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位時代裡,每天你應該練習清空的 5 件事

a clean style-01

網路如此便利、社群如此發達,在數位化如此高度發展的今日,最讓大家感到煩惱的問題是什麼?堆積如山的信件?處理不完的任務?爆炸般湧現的資訊?有些問題是自古以來皆如是,有些問題則確實是數位時代所帶來的副作用。怎麼感覺高科技沒有帶給我們便利,反而帶來更多麻煩?

我想這樣的情景,可能是很多人在面對數位工具時最常煩惱的疑惑,數位工具真的能夠帶來效率嗎?

當然可以,只要你常看電腦玩物(:p)。

或者,只要你學會下面五個基本的「清空」動作,這五個基本動作幫你「清空數位時代的雜質,就好像每天早晨的深呼吸,每天傍晚的慢跑,拋棄一些負擔,帶來煥然一新的數位活力。

 

 

1.清空排程

Remember the Milk」、「Google工作表」或是各式各樣的待辦事項工具多如過江之鯽,問題是To-Do List愈排愈長,延遲事情愈來愈多,最後索性只好放棄這份「理想化」清單?工具再好也無法幫人完成事情,這時候該怎麼辦?

我無法在這樣一個簡短的段落去解答GTD的各種問題,這裡面牽涉到制定計畫、排定事項中的很多哲學與方法。

不過我覺得有一件簡單的事情首先應該練習去做,而且做起來很簡單,但是做了會有正面的效果,那就是:「清空你的逾期清單」。

a clean style-02

以「Remember the milk」為例,每天,我都會清空我的「逾期」清單,把已經逾期的工作排入未來的日程

這是製造明天會更好的假象嗎?即使如此,我覺得對你的工作也會有正面助益,因為逾期清單一大串時是更加可怕的壓力,而且這表示你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完成任務。

但是如果你能放心的去「清空逾期清單」,那麼首先你勇敢的面對了自己的拖延、挫折,你知道自己完成不了,並且你繼續掌控那這些事情要改到什麼時間完成,重新再來,沒有什麼丟臉的。

有時候最傻的是,逾期了,你卻假裝會出現什麼奇蹟來完成他們。

 

 

2.清空新聞

網路上有太多接收新聞的工具、管道,每天的資訊量無比的大,然而,資訊量大不是問題,最大的問題是,你居然還想全部看完它們?

要不你就應該利用一些很棒的過濾工具,例如「Zite」;或是你應該善用手動管理的最強新聞訂閱服務:「Google Reader」。

但是你一定要有一個認知:「不要把Google Reader看完」。

a clean style-03

其實問題和清空逾期排程一樣,很多使用Google Reader的朋友,似乎認為自己有義務把訂閱的內容都看完?如果今天沒辦法、沒時間看完,就會把剩下的累積到下次再看。

當你開始上述這個動作,那麼,你就永遠看不完Google Reader。

重點永遠是,你看了多少,吸收了多少,這就夠了。至於損失多少沒看,那一點都不重要,因為你所不知道的損失永遠比你所知道的損失要大得多!

沒什麼好留戀的,我每天固定時間花在Google Reader上,看多少、算多少,時間到了,我就要去做更重要的事情了,這時候一個按鍵,一定「清空所有未讀的新聞」。

 

 

3.清空信箱

這是前兩天才聊過的話題(參考:每天清空 Gmail 收件匣的 10個 待辦郵件清單處理法),每天下班前我一定做一件事情,那就是清空我的Gmail收件匣。

不是刪除所有還沒看的郵件,而是快速把重點郵件瀏覽過,給它們需要的回覆或等待處理排程,然後讓收件匣是空著的

空著的收件匣,讓明天可以繼續接收重要的郵件(當然,我這裡說的是Gmail真的幫你過濾出來的重點郵件),讓接下來的重要待辦事項更清楚,也讓你不會害怕打開收件匣時可能看到的東西:永遠堆積如山的信件。

a clean style-04

 

 

4.清空桌面

這裡說的桌面,當然不是實體的桌面,而是電腦螢幕上那個作業系統桌面。

每天的工作中,我可能把一些臨時使用的檔案、文件丟在桌面上,所以我會在一天的結尾做一個「清空桌面」的動作

有些還需等待處理確認的檔案可能利用「Fences」在桌面上暫時歸類,給它們一個處理進度的排程。

但是,大多數的檔案我都會歸檔到「Dropbox」,盡量讓全部工作需要的檔案都集中在Dropbox裡管理,方便隨時同步到其他電腦、其他手機上,

a clean style-05

 

 

5.清空腦袋

這裡說的腦袋,當然是指真正在你脖子上的那顆腦袋。

資訊愈多、任務愈多,腦袋裡就要承擔愈多的內容,這是數位時代不可避免的問題,但其實這些知識與內容你都可以「移出自己的腦袋」。

當然,就是利用我常常推薦的「Evernote」,在之前寫過的「善用 Evernote 數位筆記術 的10個必備觀念」一文中,我推薦大家要把所有內容存入Evernote,也就是要你:

每天把內容從腦袋移到Evernote中。

a clean style-06

其實,前面提到的待辦事項清單、行事曆,或是Evernote,這些數位工具的用途就是幫助我們「清空腦袋」。

把你需要記住的,把你靈機一動的,把臨時獲取的,各式各樣的資訊都儲存到某個適合的數位工具裡,清空自己的腦袋。

起碼讓你自己在睡覺前覺得腦袋是可以放空的,你不可以忘記的東西都已經儲存在不會把你忘記的工具裡,這才是最終極的清空。

留言

  1. 非常棒的文章
    資訊太多了, 要全部看完是件不可能的任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只能把信息的出處記錄下,以便下次回頋,你也只能从你順著你的興趣追蹤事實的真實性存在的意義,所以能記錄下的是你的思路,結果就是你想要改變的決策。這是什麼?為什麼的理由,發生了什麼事情?
      所以是沒法一次性解決一件复雜的事件。你只能透過了解,到理解來龍去脈,透過思考問題的結構性組合,記錄下了解了多少。

      刪除
  2. 你的桌面放太多圖示了
    桌面只需要2個工作列,並且把這2個工作列自動隱藏
    請搜尋bb4win

    回覆刪除
  3. 以心法而言,這篇實在太讚了。我都有做到,只是沒想到整理起來有五件。謝謝

    回覆刪除
  4. 某樓口氣真是令人不敢領教

    回覆刪除
  5. 我本身也是GTD愛好者
    最近看到你發的文都偏向概念式的
    比較想看你實際的工作流程介紹
    以及分類資料的方法

    回覆刪除
  6. 可以啊,我接下來也會開始分享多一些各別實際用法

    回覆刪除
  7. 清空桌面,用滑鼠雙擊桌面就可以了(笑~

    回覆刪除
  8. 看您的文章看了好幾年,一直濳水。
    但這篇實在讚到讓我不得不出來推一下,精華!!

    回覆刪除
  9. 好久沒看到這麼乾淨的桌面喔=口=

    回覆刪除
  10. 感恩,這一篇是今年我的新秩序與新目標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