系列文章:
(歡迎社群分享。但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禁止修改上述內文,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 異塵行者,及附上原文連結:[生活時間管理09] 如何改變孩子睡前作息,學會改變大人習慣

留言

  1. 跟著站長一路走來,慢慢覺得從做事方法,到生活習慣,似乎也漸往人生態度上有所啟發了,不知站長是否也同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待辦清單到底有用無用?避開完成焦慮,符合人性的使用待辦清單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跟分心和平共處,不一定要移除干擾也能專心致志的專注力策略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