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線上白板工具推薦,解決流程圖到腦力激盪的教學、會議需求



今年許多的線上課程、線上會議中,「白板」是我很常使用的輔助工具,透過線上白板和與會者一起「協作流程圖」,或是快速在白板上收集「腦力激盪便利貼」,甚至可以透過簡單設計讓白板可以進行「問答題、選擇題」。還是把白板當成一種更直覺、更自由的文件,方便參與者(學生、同事)在上面一起貢獻內容。而且不只有當下協作內容的好處,線上白板能夠把這些內容保存下來,課後、會議後,方便隨時回頭複習、檢視、整理資料。

而線上白板工具在這兩年來,也多出了許多選擇,或是原本的選擇變得更好用,我在電腦玩物上介紹過不少雲端白板工具。

今天這篇文章,整理 5 個我自己有重複使用數次以上的白板工具,並且分析一下這些不同白板服務適合什麼不同的教學、會議需求,提供大家參考。




01. Miro 遠距工作開視覺會議的免費強大白板,專案圖解實例教學

適合學習工作坊、重要工作會議,整合最完整功能

我常常在許多學校社團的工作坊,或是某些創業團隊的會議案例中,看到 Miro 的應用。

Miro 可以說是目前「功能最全面」的白板工具,除了有一張無限大的畫布,可以設定多種團隊協作權限之外,在這個白板上無論是要:
  • 畫流程圖、進度表。
  • 腦力激盪便利貼。
  • 進行設計圖的討論與協作。
  • 連結各種雲端文件協作。
  • 連結雲端影音內容討論。
  • 直接進行視訊。
  • 直接進行白板簡報。
  • 等等。
在 Miro 上都可以找到相應的功能。

所以如果你現在要進行的是一整天、連續多天的工作坊、工作會議,希望結束後產出一份完整的協作資料,並且保留整個過程的各種討論、修改內容,那麼 Miro 應該是目前的首選。

如果想要一個比 Miro 輕量一點,但是比後面的工具強大一點的選擇,那麼可以試試看:Whimsical 畫流程圖、設計圖免費版就超強大,多人協作、時光機還原、匯出無浮水印大圖」。





02. Google Jamboard 免費易用線上白板,便利貼會議到PDF圖片註解

適合簡單的腦力激盪、問答便利貼

Miro 是我們有一個明確的「討論產出」時,或者白板上的流程圖就是我們最終產出時,適合使用的工具。

但如果我們的需要只是需要一個「過場」的腦力激盪工具,或是簡單的問答互動工具,那麼我會推薦優先選擇「 Google Jamboard 」。

什麼是「過場」?例如開會過程臨時需要大家腦力激盪一下意見,需要一個臨時的便利貼工具。或是上課過程,有一些問答互動環節,希望能有一個地方方便大家分享與互動。但是這些產出並非會議、課程最後的目的,會後我們反而是整理白板上的內容到正式的文件中。

這時候,輕量但用起來簡單,功能不多但限制也不多的 Google Jamboard ,有幾個優點:
  • 主持人用帳號建立白板後,其他人都可以免費、不需帳號、匿名直接編輯使用。
  • 功能操作簡單易懂,便利貼、文字、貼圖、繪圖等基本功能皆具備。
    • 學習曲線很低,我的經驗是幾乎任何人都可以立刻上手,而這在教學、會議現場很重要。
  • 可分頁,讓不同討論主題可以在不同頁面協作。
  • 有版本記錄功能,可以回溯不同階段的討論版本。




03. Weje 媲美 Google 白板免費簡單協作,更有無限大畫布、心智圖連結與便利貼回收筒

適合需要無限大畫布,但又希望可簡單匿名協作

我會把「 Weje 」定位為是「 Google Jamboard 」的進階一點點的版本。

在「 Google Jamboard 」想要解決的需求上,如果我們還需要:
  • 無限大的畫布,方便更多人可以在同一個畫面分享內容(Jamboard 每一頁的大小有限)。
  • 有更專業一點的流程圖連結線。
  • 可以連結雲端文件預覽。
那麼這時候,上述三個特點在 Google Jamboard 無法實現,那就可以試試看「 Weje 」。

並且「 Weje 」在免費版時,也能分享白板給其他沒有帳號的匿名者直接編輯協作。





04. Witeboard 世界上最簡單快速的協同合作白板,開會上課利器

適合只需單純手繪白板協作,並且對方在手機上也能操作

功能愈多,就增加一些上手的難度。

所以如果我們的需求只是非常簡單的:「上課、開會時,需要一個可以手繪圖的白板,分享給大家合作。」那麼或許選擇「 Witeboard 」即可。

「 Witeboard 」甚至連主持人都不需要註冊帳號,每次打開網站,就自動生成一個專屬可協作的白板,並且可以在上面作簡單的繪圖、文字合作,而且電腦端、手機端都可以直接打開網頁便順暢使用。

所以對所有人的上手難度最低,但也能解決合作需求。





05. tldraw 免費免帳號快速產生一個多人協作流程圖白板網頁

適合需要流程圖協作,但又希望簡單免帳號

有時候在教學、會議現場,需要用白板協作時要解決其他人都沒有相應帳號的問題。

所以這時候,有些白板工具不需要帳號登入,就成為一種方便的選擇。

而如果同時我們需要的是偏向「流程圖」的白板,那麼「 tldraw 」值得試試看,他除了免費、免帳號,還有無限大的畫布,有基本的便利貼、流程圖工具,並且輸入中文也很正常。




以上就是我這半年來,有利用過的不同線上白板工具,用在不需要的需求上,各取所需,也推薦給需要的朋友參考。

有興趣的朋友還可以進一步參考:
(歡迎社群分享。但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禁止修改上述內文,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 異塵行者,及附上原文連結:5 種線上白板工具推薦,解決流程圖到腦力激盪的教學、會議需求

留言

  1. 把Google Jamboard當作簡易心智圖使用,會不會奇怪!

    回覆刪除
  2. 課程更新該把天地人進化的課程,放上去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