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 10 台客版"帶鄉民直接連線PTT,哪吒三太子的網路風火輪

nalakuvara-18 

「哪吒三太子在台灣的民間信仰當中,是很重要的神祇,手上有各種神兵利器,而且腳踏風火輪,行動迅速,似乎可以跟 Opera 的本質巧妙呼應!再說,風火輪就是圓形的,又是紅色的嘛!所以最後就決定這個專案要叫「三太子」了。」

這是在「Jedi's Blog:Nalakuvara:我的 Opera 三太子」文章裡看到的,關於由Jedi製作的Opera 10 台灣客製化版本(我因此稱之「"台""客"版」^^),之所以取名為「Nalakuvara 三太子」的緣起小故事。大陸在很久之前,就已經推出了為中國網友設計的客製化Opera:「朱雀」,而現在,我們也可以擁有一個由Jedi所設計的台灣版Opera:「三太子」與其相抗衡,正好來一場網路眾神之戰(好,我承認看到這個名字時有露出微笑,但是仔細一想其實這名字還真的很親切和適當)。

現在的「Opera 台灣版」還在由Jedi個人製作的階段,不過從Jedi的開發計畫中可以看到他有志爭取Opera官方對於這個「台客版」的認可,而且目前我們的三太子已經擁有了一些真的非常適合台灣用戶的特色:例如可以直接上BBS看PTT、IE Tab功能讓你看IE only網頁、簡繁體互換功能(同文堂)、擋廣告功能、中文字典與百科查詢功能、台灣常用搜尋引擎等等,都是台灣用戶需要或喜愛的新增能力,喜愛Opera或想嘗鮮的朋友,或許也可以試試看這款台灣風火輪喔!

我前幾天才寫了一大篇的「正式版 Opera 10」使用心得,所以基本功能請參考前文即可。底下我就快速的介紹一遍「台灣版Opera:三太子」的特殊功能與自訂調整之處,讓有興趣的朋友先參考看看是否要替換到「Opera Nalakuvara」。

 

  • 1.安裝完整版或補綴版

來到「Opera 台灣版」官網,進入「下載」頁面,如果你還沒有安裝過Opera,或者願意移除自己之前的Opera,那麼你可以選擇「完整安裝套件」進行安裝,這個完整套件啟動後會自動幫你完成安裝過程。

而如果你已經是Opera 10的用戶,又不願意先移除,那麼你可以選擇「補綴套件」進行下載安裝,同樣的也是下載後直接啟動,就會幫你在原本的Opera上增加新功能與微調。

但是以我實際試用的情況來說,補綴版本會有功能無法順利新增,例如「查字典」、「查百科」功能就無法新增奇摩字典和中文維基百科。因此想要完整台灣版Opera新功能的用戶,建議可以移除原本Opera後重新安裝。

nalakuvara-07

不管哪個版本,安裝過程中都會出現下面幾個新增套件的詢問視窗,問你要不要安裝這些新功能的插件(當然要!),你可以看到新增了IE Tab、同文堂、W3C Ruby增強支援和BBS功能。

nalakuvara-03nalakuvara-05

nalakuvara-06nalakuvara-19

 

  • 2.台灣用戶常用搜尋引擎

順利完成後啟動Opera,現在你已經可以開始享受客製化的Opera台灣版:三太子的威力囉!首先我們可以看到右上方的搜尋引擎會被「完全替換」成台灣用戶常用的幾個引擎,甚至還包括一些........那種引擎(對於Opera舊用戶來說,如果有自訂過搜尋引擎,要注意安裝Opera Nalakuvara後你的自訂列表會被覆蓋)。

nalakuvara-23

 

  • 3.台灣用戶常用翻譯字典

在網頁中反白選取一個單字,按下滑鼠右鍵,在功能選單中點選【查字典】,這時候原本官方版Opera只有韋氏英英字典,但台灣版幫你新增了「Yahoo奇摩字典」和「國家語文綜合連結檢索」功能。這樣一來,台灣用戶就可以在Opera台灣版中更順利的進行語言翻譯了!

nalakuvara-20

 

  • 4.台灣用戶常用百科

同樣的,在【查百科】功能中,Opera台灣版也新增了「中文維基百科」、「偽基百科」等查詢功能,讓你快速找到中文的(或搞笑的)百科資料。這讓Opera原本就優秀的查詢功能,終於可以真正適應台灣用戶的需求。

nalakuvara-21

 

  • 5.台灣用戶常用網頁郵件系統

到工具列的【工具】中選擇【功能設定】,然後切換到〔進階〕分頁標籤,選擇左方列表的「程式」,接著選定「mailto」,點擊右方的〔編輯〕。

在這裡你可以設定當在網頁中點選他人郵件地址時,要開啟什麼郵件工具。你現在可以在Opera台灣版中,選擇自己常用的網路郵件服務,例如Gmail、Hotmail和Yahoo Mail。

nalakuvara-22

 

  • 6.新增工具列功能按鈕

剛剛安裝時那些新裝的功能套件跑到哪裡去了呢?一開始這些功能不會主動顯示出來,你必須到工具列上的【工具】選單中點選【外貌】,接著在外貌對話盒中切換到〔按鈕〕標籤分頁,選擇左方的「我的按鈕」。

這時候你可以在右邊看到剛剛安裝時增加的各種Opera台灣版專用新功能按鈕。

nalakuvara-09nalakuvara-11

你可以用滑鼠左鍵按住這些按鈕,然後拖曳它們到你的Opera工具列上,這樣你以後就可以在工具列啟動這些新功能囉!

nalakuvara-12

 

  • 7.簡體、繁體中文轉換(同文堂)

在簡體中文網頁中點擊〔繁〕按鈕,就可以立刻把網頁改成繁體中文顯示。當然,這邊只是替換繁簡字而已,用語仍然還是原本的大陸用語。

nalakuvara-13

 

  • 8.從Opera直接連線BBS(ZTerm Applet)

你必須先在電腦中安裝「Java」套件,然後才能使用Opera台灣版為你準備的BBS平台:ZTerm Applet。

確定你電腦中有安裝Java後,在Opera台灣版點選〔BBS〕按鈕,啟動時會跳出安全詢問視窗,選擇〔接受〕繼續,等到BBS平台出現後,在BBS平台的位址列打上你想去的BBS站台位址(例如台大PTT的:telnet://ptt.cc),就可以順利連線啦!

nalakuvara-14nalakuvara-15

 

  • 9.在Opera直接打開IE Only網頁(IE Tab)

如果在Opera台灣版中遇到那些IE Only的網頁,只要點選〔View in IE〕按鈕,就可以打開IE分頁來查看,連那些使用微軟Silverlight的網站都能順利執行特效。

nalakuvara-16

 

  • 10.擋住廣告元件與flash

另外Opera台灣版也提供了兩個〔Blocker〕按鈕,一個是擋住一般廣告,一個是擋住flash,如果你開網頁不喜歡看到廣告或者會拖慢速度的flash,那麼可以隨時啟動這兩個按鈕。

nalakuvara-17

 

  • 小結:

Opera 10 台灣客製版」對於原本Opera的改變並沒有太大,基本上都維持了原版的設計與功能,只是在一些設定上做了合理調整,讓這些設定更適合台灣用戶的網路環境,另外就是新增了一些台灣用戶需要和喜歡的新功能插件。但是本質上「Opera 台灣版」其實就是原本的「Opera」,你以後要升級移除也都可以使用原本官方Opera的流程,

對於台灣用戶來說,如果要使用Opera 10,我會建議可以直接安裝這個「Opera 台灣版:Nalakuvara 三太子」,這樣會方便許多。歡迎大家試用看看,若有疑惑也可以仔細查看「Opera 台灣版」的網頁說明。

留言

  1. 你寫得比我那篇清楚詳細多了,可見我還是不太適合寫這類文章啊(笑)~

    BTW, 你的文章標題下得真好呢!

    回覆刪除
  2. 呵呵 我覺得這個客製版確實作得很不錯


    不過我可沒有像你一樣要拋棄Firefox喔XD

    回覆刪除
  3. 嗚嗚嗚... 我把opera整個關掉重裝一次patch...

    三太子版還是不讓我摸到邊...
    (大哭)

    opera:plugins 看過了,三太子安裝的插件都有阿~

    可不知為何我找不到那些按鈕....

    回覆刪除
  4. 剛剛找到...

    pref > advanced > toolbars

    Opera Standard (修改版) <--是這個。

    回覆刪除
  5. 補墜 (x)


    補綴 (0)

    回覆刪除
  6. 我可以說一下意見嗎

    三太子真的很............難聽

    或許是個性關係

    我還真的不太信這些神鬼東西

    我還寧願叫原本的OPERA

    就連中國的朱雀我都覺得好聽點

    沒有意思挑毛病

    我只是覺得這個名字無法取的共鳴感

    不然可以用台灣精神「玉山」之類的.....

    我個人感覺都比三太子好聽點.........

    回覆刪除
  7. 呵呵,你可以和軟體作者反應看看XD

    我個人是可以接受,甚執覺得滿貼切的,還滿有趣的

    回覆刪除
  8. 這個棒,不知道他的性能跟FF比起來哪個比較優

    回覆刪除
  9. 跨海来看三太子上半身的……请无视我

    回覆刪除
  10. opera link的同步功能好像怪怪的
    登入的時候都會出現驗證失敗

    回覆刪除
  11. 恕我無知,哪吒應該是男還是女?

    回覆刪除
  12. 當然是男的 = =


    這不用懷疑吧........................................................................................

    回覆刪除
  13. 哈哈 樓上真有趣

    回覆刪除
  14. 來這邊宣傳(?)一下,癮科技本月底前在徵 Opera 10 的心得文,獎品豐富,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好像沒什麼人投稿……為了 Opera,您不妨投一下稿吧!(明明我不是 Opera 的人也不是癮科技的人……)

    投稿方法請見 http://chinese.engadget.com/2009/09/01/opera-10-final-release-and-contest-rule/ 的說明。

    回覆刪除
  15. 感謝您的資訊,我來好好研究看看徵文辦法

    回覆刪除
  16. 應該是把你的文章(兩篇關於 Opera 10 的都可以投!)的網址跟標題寄到 engadget.news.tw @ gmail.com 並於信件標題註明「Opera 10 正式版搞怪評測」應該就可以囉!

    回覆刪除
  17. 試用過三太子之後
    我反安裝了!
    雖然可以使用OPERA看迅雷看看
    但玩FACEBOOK的遊戲變的很LAG
    我相信...除了是我電腦真的爛之外
    三太子本身也有點影響到
    忍痛呀...

    回覆刪除
  18. 連線變的很LAG是怎麼回事?

    回覆刪除
  19. 這...太多可能了,我也不知從而說起

    不過通常是有什麼軟體佔用了你的頻寬?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