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時間管理06] 寫日記任務化,我從育兒日記練習生活洞察



最近在閱讀一本書《心流》,裡面有一段話,大意是這樣:擁有過去的記憶,對提升生活品質很有幫助。他讓我們擺脫當下的暴政。我們可以創造有助於自己面對未來的過去。

但我想對這段話,做一些個人體驗的修改。

如果能創造過去的記憶,那麼我就改變對當下生活的認知,可以採取我原本無力採取的解決之道。我所說的「創造」,不是憑空捏造我的記憶,而是對發生的事情要採取「觀點」。

這樣的觀點,形塑我們現在的行動方式,好的觀點,就能提升當下生活行動的品質。

如果為了創造過去的記憶,我必須對當下有更深刻的覺察,而這樣的覺察,將成為未來面對同樣問題時,更有效的幫助。我所謂的「覺察」,不只是對自己心情的覺察,也包含自己行動的覺察,更是去發現一件事情之所以發生,背後運轉機制的「洞見」。(可延伸閱讀:時間管理的提升,從自我覺察開始練習,但不是寫心情日記

這樣的洞察,成為我們未來行動的準則,深刻的洞察,就能幫助自己更好的面對未來。




兩年前孩子誕生後,我和老婆一起養成了一個習慣,會一起對孩子成長過程發生的事情,寫下育兒日記。說是日記,但也不一定每天都寫,而是對孩子成長過程發生的重要事情,寫下日記。

但平均來說,每個禮拜也起碼有一則。

回顧這樣兩年份上百則日記,當然有很大的成就感,也有滿滿的回憶與感動。但對我和老婆來說,更有幫助的或許是下面兩點。


第一點:創造記憶的觀點


透過寫下日記,抽離那個當下情緒性的反應,重新對孩子為什麼會這樣,可以有整個前因後果的觀察,並且賦予一個更理性、或更感性,但總之相對不會情緒性的意義判斷。

累積這樣的意義判斷,對孩子有一個更完整的認識,知道孩子這個階段的問題點在哪些地方,但也深深記得孩子那些最美好的特點。

於是,當生活中難免有許多新的衝突,新的不如意,新的意外出現的時候,我們相對不會逞一時之氣。

前面那樣的日記,已經幫助我們創造了一個更豐富的觀察、更完整的觀點,我們也就能對當下採取一個更好的行動。

例如,我和老婆很少會對孩子說:「怎麼這麼不聽話!」這是一句放棄判斷、被情緒左右的話,但裡面缺乏對孩子完整的認識與觀點。

而因為我們的日記,讓我們隨時記得孩子也有許多聽話的時刻,或是讓我們知道這背後是孩子某個正在面臨的、需要解決的問題,無論如何,這都讓我們不會隨意脫口而出:「怎麼這麼不聽話!」。

我們甚至還會在彼此不小心脫口而出這樣的判斷時,主動提醒對方。


第二點:覺察系統性的洞見


而為了要讓這樣的育兒日記寫得更好,不知不覺的,我也幫助自己更專注在覺察孩子表現的小細節,因為這樣我才能去做觀點與洞見。

而這個專注覺察的行動本身,其實還有一個附加的好處。那就是讓我可以更加投入與孩子相處的當下。我相信孩子也會感受到父母對自己全心全意的投入,於是在行動上會有更正向的反應。這或許正是《心流》那本書所謂的「心流」。

更進一步的,在專注覺察後寫下的日記,不會只是好高興、做得很好、今天情緒沒有管理好,這類只有「結果反省」,卻缺乏「改變方法」的日記。

因為洞悉這件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當寫下覺察日記時,我會在日記中去思考:

那麼下次,我可以如何掌控變因呢?有沒有可能透過調整變因來改變整件事情的走向呢?有沒有可能還有這次沒有嘗試的解決方法呢?

這時候的日記內容,就不會只是「下一次要好好管教他」,這麼簡單粗暴的結論。

這樣日記內容,通常會是像這樣:那麼下一次,我們要如何避免讓他陷入引發問題行為的處境呢?我們有沒有可能在哪些類似的例子中引導他養成一些習慣呢?父母是不是做了些什麼,讓最後親子關係變成對立呢?我還可以嘗試,或還可以接受哪些初步的改變,讓孩子可以慢慢練習呢?

我和老婆,還常常會共同寫下這樣的日記,分享彼此的覺察與洞見,這讓我們在如何陪伴孩子的路上,可以擁有一個共同的教養方針。




寫日記任務化,寫出生活洞見:


這樣的日記,當然不是只能用在育兒日記。我也從中練習到,自己的工作、生活,也應該這樣寫日記。

你可能會想說,寫日記,不就是寫下一些快樂的、難過的事情嗎?這樣寫日記會不會很累?

我不確定會不會很累,但對我來說,會寫得很開心,會寫得很有意義。而且其實每一次的洞察日記,大概也就是在 10 分鐘內就可以寫完。我和老婆一起討論時,也通常就是我開車載老婆下班的路上半個小時而已。

讓我統整一下,怎麼寫這樣的日記,我姑且稱之為:「寫日記任務化」的方法!讓我把這樣的方法,總結為下面的簡單步驟:

  • 覺察行為背後的機制
    • 就像一個任務要先研究拆解前因後果一樣,這需要對這件事情有深入的覺察。
  • 寫下對未來有用的觀點
    • 就像一個任務要設定一個最終達成目標一樣,你的觀點,代表你希望這件事情變得怎麼樣。
  • 下一次打算怎麼做?
    • 把日記變成一個任務,寫下孩子的某個問題行為,不是要記錄問題,而是變成一個「如何幫助孩子改變的任務」。




結語:


當然,這樣的「日記任務」,大多數時候可能跟真的任務不一樣,真的任務是一定要排上時程去做的。而「日記任務」可以只是先累積。

但是,當面對新問題時,如果有這些日記任務可以回顧,我們就有可能:

  • 想起來怎麼做更好
  • 避免再次犯錯
  • 重新回憶自己之前的想法或方法
  • 遇到類似挫折,更快理解與轉換這樣的心情

這樣的日記任務,不只是回憶,也是未來的行動。是過去的歷史,也是未來的歷史,更決定我當下會怎麼做。

我發現,工作上因為有許多這樣的專案、任務規劃,所以我們掌握工作其實相對來說更簡單。

但是生活中,沒有這樣的規劃,反而讓我們的生活時間管理變得更容易失焦、更容易不斷陷入惡性迴圈。

或許,從這樣的「日記任務化」開始,我們可以讓生活的時間管理,變得不一樣。

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朋友,還可以參考:[格志日記:用「目標提問」養成寫日記習慣,不再只記流水帳]、[如果你無法養成寫日記習慣,試試我的寫日記方法]、[把子彈筆記直接改寫成日記,串連計畫、執行與反省的循環流程]等文章。


或是參考我的生活時間管理系列文章:

(歡迎社群分享。但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禁止修改上述內文,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 異塵行者,及附上原文連結:[生活時間管理06] 寫日記任務化,我從育兒日記練習生活洞察

留言

  1. 「…我和老婆,還常常會共同寫下這樣的日記,分享彼此的覺察與洞見,這讓我們在如何陪伴孩子的路上,可以擁有一個共同的教養方針。…」

    -------------------------------------------------------

    謝謝您的文章,讓我收穫很多
    請問是透過什麼軟體或app載體,夫妻共同寫日記?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待辦清單到底有用無用?避開完成焦慮,符合人性的使用待辦清單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Readwise Reader 如何自訂 AI 中文摘要指令?我的 prompts 分享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跟分心和平共處,不一定要移除干擾也能專心致志的專注力策略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