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腦玩物2011年50大熱門文章回顧今年我的數位關注

2011playpc

很快的,電腦玩物又持續的完成了一整年的寫作計畫,在2011年裡,我給自己的目標就是保持寫作的毅力,而這也讓今年成為電腦玩物最多產的一年,目前累計完成了602篇文章,當然,或許文章品質有好有壞,也不是每一篇我自己都非常滿意,但起碼我完成了讓我自己有所成長的寫作練習目標。

今年無疑是電腦玩物有很大成長的一年,而這個成長絕大部分可歸功是Google+的影響力,我在「Google OS 2011 一個已經來臨的雲端作業系統」中有公開自己的Google搜尋流量,在Google+出現前後,來自Google搜尋的流量呈現了1.6倍的成長幅度,而這就是Google+社交圈對Google搜尋排序結果的影響(剛好彌補了年底時Yahoo搜尋轉成Bing搜尋引擎所造成的流量變化)。

當然,流量只是一種對我分享的努力的證明之一,更重要的是不管在部落格裡、在各種社群中,願意與我互動且分享知識的朋友,讓電腦玩物可以針對不同主題發揮更多的想法,也交流更多的討論。

下面,我就從Google Analytics後台的數據,回顧整理一下,在2011年電腦玩物全年度的前50名熱門文章裡有哪些2011年的新作品,從中可以看到我在今年關注的數位趨勢重點,也可以回想起許多重要的科技消息。

 

 

(附註:下面的文章都在電腦玩物2011年的前50大熱門榜單,但並非所有50大熱門文章我都挑選出來回顧,甚至很多瀏覽數更高的被我忽略,有可能那是2010年之前寫的,也有可能我覺得雖然看的人多但比較沒有代表性。)

 

 

今年初,我買了人生第一台Android手機,正式踏入智慧型手機領域,年中前,我又買了iPad 2,於是對於兩大行動系統都開始有了更認真的研究。

不管使用手機或平板,當我接觸了真正的現代行動工具後,我只有一個感想:「行動裝置」確實將會成為未來生活裡一般用戶真正需要的電腦,這才是有助於生活數位化的裝置。

 

 

是的,買了人生第一台Android手機後,我立刻迷上行動手機,並且想辦法要用手機去解決生活與工作上的更多問題,或者優化日常生活的效率。

而這也讓我更深入的變成一個名符其實的Google OS使用者(參考最新文章:Android 4.0 + Galaxy Nexus 使用心得:通往Google OS之路)。

 

 

看來我被讀者更多的定位為Android的支持者,所以我也很用心寫的一系列iPad文章「銷路」比較低,當然,這也多少和iPad用戶比較少有關。

但是,我真的非常喜歡iPad這個裝置,我覺得他是目前唯一稱得上成熟的平板,也是唯一足以取代家庭桌上型電腦或筆電的配備,在選擇平板時,起碼目前我覺得考慮iPad才是正確的選擇。

 

 

即使我還是一個Firefox用戶,但Google Chrome確實比火狐更唯一般用戶喜愛,這已經是無庸置疑的事實。

但是Firefox在今年仍然有著破天荒的進步,從上半年的Firefox 4開始,火狐進行著一系列速度、效能與套件機制的改進,並且加入了我覺得目前無可取代的「分頁群組」功能,我仍然期待2012年的Firefox有資格作為我個人的首選。

 

 

Facebook今年有很多很棒的改進,包含了隱私控制上的調整,所以這篇以最新臉書隱私控制方法為題的文章迅速受到關注,但我也發現一個大家都知道的事實,那就是我們通常在罵臉書侵犯我們的隱私前,我們其實不是真的那麼注重自我的隱私管理

facebook在下半年還有許多值得關注的更新,例如「自動化朋友清單」、「生活動態時報」功能,都是很棒的改進。

 

 

和「Evernote」一樣,Dropbox代表著一種全新的雲端生活方式,一種新的檔案攜帶、備份、分享的思考邏輯,推薦大家應該試試看。

 

 

Google+雖然今年下半年才推出,但是它有很多細節值得我們去關注,Google+的意義也絕對不只是一個社群交友網站而已,更重要的是社交圈關係可以延伸出哪些應用服務,我在這篇文章開頭,應該已經做了很好的舉例。

 

 

好的軟體還是很重要,但像是我慣用的FencesKeePassLaunchyEverything都已經是很老牌的單機軟體了。

在2011年裡,重點可以說完全都是最新的雲端線上Web App,以及行動裝置上的Apps們,這些網路服務愈來愈能給我們帶來更多工作與生活的應用和想像。

留言

  1. 電腦玩物的內容越來越多樣化了,而且都值得一讀!!希望異塵可以一直寫下去~加油!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 玩物兄:

    非常佩服你的寫作毅力與功力,祝福你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tzuche

    回覆刪除
  3. 想請問玩物兄,是怎麼查詢到50大,因為自己同樣系統的部落格,僅能查詢最熱門的top10.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剛好今年入手一支安卓手機,你介紹的軟體對我都很有幫助,因為我本身是對試軟體這件事很懶的人,對於有人能夠如此熱衷於這件事,並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使用心得,真的很感謝。也希望你能再接再厲,寫出更多好文章。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5. 我也是今年入手第一支安卓手機,感謝異塵大詳細又好用的推介,下載了很多實用的、好玩的app。謝謝!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6. 加油!行者!: D

    一直都是電腦玩物的讀者的說。

    預祝新年快樂啦~

    回覆刪除
  7. 一直把您都当启蒙老师,预祝您新年愉快!

    回覆刪除
  8. @粉條:
    謝謝你的支持

    @Tzuche :
    新年快樂

    @jimmy哥
    可以翻頁,也可以設定一頁要顯示幾個,不只有10個

    @狗狗:
    我會繼續提供更多Android分享的

    @寶:
    新年快樂

    @Marooned_SMJ :
    感謝你的長期閱讀

    @wuxiao0715 :
    過獎了^^ 希望大家一起來交流更多新的數位應用方法

    回覆刪除
  9. 不知不覺中電腦玩物成了我每天必定瀏覽的部落格!
    祝行者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10. 因為看到電腦玩物關於iPad的文章,才讓小弟鼓起勇氣在9月買了iPad2加入蘋果一族,賈伯斯的東西真的好用,改變了我每天的生活,祝esor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11. 請問傳送免費簡訊是不是『雙方』
    都要有智慧型手機才行?

    回覆刪除
  12. 玩大~

    非常佩服你的寫作毅力與功力,祝福你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13. 你的文章很棒!
    感謝你的分享哩

    回覆刪除
  14. 感謝你的努力,請你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15. 你的努力實在使我獲益良多,希望踏入2012後異塵兄會有更豐富的分享。祝esor新年快樂,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16. 哈囉,潛水了一陣子,想回饋一下給版大~
    從你的部落格中收獲不少,最吸引人讀下去的原因之一是很認真地回饋自己使用各種軟體的使用方式和心得,一種是消化吸收過的結果,這點很讚!
    很謝謝你不斷提供的新知和使用報告(真不能理解怎麼有辦法接連著每天都能發佈出這麼多篇格文...)
    總之,就是給你一個「讚」啦~(已經有不少文章被我在心中暗暗按了「讚」了,呵呵...)
    祝 2012年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17. 感謝大家的鼓勵^^ 希望新年裡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活用 ChatGPT Reply 新功能 3 種方法,對話再亂再長也能準確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