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教條 3 中文版心得,傳遞新一代動作遊戲的自由火種

AC3SP 2012-11-28 00-12-11-75

「 Assassin’s Creed 3 (刺客教條第三代,又稱刺客信條) 」這是一款很有稜角的遊戲,它擁有非常多創意野心,具體的實踐出動作遊戲的豐富想像力,但尚未打磨晶亮。不時會有些小BUG,少數解釋不完全或意猶未盡的任務,還有注音輸入法下的繁體中文,但這並不影響這是一款讓人激發熱情的好遊戲。

在遊戲性設計上,「刺客教條三」無疑是該系列的最高點。繼承了前面兩代與外傳在開放城市場景上的研究,以及對於自由任務類型的探索,在保留了街道、建築、跑酷操控間精采的融合,以及暗殺、混戰、潛行追蹤的變化後,這次還加入了堪稱新里程碑的遊戲模式:打獵、海戰與拓荒。在離開了美麗醉人的威尼斯後,三代美國風情最精華處莫過於新世界裡的荒野冒險

而在這次的劇情、人物,以及黑歷史的詮釋上,「刺客教條三」或許沒有到達像是質量效應那般說故事的水準,但這次的主線劇情可能也是歷代裡轉折最多也最有高潮的一次,並且透過美國獨立戰爭中一個原住民英雄的視角,和新增更豐富的刺客公會、家園重建任務,去印證三代故事最後主角面對人類生死存亡的關鍵選擇。

 

 

 

 

雖然遊戲主軸是發生在美國的波士頓與紐約,但這次真正精采的場景則是在荒野的探險。你可以探索荒原裡各有特色的區域,除了欣賞自然的美景外,還有豐富的季節天氣變化讓你感受不同環境氛圍。

在荒野裡還隱藏了許多秘密,你可以去尋找各地的拓荒者,解開鄉野裡流傳的傳輸之謎,例如大腳怪、尼斯湖水怪、森林裡的食人怪物,甚至是幽浮之謎。這讓荒野裡增添了不少神祕氣氛。

AC3SP 2012-11-28 21-42-19-80 AC3SP 2012-11-25 14-40-09-28

 

但森林、荒野、高山中最動人之處莫過於「狩獵」任務

在不同的荒野區域,居住著不同的動物,印第安族裔的主角天生有著狩獵的本能,可以在野外進行各種打獵任務,追蹤、潛行接近獵物,放置陷阱或從樹上突襲,享受當獵人的樂趣。

這個新的遊戲模式把「刺客教條」行雲流水般的動作技術,做了最佳的體現,不管是動物的反應,或是臨場的應變,還是各種格鬥中的動作,都擁有讓人想要一試再試的魅力。

AC3SP 2012-11-25 16-41-03-30

 

 

而因應荒野中的跑酷需求,這次「刺客教條3」把建築之間的跳躍搬到了樹上,而且動作表現更上一層樓,展現出了更柔軟的身段

透過簡化的操作模式,玩家可以非常容易的進行爬樹、擺盪等動作,看準下一個跳躍點,你就能在森林、溪流、巨石之間輕鬆的如泰山般自由奔跑。

AC3SP 2012-11-27 00-29-56-58 AC3SP 2012-11-28 11-12-02-67

 

如果之前城市裡建築之間的跑酷,讓你覺得還是有一點像是制式的跳格子遊戲的話,那麼這次樹林裡的奔馳,雖然技術原理沒變,但看出來的視覺效果,確實讓人感覺更加的優美隨性。

這有點像是武俠片有一天提昇到臥虎藏龍的藝術表現層次一般。

AC3SP 2012-11-28 21-21-05-12

 

進一步搭配「刺客教條3」裡對於雪與水的設計,讓主角在雪地行走時會出現深陷雪中的困擾,或是在海上時可以感受到波浪起伏的顫動。

這次不管是環境表現、動作表現、場景設計都更加柔軟,但也更趨近於真實且自由的風格。

AC3SP 2012-11-28 21-29-05-95

 

 

說到大海,「刺客教條3」另外一個迷人的新遊戲模式就是宛如大航海時代般的各種海上任務

主角在遊戲中會獲得一艘帆船,可以隨時開到海上解決各種任務,除了主線需要的海戰外,甚至還有搜尋海盜王寶藏的支線劇情。

AC3SP 2012-11-25 21-52-16-32

 

「刺客教條3」畫面的動作柔軟度在海戰上可以說再次展露無遺

開船時會受到洋流、風向的影響,操帆時可以聽到看到水手們在你前面即時動作,而敵船的砲彈落在你的船側海面濺起水花,或是一個瘋狗浪打到你的船頭上,一切都顯得那麼的逼真、流暢,又充滿變化。

AC3SP 2012-11-27 00-54-13-88

 

海上可以說是一個更加自由開闊的戰場,這裡雖然沒有建築或樹木可以跑跳,但「刺客教條3」依然做出了海戰時各種迷人的動作遊戲特質。而一場大海戰結束後,像獵殺紅色十月的船長那樣在甲板上欣賞夕陽,這番美景著實吸引玩家不自覺沉迷在航海任務中。

AC3SP 2012-11-25 22-00-05-06

 

 

除了荒野與大海上的各種新任務外,這次「刺客教條3」也增加了不少更有趣、更有意義的成就收集任務,或是在主線任務中添加許多新玩法。

例如你可以在森林裡玩捉迷藏。

或是隨時在城市裡策動一場小小的民眾暴動,這一點呈現出了美國獨立革命前夕居民與英軍的衝突。

AC3SP 2012-11-25 14-11-07-15 AC3SP 2012-11-26 22-49-18-51

 

在某些主線的小任務中,甚至還可以讓你指揮反抗軍,迎擊來犯的英國軍隊。

尤其幾個逃難場景時,主角與環境的互動都做出了電影運鏡般的水準,不管是要躲過大砲打碎的傾倒民宅,或是閃避火災現場掉落的牆壁,幾次的逃離任務都很能激發腎上腺素。

AC3SP 2012-11-30 04-46-49-66 AC3SP 2012-11-28 00-03-53-79

 

當然,「刺客教條3」也沒有忘記讓主角回到現代好好展現一下刺客技能,雖然這部份的場景製作比較簡陋,但也解了玩家想要在「真實?」世界施展刺客超能力的癮。

AC3SP 2012-11-25 22-16-34-77 .

 

除了前面提到的狩獵、海戰外,另外兩個很值得探索的支線任務,則是刺客公會與家園

主角可以透過在波士頓與紐約解決城市隱藏的麻煩,來招募新的刺客夥伴,重建刺客聯盟的力量。這些召募而來的刺客夥伴都有名有姓,可以在你戰鬥時呼叫出來提供各種幫助,或是派遣他們去收復被聖殿騎士勢力控制的美國各州。

而家園任務比起二代更加「有感情」,因為你這次必須從破碎的莊園開始重建,慢慢找來更多和你一起居住的朋友,解決他們的生活問題,然後大家才能齊心協力的讓刺客莊園重回往日榮光。

AC3SP 2012-11-27 00-07-35-94

 

 

而在劇情的表現上,比起之前更傾向刺客與聖殿騎士的鬥爭,這次則非常深入的和美國獨立革命的歷史融合在一起。並且透過了一個印第安族裔主角的角度,重新發現這段革命歷史中光輝與陰暗的一面。

AC3SP 2012-11-28 10-18-48-40 AC3SP 2012-11-25 14-21-30-73

 

在刺客組織與聖殿騎士的鬥爭上,這次的劇情也不再只是黑白二分,經由主角父子間的互動,帶出了更多值得玩味的伏筆與義涵。

不管對美國革命,還是對刺客與聖殿騎士鬥爭,身為印第安族裔的主角康納其實都是一個局外人,對主角來說最初的目的只是想要保護自己的家園而已,但無論支持革命或歷史的哪一方,似乎都同時有著光明與黑暗的影響?

而這一整個劇情張力的鋪陳,或許也為最終結局帶來了某些解釋。

AC3SP 2012-11-28 22-37-13-09

 

看起來,「刺客教條3( Assassin’s Creed 3 )」應該還不是這個金蘋果、第一文明、人與神、刺客與聖殿、自由與控制之間鬥爭的最終章。

但「刺客教條3」走到這一步,在動作遊戲的可玩性設計,畫面的藝術表現,以及劇情的鋪陳上都來到了一個高峰,也讓人更加期待後續作品的可能性,把這個自由動作遊戲的火種繼續傳承下去。

AC3SP 2012-11-30 05-08-54-34

留言

  1. 這..也更新太快了吧~
    AC3的pc版23號才發行..
    異大用了1個星期就通關了..XD
    目前同步26%...沒什麼時間玩...

    先說暫時的感受...
    像我對美國歷史的知識為零..有些歷史事件真的無感...比如傾茶事件是什麽完全沒有概念...XD 這確實影響代入感
    跑酷的流暢度差強人意...說的是相比前作...應該是因為波士頓的房子太不密集了...
    支線任務明顯增多了..當然還是有些任務實在雞肋...我說的就是rpg最愛的送信任務
    我一個忙著拯救世界的英雄竟然要幫市井小民送信...XD
    還有合成,鍛造rpg類的任務..我玩正宗rpg都不愛這味了..何況你這個動作遊戲
    商店毫無存在感....
    獵殺動物樂趣是有,但好像慢慢無聊了...
    至於ubisoft對pc的優化就不需要吐槽了吧....

    好的方面是這集的劇情複雜度,對白遠勝前幾作..
    開頭第一章就有震撼的轉折...
    海戰確實精彩...很大的進步
    動作也大幅簡化,加上酷炫慢動作終結技,應該是借鑒蝙蝠俠系列

    玩到目前為止的總結..80分
    AC系列總是距離我心目中的神作差一點...
    目前動作類遊戲的巔峰之作確實是Arkham City...
    希望後面的劇情發展能讓我幫他加分~






    回覆刪除
  2. 聽說現在第三代在路上並不能隨意砍人是真的嘛=口=!?這樣就不砍警衛洩憤了耶(?XDD

    回覆刪除
  3. 只玩過初代,但是這個遊戲在我心中有着不可逾越的地位。

    回覆刪除
  4. 我這次完全沒有去理送信任務
    因為其他任務好玩多了

    回覆刪除
  5. 您好,我想請問您,google的blogger網域要怎麼樣是.com?
    您的就是.com,可是我的只能是.tw?這是可以設定的嗎?
    謝謝^^

    回覆刪除
  6. 我用了14小時就通關了 =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