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術-4] 四個幫助你快速成長與建立觀點的寫作練習


最近看到很多文章提到:「寫作輸出」可以加速學習與成長、訓練獨立思考。身為一個長期的寫作者,當然也對這句話深表認同。

事實上我之前在電腦玩物的「改掉畫重點與抄筆記習慣,寫與說的筆記更有效學會」一文中,也提到如果能自己把學到的想法「重新用自己的話寫出來」,那麼你會學到更多東西。這也是我從來不會想要轉載別人文章的原因,因為那不會讓我成長。

但是要「怎麼寫」能夠更有效的快速學習與成長呢?「怎麼寫」才能展開自己的獨立思考?我在之前文章中所說的閱讀後用自己的話寫出來(參考:如何閱讀一本書?我的深讀、反芻、拆解三步驟),有沒有一些具體的寫作技巧可以練習?

今天這篇文章,我嘗試用自己的經驗,來歸納幾個有助於成長與學習的寫作練習,當做有興趣的朋友的一個參考。(但不代表只能這樣做喔!)

2024/1/8 更新,累積 17 年的寫作心法分享四階段寫作法,如何幫我維持長達 17 年輸出動力與克服寫作障礙




練習0. 如何寫?


在開始這樣的寫作練習前,先拋開寫得好,或寫給別人看的束縛。因為學習型寫作目的是自己跟自己的對話,如果太在意別人會怎麼看,不僅寫不出來,而且寫不真誠。(參考:如何開始一場寫作風暴?編輯給任何人寫不出東西時的建議

我們也不用排斥如果先寫出來後,真的有些寫得很好的地方,那可以分享出來,透過分享邀請更多對話,也可以幫助成長。

但一開始,先從私寫作開始比較好。




練習1. 條列重點


第一個寫作練習是學會條列重點,看似簡單,裡面卻有些小訣竅。技巧是:

  • 先抓出你看到或想到的幾個重點
  • 用關鍵字或關鍵句濃縮描述這些重點
  • 嘗試條列這些重點,條列時思考他們的次序
  • 然後跳開原文,嘗試用你的話說明這些重點
  • 想想看有沒有其他原文沒有的,或是原本沒看到的重點

把複雜的事情歸納出幾個重點,並且用關鍵字描述重點,這可以練習把複雜知識濃縮成概念,概念幫助我們更容易吸收

把重點條列出,並排出次序,然後針對每一點重點作闡述,這能幫助我們在自己的腦中建立自己可以理解的清晰架構

上述步驟有助於理清一些思緒,並且可以因為這樣的寫作刺激,抓出我們原本沒有想到、沒有注意到的一些新的重點,擴展思考的範圍。




練習2. 窮舉範疇


第二個寫作練習是嘗試去窮舉你所面對的問題、知識、事件與思考的完整範疇。技巧是:

  • 從一個事件,看到背後的世界現象。
  • 想辦法窮盡背後世界現象的所有面向。
  • 然後幫這個世界現象作分類定義。

我們面對的問題、事件與知識,通常只是這整個世界的一小塊,如果我們在這一小塊上鑽牛角尖,有可能走偏方向,或是忽略了更大的可能性。

所以我們從某個事件出發,但要把事件背後的世界想像成一個更大的完整的圓,看到這個事件是落在圓的哪一個部分?佔了多少比例?

更進一步的,如果要切分世界現象這個圓,可以怎麼分最恰當?而且不會遺漏任何部分?也不會重疊不同部分?這個寫作刺激可以幫我們面對一個問題時盡可能客觀全面的評估,有助於建立風險評估與保險策略,或是發現問題之外的缺口或契機。

歸納範疇的寫作練習,幫我們學會怎麼鳥瞰一個事件,並且看出事情的完整脈絡,當你用在描述一個問題時,也能講出比別人更深入又精煉的內容。




練習3. 分析追問


第三個寫作練習是,對每一個論點、說法追問「為什麼」,自問自答,把自己想到的「因為...所以...」寫出來。

關鍵的技巧則是不只「往前」,也要「往後」追問,往前追問這個做法的成因?往後追問這個做法的影響?然後串連寫出有效的「前因後果」觀點分析。

尤其對一些習以為常的結論、建議,重新透過寫作練習來追問為什麼?為什麼是這個結論?這個結論帶來什麼好處或壞處?

分析觀點的寫作練習,幫助我們把事情看得更深更遠,從而可以做出更好的選擇。而這樣寫作出的企劃或論點,會比單純只講結論更容易說服別人。




練習4. 翻轉想法


第四個寫作練習,則是在前三個練習或思考都結束後,嘗試挑戰自己創造獨一無二的觀點,練習多問自己「但是...」、「如果...會怎樣...」、「還有可能...」、「為什麼不?」這樣的問句。

任何事情總是會有反面,不同的前提會導出不同的結論,所以在練習寫作時,試著給自己一個「多角度的」挑戰,寫出翻轉的想法。

翻轉想法的寫作練習,並不是否定原本的論點,反而是幫我們更加確定或修正一個論點的正確性與周延性,如果在翻轉想法後你依然可以證明這個論點,那麼才是真正學會了這個理論或知識。

例如這篇文章主題是用寫作練習來快速成長,那可以追問:「同樣方法在腦袋思考,難道不能快速成長嗎?」於是就發現這雖然也是思考的基本公式,但寫成文字有幾個額外好處:

  • 文字是一種確定,幫跳耀的思想呈現出可理解的脈絡
  • 有了脈絡以後自己或他人才能重複照著做
  • 寫成文字以後才不會忘記
  • 語句本身需要邏輯,寫出來更能檢查思想邏輯的正確性

以上,就是我平常學習時「寫作」筆記,或是工作企劃時「寫作」企劃書,還有我在部落格「寫作」論述文章時的幾個常用的寫作練習,也確實能幫助我快速成長與建立獨立觀點,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試試看。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筆記術系列文章: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附上系列文章連結,與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異塵行者),及附上原文連結:[筆記術-4] 四個幫助你快速成長與建立觀點的寫作練習

留言

  1. 「...,幫跳"耀"的思想...」

    回覆刪除
  2. 您好,這篇文章不僅對於寫作很實用,更能夠整理思緒脈絡!非常謝謝您的分享!想請教關於第二點,窮舉範疇不是很明白,能否請您舉個例子,如何才能夠看見是件整體範疇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