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的學生們值得珍惜擁抱的數位能力:方法篇


2014 年底,有一次機會到台中的明道中學演講,會後一位國中同學發表感想,他說自己以前常常做筆記寫下很多想法與閱讀心得,但是苦於不知道怎麼好好的整理,尤其在整理後不知道如何可以被未來的自己所使用,而他提到我那天講的 Evernote 第二大腦概念,給了他很大的啟發。

我心裡則有很深的感觸,在這個數位世界裡耳濡目染長大的學生們,自然比當年的我們更容易進入數位應用的狀況中,他們對工具本身沒有陌生的跨越障礙,甚至不一定需要別人去教他們怎麼操作工具,但或許有時候同學們只是需要一些提示,提示在原本的學習體系裡,可能不一定會啟發他們的數位應用可能性。

「原來,在這個 2015 年的當下,我們已經擁有這些數位潛能啊!」

或許對比 19XX 年代還是學生的我,現在的同學也正在失去一些什麼傳統,但追回傳統之前(因為太多報章媒體的文章都只專注回到過去了),我覺得更應該先把握住,把握住在這個時代學生們可以擁有的,超越當年我們的能力。

今天這篇文章,就讓我以寫一封信給同學們的角度,分享這幾年來我研究、實踐雲端工作方法下,覺得這個時代的學生們可以具備、應該具備的數位方法。

2015/2/23:開學日首選!13 種免費雲端服務幫老師學生做好功課





如果你們從現在開始就把自己看過、想過的東西用數位方式儲存下來,那麼以後真正進入職場時,你們就可以擁有比別人更強大的秘密武器。在這個知識決勝負的時代,很多事情取決於你知道而他不知道,並且你知道的比他更快,如此而已。

現在你們擁有雲端空間這樣龐大、長久、隨時隨地可用的儲存工具,無論是 Evernote OneNote ,可以幫你把各種筆記(無論手寫的還是數位的)、網頁、照片、資料全部剪貼收集起來,空間幾乎沒有限制,也不用你花時間整理。

並且在使用的時候就跟維基百科一樣方便,只要搜尋就能找到過去的知識、記憶與點子。試想看看,十幾年後你在職場或生活上遇到一個難題,回頭搜尋,在幾分鐘內找到一則有幫助的大學時代上課筆記,這是多麼讓人感動的事情,而且他真正幫助你成為知識工作時代的先行者。

我現在最後悔的一件事情,就是從我中學到研究所時代,我看過的無數書籍、寫過的無數筆記、想過的無數想法,我現在絕大多數再也想不起來,或是很難找回來了。而你們可以從現在就開始累積,這樣做獲得的成果將是強大的。




  • 二、你們有更了解世界的機會,和廣泛資料探勘與多元分析能力

你們應該已經發現,這個世界不會只有一種看法。並且,希望你們把這樣的概念變成你們的核心思想。

你們應該發現報章雜誌都有立場,我也有立場,你也一定有立場,但是從網路上五花八門的管道,各式各樣針鋒相對的論述,你們應該首先想到的是:原來一件事情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原來每個角度會有其背後的理由,原來每個人的環境都有所不同。

想到這裡,這就是真正尊重、包容的開始,我相信當網路從小就打開你們的「視界」,那麼你們應該天生有一顆開闊的心。

並且當下一次你們遇到一種強大的意見時,若是心裡隱隱覺得有什麼不妥,你們還比我們懂得如何善用管道去發現可能存在的不同可能性,於是你們獲得比我們更多的資料、更懂得多元分析,並且創意和想像無限,想法與行動彈性。

這是網路為這個世代帶來的禮物,當然,有些時候有些人會把他當成毒藥,因為他們的瘡疤可能因此被揭開,他們的權威可能因此被動搖,但這正是新的世界的意義。




  • 三、工具,對你們來說不是解決問題的障礙

遇到問題,你們可能也會卡關,但通常是卡關在你們還沒想到自己希望獲得什麼成果,而不是卡在沒有工具可以解決問題。

因為太多工具可以解決問題了,他們甚至常常免費,你們還知道就算現在自己還不懂這個工具的用法,這個問題的解決辦法,但是會有人知道,而你們知道怎麼找到這些人:上網搜尋,到正確的社群詢問,可以把很多不同的能力連結起來。

你們已經學會怎麼善用網路上各式各樣的資源,去解決一次一次的問題。

或許更進一步的,你們也讓自己成為這些網路資源裡的一份子。




  • 四、空間,對你們來說不是拖延問題的藉口

你們應該都比自己的爸爸媽媽更懂得善用智慧型手機、智慧型裝置,你們懂得找到可以上網充電的地方,你們知道有哪些 App 、網站、 軟體可以使用在自己的隨身裝置上。就算還不知道,你們也知道怎麼找到他們。

於是,你們隨時隨地都處在一個可以實現計畫的狀態,唯一不一定擁有的可能就是那個計劃是什麼?以及實現夢想的動力在哪裡?然而只要一旦擁有,空間對你們來說不再是實現的障礙,任何時候,你們知道如何推展自己的功課、擴充自己的想法。

並且,你們開始習慣「當下就解決問題」,因為你們知道自己握有這樣的超級行動力工具




  • 五、時間,你們知道怎麼創造最大更多價值

每個人擁有的時間數量都一樣,但是每個人創造的時間價值卻可以大不相同。

雖然報章雜誌都喜歡以父母的角度勸說大家不要當低頭族浪費時間,但是就我的觀察,真正只把手機用來聊天按讚的,反而通常是父母,所以他們以他們的角度去想,當然覺得低頭很浪費時間。

但是同樣的工具來到你們手上,你們知道怎麼利用這些雲端的、行動的工具,幫自己的時間創造出更多的價值,即使只是回家聚餐的一段公車上,說不定你就可以寫好下一個目標的草稿計畫!




  • 六、你們其實無時無刻不在閱讀

看書是件好事,但不要覺得閱讀只能在書上,這是一個充滿資訊的世界,走在街上五花八門的數位看板閃過各式各樣內容,電視報紙用盡奇招去為資訊做變化,網路社群上有著不斷更新的訊息。

你們看到的資訊量,絕對勝於我們當年好幾十倍,你們需要的只是做好閱讀的行動。

什麼是閱讀的行動?不在於讀什麼,而在於「你怎麼讀?

怎麼讀?就是要去思考、要去分析、要在自己的心中對資訊產生辯論,善用第二個能力找到資訊的延伸,並且善用第一個能力把他們儲存下來,變成你自己的知識,這樣你就完成了閱讀的行動。

你們可以擁有比我們更強大的閱讀力,只需要轉變一下「看」法。




  • 七、你們的團隊合作無遠弗屆

在網路時代,你們可能常常「被覺得」比之前的世代更孤單,但是你們其實又常常可以比之前的世代更團結。

你們懂得快速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懂得不用面對面就可以一起合作,懂得怎麼透過雲端把成果結合起來,並且經由網路傳播出去。因為你們從小就在這樣的環境成長,你們看到的世界、看到的人,理應比我們那個年代更大更多。

於是,你們可以跟全世界合作,跟不同的團隊合作,這之間沒有阻礙,只有要不要,所以你們一定可以獲得更大的行動力與生產力。




  • 八、聰明工作,讓你們有更大的精力去開拓自己的世界

你們應該會有更多時間去完成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因為你們已經找到「聰明工作的巧門」,可以更快且有效的完成日常工作,於是你們就會有更多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這個世界好壞,是由我們一起來決定,但起碼我們可以先擁有這個世界已經可以給予我們的最好的能力,這些數位的、雲端的、行動的新方法,是我們改變這個世界的基礎,也是學生們面對數位工具與裝置可以從裡面學到的最好啟發。

聰明的運用他們,其實,你們一直都可以比我們更強大。

留言

  1. 這好像是成功高中
    成功在校生推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對,我上次去成功高中演講時拍的

      刪除
  2. 目前我也正藉由網路資訊來實現自己的想法
    希望未來有一天能夠達成目標
    看了你很多文章 感覺受益良多
    謝謝

    回覆刪除
  3. 圖文不符,照片明明是成功高中阿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功高中不是學生們嗎XD (話說是真的忘了拍明道中學的樣子了)

      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