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 10 件事情,不如留到「零碎時間」再做更有效率!

timer-01

等人的5分鐘、在捷運上的10分鐘、講座課程之間的下課、工作安排中穿插的緩衝、每天早起出門前的一段時間,還有各種事情提早開始與提早結束中產生的空檔,我們每天的工作與生活中其實充滿了「沒事做的時間」,而如何善用這些零碎時間就是時間管理的關鍵(參考:零碎時間最佳化心得)。

要怎麼善用?首先我們要知道零碎時間又能分成兩種:第一種是「固定空檔」,我每天早起後到開始準備出門之間有30分鐘的空檔,只要我能六點起床就一定能空出這段時間;又或者我每天上下班通勤時間也是固定的空檔,等車與搭車時間不會有太大改變。把一些短時間可以完成的常態任務固定在這些常態空檔裡面做,以免干擾正式工作時的效率與節奏

第二種則是「意外空檔」,有時候要等的人遲到,有時候會議提早結束了,這些臨時的小驚喜(是的,有人遲到換個角度想,我就多出了一些自己的小時間)都是我們可以好好利用的寶貴時間。但因為太意外,因此無法事先安排常態任務,於是有時候就可以把一些「緊急」瑣事預留在這些空檔做。沒錯!我說的是「緊急」瑣事,因為這些意外空檔其實每天都可能發生。

2016/6 延伸參考:成為高效率通勤族必備的十種 App
 

 
把那些不需要在正式工作時間做,或者會影響重要工作進度的事情,「留到」每天的零碎時間上做,因為你一定會有零碎時間,「常態瑣事」就留在固定空檔每天重複做,「緊急瑣事」就留在意外空檔抓緊時間處理。

幸好我們現在不少朋友手上都有一台行動裝置,你可以用智慧型手機、平板,或隨身的小筆電在短時間內完成這些任務。

這樣一天就有更多時間可以運用,不過前提即今天的主題:我們必須學會把一些事情從正式工作上移出,留待零碎時間再做。



  • 第一件事:看重點新聞
我自己是這樣的,如果我坐上辦公桌後的第一件事情是上網瀏覽新聞、看最新情報的話,一定會不知不覺耗費掉開頭一個小時的工作時間,因為「新聞是看不完的」,而且網路會讓我們透過一個連結一個連結的陷入知識的探索中。
這件事情並非不好,只是我在不對的時間做。
所以現在我都要求自己只能在零碎時間看新聞,「收集情報」對我來說是重要的每日例行任務,但這是為了可能的工作做準備,卻非目前重要工作進度本身,所以不能在正式工作時間做,而要利用早起出門前、通勤時間來做。

幸好現在有智慧型手機,有「 Flipboard 」、「 Zite 」、「 Feedly 」這樣的 新聞閱讀 App,要在行動中看到重點新聞並非難事,甚至處理起來更有效率。而且在零碎時間看新聞還可以自然而然的限制看新聞時間,通勤等車10分鐘一到我就不能看新聞了,所以我也會更加懂得抓住新聞重點來看。



  • 第二件事:撰寫草稿大綱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的正職工作非常忙碌,所以很好奇我到底怎麼常常還能有時間寫部落格文章?這裡的關鍵就是我要把「寫一篇部落格文章」這件事情再切割成好幾個小任務,其中有個任務就是「擬定大綱」、「撰寫草稿」。

並且,我會在每天下班搭車(捷運、客運、火車)的路上做這件事情,通常通勤時間的捷運上網路也不通暢,所以我不會上網,而是拿出「 Evernote 」,開始想大綱打草稿。
雖然可能只有10~30分鐘的時間,但足夠了,讓我回到家裡坐到電腦前,就可以開始正式寫文章,而不用再浪費正式時間去想要寫什麼。



  • 第三件事:處理郵件
另外一個應該避免正式工作時間做的事情,就是打開你的電子郵件信箱,除非你的工作就是看信,要不然我相信你會有更重要的每日進度要完成,你應該先去做那些重要緊急的每日專案進度。

然後在工作的空檔之間,我相信你一定每天都會有固定的工作空檔,可能是工作一個小時後的休息時間,可能是中午吃完飯的午休時間,這時候再花個5分鐘打開信箱去處理郵件。
郵件通常都是「要加一些額外任務給你」,但我們的正式、重要工作都還沒完成就要兩頭忙去處理額外任務,那是不切實際且干擾效率的。會用郵件寄給你的額外任務通常也不是當下就要完成不可,因此利用零碎時間來處理郵件才是最好的工作流程安排。
在行動裝置上管理郵件的方法:Gmail Android App 你可能不知道的 10 個郵件效率技巧



  • 第四件事:答覆朋友通訊
同樣的道理,我們也沒必要在工作時間,或者我們為自己設定的工作時間去處理朋友之間的聊天通訊,例如我每天晚上固定要空出來的寫部落格時間。

反而等到有零碎時間時,尤其是意外的空檔,例如會議稍微延後的5分鐘,今天部落格提早寫完剩下的10分鐘,再打開即時通和社群去看朋友傳送給你的訊息就好。
那些名之為即時訊息的內容,通常都不是本質上的即時訊息。



  • 第五件事:安排日曆行程
有些朋友也會習慣在正式的工作時間裡,一開始就打開行事曆準備安排工作,這也是一個可以「重新思考看看」的流程。照理說,一坐上辦公桌就立刻知道要做什麼,並且立刻開始工作才是最好的。

所以我會利用零碎時間來安排日曆行程,只有打開手機上的行事曆,重新安排工作不是什麼難事。而且就像我前面說的,每天一定會有零碎時間,所以一定有時間可以安排行事曆,不用擔心沒時間做,更不用在正式工作時間做。

而安排行事曆最好的時間,對我來說是下班回家的路上,在高速公路客運上我就打開手機上的行事曆,最好明天工作的行程安排(參考:今天晚上就該做,明天早上不要做的 5 個數位工作習慣)。



  • 第六件事:檢視待辦清單
同樣的道理,你的 To-Do List 待辦清單也是,不要在正式工作時間安排待辦清單,那只是我們想要逃避工作的藉口、手段而已!因為不想做正式工作、煩惱正式工作,所以用安排待辦清單來「紓壓」。

千萬不要這樣,相反的,一樣把安排待辦清單這件事情留到零碎時間做,像是工作完成後的空檔,就是最好時機,可以拿出待辦清單做一個順序的微調。



  • 第七件事:思考一些自己的事情
當然,零碎時間不一定要留給工作,也可以留給自己,如果生活上、人際上有什麼煩惱的事情,我也會練習在正式工作時間先「暫時移開」他們,從腦中移出、從心裡暫忘,記在筆記裡。

然後等到零碎的空檔,拿出筆記,重新思考自己的事情,把想法感覺寫下來。



  • 第八件事:整理工作環境
如果你想整理自己的辦公室環境、書桌上雜亂的事物,那麼也不是在正式工作時間做,不如留待那些「意外的空檔」,花個10分鐘再整理一下桌子。不要把整理當做你逃避正式工作的藉口了。



  • 第九件事:玩一些新玩意
看到好玩的手機遊戲,看到有趣的新鮮 App,看到有意思的網路文章,千萬不要在正式工作時間分心,把這些東西留下來,稍後遊玩或稍後閱讀,因為你可以絕對的放心,每天你會有一堆零碎時間讓你玩這些新玩意。
參考:用「稍後閱讀」過濾資訊洪水的五種層次與六個方法



  • 第十件事:聽個音樂吧!
最後,當然我們不需要把零碎時間塞滿要做的事情。
有時候,遇到意外的零碎時間,我們就放空一下,讓自己的心紓緩一些,聽個音樂或什麼都不做,也是零碎時間很棒的利用。

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你會把哪些事情留到零碎時間再做呢?

2016/6 延伸參考:成為高效率通勤族必備的十種 App








留言

  1. 記帳跟財務,個人習慣是每天都要整理,然後每個月會需要檢視一下該月收支出,跟評量這個月是否有過度消費或者有達成預期節約目標,接著分配下個月支出額。

    回覆刪除
  2. 靈感需要在產生的當下馬上記錄,可能是零碎時間也可能不是!

    回覆刪除
  3. Note Board :: Add-ons for Firefox
    https://addons.mozilla.org/en-US/firefox/addon/board-notes/

    回覆刪除
  4. 有時候,保持空白也不賴。

    回覆刪除
  5. 運動一下僵硬的身體

    回覆刪除
  6. 通勤時間很長,不過醫學上大致認為通勤時看書或使用手機、筆電是傷眼睛、傷身體的。對此您有何看法?您會建議在通勤時做什麼及不做什麼?

    回覆刪除
  7. 零碎時間的概念都聽過很多次,但將零碎時間分為「固定」、「意外」兩種的真的第一次聽到。現在我的身份就像一位自由工作者,會接不同的project例如 億力行 的網上行銷工作,平日做的很多是瑣碎的事情,總想利用空檔去完成這些事,這篇文章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希望你能分享更多有關時間管理的文章!

    回覆刪除
  8. 站長你好!第一次閱讀你的文章,令我獲益良多,覺得自己都要做好自我管理的工作了~ 另外也在NoteSity網站閱到有關時間管理、讀書方法的文章,分享一下:

    https://www.notesity.hk/

    希望幫到大家~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