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整理術2] 我的手機斷捨離計畫,找回生活九步驟


我在電腦玩物這一系列年終整理術的總論中([年終整理術1] 應對網路時代,數位斷捨離七條新法則)提到:「斷捨離的核心不是清理,而是建立一條最直覺舒適、最大回饋價值(整合)的流程。」

斷捨離的整理目的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做最有意義的事」。

所以來到第二篇:手機的整理、手機的斷捨離計劃,我要談的也不是一般討論裡所謂的斷絕與手機的來往、讓自己一個禮拜不使用手機這種事情。相反的,我要談的是如何在手機內部適度的斷捨離後,我們可以發揮行動科技、雲端網路最大的價值,甚至能因此改善我們的生活品質、讓我們在成長路上加速前進。

而這也就像我最常說的,工具性的清理、優化雖然可以加快我們幾秒鐘的時間,但是如果我們達成的是一整天「工作流程」的精簡與整理,那麼加快的可能是好幾個小時、好幾天的時間。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0. 手機年終整理,我的三大原則


我的手機年終整理、行動工作流程的精簡,有三個主要精神:

  • 1. 新的一年裡,「選擇」「決定」我在行動裝置上想要採取的「最有意義行動」是什麼?
  • 2. 從「簡單能把握」「現在用得到」重新出發,不用害怕「現在」刪掉 App ,因為「未來」隨時可以雲端安裝回來。
  • 3. 反思過去這一年,我在手機上曾經感受過的干擾是什麼,嘗試「去掉這些阻礙」。

這些原則的討論,則可以參考這系列文章的前一篇:「[年終整理術1] 應對網路時代,數位斷捨離七條新法則」。

我的想法是這樣的:

接下來的一年中,我們一定還會接觸到許多新的工具、感興趣的服務、新遭遇的問題、增加的需求,也就是我們的行動裝置一定又會開始慢慢的愈裝愈多 App ,開始不斷修改工作方法。

也正因為如此,在 2015 年終,我們更應該

先根據這一年來的經驗,用手機斷捨離計劃,精簡到最核心需求,找到並確定這一年來學會的最佳工作方法,然後以輕鬆且保留空間的姿態,迎接下一年的各種新鮮事物的載入。

這是我對年終整理的想像。




1. 聚焦第一主動需要:選擇自己使用手機最想要的核心價值


下面,就讓我來分享自己做「手機年終整理」時實際的步驟、想法與結果,我用我自己的具體案例做分享,這就表示你不需要套用「我的結果」,因為每個人對行動工作的定義和需求不同,但是或許我們可以交流「斷捨離的想法」、「年終整理的方法」,然後你就能找到屬於你獨一無二的結果。

在實作上,前兩週我開始做手機年終整理時,我首先想到的不是要刪掉哪些 App ,而是我先去確定一件事情:

過去這一年來,智慧型手機對我來說最有價值的地方是什麼? 
「價值」是比有用、有趣更重要的一層思考,表示做這件事情的時候不僅會帶給我實質的回饋,也會同時帶給我精神上的滿足。

那麼手機上進行的哪一件事情對我來說最有價值呢?相信電腦玩物的讀者一定也都可以幫我回答,那就是在手機上「做筆記、查筆記」這件事情了。

「做筆記」是我的「第一主動需要」,也就是我所選擇與決定要去做的最有意義的行動,所以接下來所有的整理與精簡,都應該要以能夠更好的做筆記為目標。

實作上,我刪除了所有 Widget ,只保留唯一一個 Evernote 桌面筆記小工具,讓我可以快速打開最近使用的筆記。另外我讓桌面沒有其他 App ,只有 Evernote 裡目前最重要的幾則筆記超連結,讓我一打開手機就能快速開始做最重要的筆記,這樣就把手機用途精簡並聚焦在對我最有價值的事情上。





2. 突顯第二主動需要:反省每日時間安排,建立我一定要的核心流程


在選擇手機上「最有價值」的事時只能選一件事嗎?對我來說,最好只選一件事,要不然怎麼能稱為最有價值?而如果一個人有 100 分的力量,那麼是把 100 分的力量都花在最有價值的事情上好?還是各花 50 分到兩件有價值的事情上好?或許沒有標準答案,但我選擇前者。

不過現實中,我們當然還會有其他有用的事情要在手機上做,我稱為這是第二主動需要。

所以第二步我會回想自己每一日的安排,找出日常生活、工作裡真的對我有用的環節,而且是我「之前真的已經這樣去做」的環節(這一點很重要),他們包含了:


我反思自己過去這一年來實際已經在執行的各種手機行動裡,對我很有用的三件事情就是:利用零碎時間閱讀資訊、安排時間管理計劃與記錄生活。

尋找「第二主動需要」的時候也不要貪多,而是應該從「真的已經在做的事情」裡挑出「真的有用的事情」,所以我把上面三個行動的主要 App 擺放到手機桌面下方的 Dock ,讓自己隨時可以行動。

唯一增加的是我平常用來跟老婆一起家庭記帳的「 Google 試算表雲端記帳」捷徑。





3. 保留被動需要:但只有百分百需要才是有用


前面特別說到「主動需要」,那就表示還有「被動需要」,但是主動應該要優先,因為主動需要是「我們自己選擇的」,也就是我們對自己生活的主導!

所以可以從前面的圖片中發現,在手機斷捨離整理後,我的手機桌面「一定只剩下主動需要」的內容,這樣我們的生活就不會被額外的東西干擾,並且還能在桌面上一直提醒自己什麼是最有意義的行動。

而什麼是被動需要呢?通常那是一些我不選擇但我也一定要用到的功能,例如翻譯軟體、計算機、即時通,或是像我工作上要用到的手機螢幕投影等 App ,這些 App 我把他們放到 Android 手機的程式集中,如果是 iPhone 的朋友可以收到資料夾裡。


因為被動需要不用一直看到,反正有需要時一定會記得去打開,而且他們可能不是一直需要,所以放到第二層選單,隔離干擾。在我的實作中,他們像是:


保留或刪除被動需求 App 時,我的一個核心準則是:

那些不確定是不是要用,但是我可以選擇不要用的東西是什麼?如果這個被動需要有用,但我有選擇不要使用他的空間,那我就會把他刪除。

例如我介紹過的很多修圖 App ,在這一次整理中我就將他們全部刪除,因為這些被動需要雖然有用,但如果我選擇不要用也不會怎麼樣,甚至可能讓我少花一點時間,更專注在拍照分享體驗上。

而這樣整理後,我發現自己安裝的 App 數量減少,不僅進入 App 程式集更容易找到重要 App ,手機的空間與速度也自然就清理出來了,甚至有加速效果。




4. 刪除可以整合功能與用途的 App


在進行手機斷捨離的整理中,先建立起我真正想要的手機工作流程後,當然就是開始刪除 App 的動作,基本上除了前面三個步驟建立起來的 App 清單外,都是可以刪除的。

而為了讓刪除進行得更徹底,我還會去思考這些 App 的用途與功能可不可以整合,如果可以整合,我就會整合到某一個最適合的 App 中,然後先把其他 App 都刪除。

反正之後真的有需要還可以隨時安裝回來:


但當我們從最精簡的方法開始,我們可以先體驗到是不是最精簡就能滿足需求,而常常事實就是這樣,只是我們沒有發現。

例如可以記錄時間安排、待辦清單的工具很多,但既然現在「Google 日曆 App 全新待辦事項清單的 7 大特色解析」,所以我決定把待辦清單的功能也交給 Google 日曆 App 做,這樣我就暫時先不用安裝其他時間管理工具,一個 Google 日曆就能搞定。




5. 刪掉刻意使用的 App,刪掉會干擾的 App,刪掉今年還沒養成習慣的 App,刪掉因為付費才想保留的App


還有其他的可能性會讓我們在手機斷捨離整理時「捨不得刪掉某些 App 」,但是這些 App 其實都應該刪除,等到未來真的有需要,再思考到底要不要安裝:

刪掉刻意使用的 App :有些 App 功能看起來很棒,我也把他們安裝到手機中,但是經過實際反省發現我根本不會打開來用,真的打開來用的時候也是「刻意去用」,不是順其自然的,例如很棒的掃描 App Office Lens 。 
刪掉會干擾操作的 App :有些 App 功能強大,但對我的工作流程實際上干擾多於幫助,例如 Whoscall 雖然好用,但我的習慣是根本很少接起電話,而 Whoscall 許多的通知對我反而是額外干擾。 
刪掉今年還沒養成習慣的 App :我之前安裝了番茄土豆 App 想要增加一個新的時間管理習慣,但時間久了慢慢發現有一搭沒一搭的操作,既然這樣,不如先刪掉,不要保留那些「只是想要做,但根本沒有做」的 App 。 
刪掉因為付費才想保留的 App :當然,既然我都付費了,即使現在漸漸不用還是想保留,但這一次我下定決心,把他們全部刪掉。

你要刪掉的東西一定跟我不一樣,但是方法是一樣的,那就是先移除那些「只是我想用的」 App ,覺得自己想用、希望自己去用,這些是很好的計劃,但年終的整理需要的不一定是更多的計劃,而是「把今年已經做到的做得更好」。




6. 只保留一個遊戲 App 


很多朋友喜歡我在電腦玩物介紹的各種遊戲 App ,其中很多我也捨不得刪掉,總覺得放著有時間一定會玩,但實際上根本沒時間。

當然好遊戲是很棒的休閒放鬆,所以讓我們在手機上只保留一個你現在最想玩的遊戲 App ,因為你的零碎時間還有很多有意義的事情要做,真的可以玩遊戲的次數其實不多。

而且,其他好遊戲就讓他們留在你的清單中,留在電腦玩物的介紹裡,等到我們完成一個遊戲,再繼續進行下一個遊戲就好了。




7. 試試看如果不要這樣,那會如何?


我覺得還可以試試看這樣的嘗試:我在這次年終整理裡把之前常常推薦的「我的 Android 一頁流:高效率行動工作桌面設計分享」 action launcher 刪除了。

為什麼?不是他不好用了,我其實還是每天都用他設計的各種桌面巧思,但是,我想告訴自己:如果打破一直這樣做的方法,嘗試一個更原始精簡的方法,會不會比較好呢?

如果沒有真的嘗試一段時間,我們不會知道,而當我們習慣被各種額外功能所制約時,我們說不定會忘記其實原始的方法就很好,有沒有可能我們只是在「多做工」呢?

我也一樣沒有標準答案,但是我決定在這次手機斷捨離整理中,嘗試拋下大多數功能,嘗試看看如果不要這樣,回到原始方法,說不定意想不到的也很好用。




8. 區分電腦與手機的不同使用情境


另外一個手機斷捨離整理的思考點是:哪些是給電腦做比較好的?哪些是交給手機做比較好的?

例如我在手機上刪除的 Feedly App ,不是因為我不用 Feedly 看新聞了,而是我決定要回到電腦上才要用 Feedly 看新聞,在大量的 RSS 資訊中,電腦比較有利於我整理,我何必捨棄舒適的環境,而要在不方便的環境裡花更多時間與精神去做同樣的事情?

更何況手機上有更適合的 Flipboard 可以解決零碎時間接收關鍵資訊的需求了。

所以像是 Office App 雖然超級好用,但我也從手機上移除,因為我要告訴自己,在手機上想去編輯文件怎麼樣都不方便,不要讓自己被手機制約,給自己工作與生活一些適當的分配安排




9. 關閉額外的提醒與提示


最後,就像我在「Chrome 取代 Facebook 雙App 實測一個月的省電心得」一文裡提到的,我現在使用 Chrome 來取代 Facebook、臉書即時通等 App ,一個原因是前面說的整合斷捨離,另外一個原因是隔絕干擾提示。

我反思自己這一年手機的使用,覺得太多干擾提示,阻礙了我在手機上進行主動需要活動的流程,常常一個即時通干擾就讓我從生活上分心。

所以在這次手機斷捨離整理中,我甚至很極端的把 LINE 與郵件的通知都完全關閉,因為我告訴自己,就讓我每隔幾個小時去看一下有沒有新通知即可,但不要讓這些 App 反過來通知我,變成我的主宰。

以上,就是我在這一系列年終整理中的第二篇心得,提供大家討論,這是我的整理結果,我也想聽聽看大家如果這樣整理後,有沒有不同的結果與想法。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異塵行者),及附上原文連結:[年終整理術2] 我的手機斷捨離計畫,找回生活九步驟

留言

  1. 從需求與想法出發,就可以找到真正需要的APP
    (之前Esor分享的網頁版比APP好用的文章在這也可以派上用場)
    我篩選APP的原則就是要建立一條簡單順暢的工作流
    所以我也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在下載新的APP來試用了
    但有時候也許要嘗試看看打破現有框架試試新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也許要嘗試看看打破現有框架試試新的方法」這也是我這次考慮到的點,一來我們先精簡到自己真正有用的為簡化流程,就能留待明年來學習新方法

      二來也可以趁著斷捨離,打破一些我們覺得原本都這樣做的方式,說不定海闊天空

      刪除
  2. 關閉額外的提醒與提示,這招我也有做耶,真的讓我覺得省去注意力被不重要訊息瓜分的窘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其實我已經做到應該是關閉所有的提醒與提示的地步了XD

      刪除
  3. 文章前面提到的第二點刪除 APP 有包含帳號嗎,個人想法是會一併處理。觀察 esor 一段時間發現有很多 APP 雖然刪除,但是帳號還是「呆」著,例如 Memrise …:D … 至於類似 feedly 這類功能的 APP 換個角度思考,它們的存在是為了方便分享,例如快速透過分享收進 Flipboard 雜誌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倒是沒有考慮到刪除帳號這一塊,因為太麻煩了XD

      刪除
    2. 我倒不是很喜歡要註冊的平台
      尤其沒有Delete account這種的

      刪除
    3. 真的,不能刪除帳號這種的第一關就直接淘汰不適用。可以用信箱註冊也可以事後更改還是最好,比較不會讓重要帳號信箱髒掉,就這一點來說例如 feedly 和 VoiceTube 都不合格。

      刪除
  4. 我的Evernote記事無法新增至首頁,有人也有發生這種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 Android 手機才有這個選項喔(或者有特殊機型限制)

      刪除
    2. 我的也不行
      Evernote 7.5(android版)

      刪除
    3. 我的方法是:進入某一個單則記事,點擊右上方的選單,裡面有[新增到首頁]

      刪除
  5. 去年年底看了這篇,刪掉好多APP,現在又看一次,發現可以刪掉的APP沒有那麼多了

    回覆刪除
  6. 哈哈,我很自然而然就一頁流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