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如何進行免費、美化、實用的電腦桌面革命


說到電腦桌面美化,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可能是StyleXP和WindowsBlind這兩套軟體,可是這都是要付費才能使用的。而且他們的功能大多也只是單純的美化桌面而已,並沒有為WINDOWS桌面系統增加任何實用的功能。所以今天我就以自己使用的經驗,推薦大家幾個兼顧免費、實用與美化的桌面軟體,讓大家不花一毛錢就達到簡單的桌面改造。


(主題更換)FlyakiteOSX3.5英文:http://osx.portraitofakite.com/boot.htm(這個網站你不去看會後悔喔!登錄時就隨便打個代號即可)

這個軟體我想很多人都有聽聞過,它可以把Windows的介面整個換成[仿APPLE Mac OSX],最厲害的是它不是簡單的把佈景主題換成MAC而已,它連整個工具列的樣式、重要和不重要的系統軟體圖示圖標、OfficeXP/2003、開關機畫面、螢幕保護程式(著名的Flurry)、滑鼠游標、系統音效、桌布等等,也全部都換成跟頻果電腦一模一樣。這一款軟體是我看過模擬蘋果效果最突出的,不過也因為它是徹底的更換XP系統的樣式,所以也大幅的修改替換XP原本的核心檔案。別擔心,這不會影響到你系統的運行,你還是可以正常的上網、玩game,甚至下載微軟修正程式都OK。只不過如果哪一天你後悔了,想要換回原本的XP,這時候你務必要依照正常的反安裝步驟,要不然可能會出問題,即使如此,有時候在反安裝時,仍然可能留下一些圖示無法復原為XP等毛病。

這個軟體在安裝時的過多選項可能會使一些不熟悉的人怯步,其實很簡單。在選擇要安裝哪些部件的地方,首先[System File]裡的東西全部勾選。[Extras]裡的也可以全選,這裡包含桌布、開關機與螢幕保護程式等的更換。然後[SKIN]裡是替換某些你原本已經安裝的應用程式的外觀,你就依你有的軟體勾選即可,但是特別注意[Tiger Visual Style]一定要選,這個就是蘋果的佈景主題。[Software]則是FlyakiteOSX內附的第三方軟體,我們下一段再談。[Tweak]裡的選項也可以全部都選,這會讓你的系統更像蘋果,包括對DOS視窗修改和把系統工作列擺到上方等等,放心,這都不會影響系統的正常運作

安裝選項裡真正需要取捨的是[Software]裡的項目。這裡面的項目都是獨立的第三方軟體,所以如果你不裝FlyakiteOSX,不想使用蘋果風的話,下面的某些軟體你還是可以獨立安裝,有些真的實用又美觀。

[ObjectDock]就是模仿蘋果大名鼎鼎的工作列,如果你沒看過我很難用說的告訴你它的特色,所以請你直接到這個網站上看看效果:http://www.stardock.com/products/objectdock/。同樣在[DOCK]裡的[RK LauWinRollncher]是一樣的功能,要裝的話兩者擇一即可。

[Alt+Q Hotkey]是讓你使用Alt+Q的快捷鍵來關閉視窗與應用程式。這是蘋果裡有的功能。

[itunes Muti-plugin]這是iTune的外觀與功能增強插件,如果你沒裝iTune就不需要。

[SearchSpy]這個軟體是增加一個桌面搜尋列,但是容易和XP系統衝突,非常不建議安裝。而且你還有很多其他桌面搜尋列的選擇。

[Tiger System Preference]這是建立一個蘋果系統風格的控制台。但是不會替換XP原本的控制台(所以你會有兩個控制台)。如果你真的愛死蘋果可以裝裝看,但實用性不大。

好了,有使用過的讀者應該會發現有些軟體我還沒介紹。因為接下來是我個人很推薦安裝的部分(也是我自己有裝的部分),所以我獨立出來介紹。即使你不裝蘋果風,下面幾個軟體你還是可以考慮。


(資料夾外觀)iColor Floder 1.4.2繁體中文:http://icolorfolder.sourceforge.net/download_icolorfolder_page.htm

這是一個可以更換資料夾顏色與外觀的軟體,不用常駐執行,不耗資源,只要你想更換時呼叫出來即可。這個軟體有一個妙用,就是它可以「單獨」更換個別資料夾的顏色與樣式,所以你可以為你特殊、常用的資料夾更換外觀或顏色,瀏覽時就一目了然,你需要的動作只是呼叫右鍵選單就可以立即針對該資料夾修改或還原囉。而且它支援繁體中文。


(陰影透明)Y’z Shoadow1.9英文:http://www.softpedia.com/get/System/OS-Enhancements/Yz-Shadow.shtml

這個軟體可以為視窗、選單和工作列添加陰影,XP原本只有選單陰影。它也可以做出選單列透明化與淡化的效果。這個軟體可能沒有實用性上的增強,但是真的很美觀。雖然要常駐但是占用資源很低。


(視窗特效)WinRoll2.0英文:http://www.palma.com.au/winroll/

這個軟體占用資源更小,它可以透過在視窗頂端點擊滑鼠右鍵把視窗捲到頂端上面(只留最上面的抬頭橫列),也可以用滑鼠中鍵讓視窗透明。除了美觀外,這個軟體也頗為實用,有時候你想要看下面那一層的視窗或桌面時,你只要讓視窗透明或是捲上去即可


(ICON特效)Ubericon1.0.3繁體中文:http://www.punksoftware.com/download?project=UberIcon&ver=1.0.3

這個軟體也同樣需要常駐,但占用資源不大。它可選擇多種Icon點擊的特效,當然除了凸顯點擊動作外,也沒有什麼實用性,可是真的效果很漂亮,裝了以後你在電腦點滑鼠的時候,一定有不一樣的感覺。 此外你也可以下載額外的特效:http://www.punksoftware.com/ubericon-plugins

說到這裡特別提醒,上面所有的軟體都包含於FlyakiteOSX裡面。只是有的不是最新版的,你可以單獨再更新。下面開始則是另外可以安裝的建議。


(切換程式)TaskSwitchXP2.0.11繁體中文:http://www.ntwind.com/

這是替換WINDOWS原本的Alt+Tab切換正在執行程式功能的軟體。原本WINDOWS的Alt-Tab非常陽春,只有出現正在執行程式的圖標,有時候同樣的圖標一多,你根本搞不清楚什麼圖標是什麼程式。而TaskSwitchXP則提供了豐富的設定,除了可以在切換時預覽應用程式的視窗內容外,也可以自行調整不同的介面,讓你的Alt+Tab加入透明、淡入等等美化特效,不僅切換時更實用也更美觀

同樣的切換增強軟體還很多,甚至連微軟的PowerToy裡也有一個TaskSwitch,但是我推薦的這一個是我目前看過最好的,不僅微調功能多,支援中文,而且資源占用非常小,不會影響效能。


(工具欄)Desktop Sidebar 116 繁體中文:http://www.desktopsidebar.com/

這是模擬VISTA右邊的側邊攔,這個軟體三年前就出現了,如今整個程式已經很完善的和WINDOWS相容。它可以安裝非常多的插件,本身也內建了很多實用的功能,除了讓豐富的功能集中在工作欄中,也能讓你的桌面更有個性。下面就來推薦幾個我個人喜歡的功能或插件。

就內建的功能來說,像是類比時鐘、即時天氣預報、音量控制、圖片的幻燈片秀(可以設定定時更換桌面)、RSS跑馬燈訂閱中心(相如各種訂閱格式)、系統資源圖表(可以顯現目前最佔資源的程式,並且讓你知道系統是不是快要超載了)、顯示outlook行事曆、快捷列、搜尋列(可以直接搜尋網路、桌面,還可以直接輸入路徑或應用程式名稱來執行應用程式,例如輸入C:就會直接跳出C槽的檔案總管,輸入開始功能表有的應用程式名稱也可以啟動應用程式,總之功能多多)。

除了內建外也可以安裝插件或新外觀。我就介紹幾個實用的插件:

Clipboard Viewer:這是增強的剪貼簿功能,讓你可以同時儲存都個剪貼,並且任意更換要貼上哪個內容。

NoteEditor:記事便條的功能。可以自訂顏色。

Alarm Panel:鬧鐘的功能,可以用各種方式設定鬧鈴提醒。

FileBrowser:檔案總管的功能,直接在工具欄裡顯示一個檔案總管。

Desktop Sidebar裡面有少數功能可能不能使用(不包括上面介紹的),但是瑕不掩瑜,這仍然是一個非常實用且個性十足的桌面軟體。就外觀來說除了可以更換外觀、下載新外觀,也可以自動隱藏或透明化,變化非常多。另外這個軟體在啟動時會占去比較多資源,但是慢慢就會自行卸載到8MB以內,此外資源占用也依你安裝的插件而定。



終於介紹完畢,上面這些桌面軟體都是我有安裝的(除了第一項[Sopftware)裡的那幾個),而且也是我覺得實用、美觀、免費與占用資源小的首選。當然桌面的美化與功能的增強一定多少會伴隨著系統資源的消耗,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樣有512MB以上的RAM,1.5Ghz以上的CPU,那麼我覺得這樣的資源消耗是值得的,而且對你來說也是影響不大的。當然,如果你要玩遊戲時,我自己會把Desktop Sidebar先關掉,因為它確實比較耗資源,其他幾個則沒什麼影響。

桌面美化且兼顧實用的軟體還有很多,像是rainlendar這個免費的桌面月曆http://www.rainlendar.net/cms/index.php,又或者是YAHOO的Widgets,大家有興趣也可以試用比較看看。當然,還是歡迎各種其他推薦或針對上述軟體的意見批評。

留言

  1. 哇,真的很好玩耶
    本身是使用windows系統的
    想嚐試看看mac的跳窗生活,但是還沒那個預算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喲~^o^

    回覆刪除
  2. 我對[好玩]這個形容非常感同身受耶。
    有時候這些改動也不完全是為了好看或實用 ,而是能夠增加電腦使用時的[趣味]。變換一個不一樣的情調。

    回覆刪除
  3. 好好玩喔,我有使用喔,我弟還以為我買了蘋果電腦勒,畫面很美,讓我一點都不想換回來。

    回覆刪除
  4. winroll和sidebar真的是很方便的小工具~

    回覆刪除
  5. 那請問我是vista的介面,一樣可以裝成apple風嗎~~~

    回覆刪除
  6. 呵呵,不好意思,
    我那時候寫這篇時,
    必沒有在Vista實驗過,
    所以我也不清楚適不適用。

    回覆刪除
  7. 不如你試試看,可能行吧!

    回覆刪除
  8. 不知道為什麼,其他都有變成MAC的樣式,唯獨最下面"開始"那排還是XP的樣式...
    幫幫我!感謝

    回覆刪除
  9. 會不會是舊版替換工具,現在不適應XP SP3了~

    回覆刪除
  10. 如果ObjectDock不見
    那要怎樣用出來?

    回覆刪除
  11. 不太清楚你的實際狀況
    或許可以到右下方系統列,找到ObjectDock圖示
    然後看看設定有沒有問題

    (或是重新啟動看看)

    回覆刪除
  12. 翻到好久以前的文章XD
    安裝之後我的視窗的縮小、關閉等三個圖示還是XP的那三個
    不是mac的紅綠燈呢!!!
    想請問您知不知道是跟哪個軟體有關呢?

    回覆刪除
  13. 哈哈 結果照google到的 安裝UXTheme就成功了XD
    看來真的是sp3害的!

    回覆刪除
  14. 請問windows7可以用icolor floder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活用 ChatGPT Reply 新功能 3 種方法,對話再亂再長也能準確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