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玩物」資訊網摘快遞第8期:未來的網路長什麼樣子?

FriendFeed」主事者前一陣子談到其最新版介面設計的精神,提出了「即時網路」將是未來網路重要的發展型態。從Twitter開始,一種稱為「LifeStream」的介面模式慢慢的被用戶、網路設計者所接受,Facebook最近才把自己的主頁面改成了LifeStream的形態,而紐約時報也實驗性的推出了類似FriendFeed模式的即時新聞專頁。

LifeStream顧名思義就是讓各種生活訊息即時的流動在一個單一頁面中,各種新聞話題不再像傳統網頁那樣一個個區塊的擺設,而是讓最新鮮的標題、圖片、影音、對話不斷的湧現出來,瀏覽者可以即時的參與到這樣的資訊串流當中。「ReadWriteWeb」這篇拋磚引玉的「3 Models of Value in the Real Time Web」,就是想要詢問:這種即時網路的價值在哪裡?而該文提出的三個思考方向是:

  • Ambiance(氛圍):這個詞下得很有意思,例如你想查金曲獎入圍名單,在Google上你能查到的就是名單本身,但是如果透過即時網路你將可以看到的是網路中其他人的回饋、喜好、討論,以及由此延伸出去的最新鮮的網路世界。所以氛圍的意思就是:這將讓你感受到一種群體互動的臨場感;這或許就是社交網路與資訊網路結合後的樣態。
  • Automation(自動化):這個模型的前身就是RSS,例如電腦玩物右方那個大大的橘色訂閱按鈕,讓你可以透過Email、Google閱讀器等工具接收電腦玩物最新的文章,這一切動作你都不需要前往對方的網站,而是把最新變動的資訊接收進來。自動化的極致發展就是透過一個單一資訊接收器,讓你即時的知道新郵件消息、行事曆通知、新聞快報,乃至於各種網路上的變動。
  • Emergence(突現):這個概念的意思是「突出的展現,將重要的東西凸顯出來」,不過背後有一個更深刻的含意是:利用即時社交網路的互動資訊整合,自動將某種由人所認為的重要東西突現出來,也就是說其實氛圍、自動化、突現這三個概念又是彼此結合在一起的。例如我之前也介紹過的「PostRank Widget 部落格站內文章排名外掛教學:一篇網誌「如何是好」?」,正是利用上述的即時網路機制來突現你部落格的重要文章。

即時網路是一種新的閱讀模式、交流模式、搜尋模式、評價模式,也是把資訊與人、時間與空間重新結合在一起的網路概念。如果說以前的網路型態仍然停留在非網路文本的框架中(例如部落格、電子報、網路小說都還是一篇篇被期待有傳統編輯概念的完整文章),那麼即時網路或許將創造出真正屬於網路的特殊文本。

 

如果Twitter倒閉了?如果Apple不再出產新品?如果微軟成為昨日黃花?你覺得那會不會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呢?這篇文章介紹了一個好玩的網站,有點像台灣滿多的PK服務,讓網友投票、回應關於「一個東西消失了有多重要?」的問題。

 

如果你想同時打開不同帳號的Gmail怎麼辦?我之前曾經在電腦玩物寫過各種方法:

而上面那篇文章則是教你如何在IE8中啟動多重帳號的使用。

 

關於什麼是微軟的Photosynth,可以參考我之前的:「Photosynth 無縫接合風景照片的拍攝現場全景,軟體實作教學」,透過在3D空間重組你的照片,可以把你的照片還元祖合為拍攝現場模型,而現在這樣的技術將被應用到微軟自己的虛擬地球技術中,是想要和Google的街景視圖一較高下嗎?

 

Nest Unclutterer這個服務的功能很簡單,它可以檢查兩個地方:超過一定跟隨數量的Twitter用戶、多少天沒有發表訊息的Twitter用戶。兩個項目的數量都可以由你自訂,然後Nest Unclutterer會清除掉你的跟隨名單中的這些「可能無效」的用戶。例如跟隨了幾千人的用戶,這可能是廣告機器人,而超過30天沒發表訊息者可能已經不玩Twitter了!

 

有時候可能你只是要把一個檔案分享給幾個朋友,你可以把檔案傳上一個網路空間,然後請朋友去下載即可。如果要在部落格或微網誌分享檔案也可以使用同樣的方法。而這篇文章裡面就介紹了五個簡單、易用,不需註冊登入的傳檔空間,幫我們解決臨時的傳檔需求。

 

事實上你不會真的使用12個流量追蹤工具,而最好的流量統計工具是「Google Analytics」,不過老實說最近「Yahoo!奇摩站長工具」也確實表現可圈可點,是國內部落格最好的兩種選擇。

 

Google的個人事務管理系統日漸成熟,並且開始彼此連結。例如Gmail本身就是一個很優秀的郵件、通訊錄管理系統,而內建在Gmail中的「Gmail工作表」更可以幫助你建立自己的待辦事項清單;另外Google Calendar早就已經是一個很優秀的線上行事曆系統。而現在只要你把Google Calendar切換到英文版,就可以在左方功能列看到「Tasks」連結,點下去就能把你的Gmail工作表整合到Google日曆中喔!

 

上面兩篇文章,一篇是介紹可以下載Picasa帳戶內圖片的工具,另外一個則是可以同步你硬碟圖片與Flickr帳戶的工具。對於有使用這兩種網路相簿的人來說,應該會是滿不錯的小工具。

 

SugarSync原本是一個要付費才能此用的優秀檔案同步工具,可以在PC、Mac上使用,能夠讓你在硬碟、網路、不同主機間完成檔案轉移。而現在SugarSync提供了個人免費2GB的檔案同步空間,雖然有一些使用限制,不過對於有檔案同步、備份需求的人,或許還是有興趣試試看。但目前相對優秀的類似免費服務應該還是以DropBox居首。

 

Outlook有優秀的管理系統,同時組織化你的郵件與日常行程。而Google日曆可以說是最棒的線上行事曆系統,並且是免費使用的。而線上工具的好處就是方便同步又能隨處查看,所以假設你在工作上依賴Outlook,但是把自己的行程傳上Google日曆以方便監控,應該會是一個很聰明的搭配用法。

 

如同文章標題所顯示的,如果你想了解到底什麼是Twitter,那麼或許可以看看這個檔案。

 

Google Earth是非常寓教於樂的地球儀軟體,我自己會利用Google Earth來整理照片(連結Picasa資料庫),和製作自己的旅遊行程記錄,而Google Earth還有無數多的應用可能等著你去發掘,例如這篇文章就介紹了五個有趣的Google Earth專用小遊戲。

 

這個小工具的地一個特色是讓你可以在網頁上標示各種重點筆記,第二個特色則是讓你可以方變得將編輯過的網頁分享、儲存到一些網路服務中。感覺是一個很不錯的網頁筆記工具。

 

如果說Adobe Air平台可以把各種網路工具轉化成本地端桌面應用程式,那麼Tonido則是反過來幫你把本地檔案用各種現今網路流行的方式予以網頁化,而這樣做的好處就是你可以隨時連線自己主機內的各種檔案資料。例如說你可以用類似部落格的方式連線寫在本機硬碟的日記、利用多媒體網頁的方式瀏覽你硬碟中的影音等等,當然,你也可以把這些網址分享給朋友,這樣別人也可以連線你的主機查看部分檔案。

 

安裝這個小工具後,據文章所稱,當你不再電腦前,也可以利用手機連線到Twitter,在Twitter發佈一個相關命令就能夠讓你的電腦關機、重新開機!感覺是個有趣也頗有用的應用方式。

留言

  1. 我覺得噗浪也該有個「清掃不必要的粉絲」的功能

    回覆刪除
  2. 那可能必須要噗浪自主研發看看
    或者像Twitter那樣開放API

    回覆刪除
  3. 請問異塵還有打算繼續寫網摘嗎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待辦清單到底有用無用?避開完成焦慮,符合人性的使用待辦清單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跟分心和平共處,不一定要移除干擾也能專心致志的專注力策略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