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譯]Google與中國事件中幾點常見誤解的目前狀況澄清

googlechina-01 (by 異塵行者)

前幾天的谷歌事件(值得關注!Google站上火線反對中國網路言論審查機制),受到了世界的廣泛關注,並且也上升到了政治層面的意涵,不僅僅影響Google在中國的後續商業活動,中國和美國政府也勢必要在這樣的爭議中有所動作。

不過,在「Google揭露發現來自中國境內對於特定中國人權運動人士Gmail帳號的竊密動作,並且揚言不希望再配合中國政府審查谷歌搜尋引擎內容,甚至不惜在談判失敗時考慮將谷歌等服務退出中國」的事件中,許多媒體的報導只截取了最後的一個片面「Google退出中國」(而且把「谷歌」等同於「Google」也是有問題的),但是這個重點在Google目前唯一的官方完整聲明中,可能是最不重要的一點。如果還原Google之前的聲明文章,可以看到Google最在意的其實是:

  • 1.中國異議份子的Gmail帳號被竊取與監控,到底和中國政府有沒有關係?
  • 2.谷歌(Google中國版)是否還要繼續配合中國政府進行網路言論審查?

Google真正想和中國政府討論的,應該是上述兩點,至於要不要把「谷歌」等在地服務撤出中國,應該是如果談判破裂後不得不為的手段。

 

昨天(2010/01/15),「華爾街日報:中國實時報」刊載了一篇「Clearing Up Confusion on Google and China(清理Google與中國事件中的混亂)」,概略的針對幾種目前常見的「說法」提出了他們的分析,並且認為其中都有著一些誤解。而這篇文章也獲得Google在Twitter上的官方帳戶推薦(如本文開頭圖片),認為有助於澄清Google「目前的」立場與處境

當然,Google會選擇對他們有利的報導,不過這篇華爾街日報的文章,確實分析得比較中規中矩,其論理讓人感覺更偏向可能是事實的部份(畢竟許多真相總是隱而未顯的),所以我決定將其提出的幾個說法,簡單摘譯如下,給關注這個議題的朋友參考。

 

(以下「概略介紹」華爾街日報「Clearing Up Confusion on Google and China」的說法,非逐字逐句的全文翻譯)

 

  • 1.Google在中國的事業失敗了?

WSJ(華爾街日報)認為許多報導引用了2008年的數據,說明Google在中國的收入只佔整體營收的一小部分;但這卻忽略了Google在中國於2009年有長足的成長進步,也忽略了Google在中國搜尋引擎市場從初期的13%市佔率成長到2009年第四季的36%市佔率,並且還在持續上升中的事實,Google在中國的商業市場不能說是真的完全無可為。

而且WSJ認為,反觀許多到中國發展的外國企業,大多數公司其實都面臨和Google類似的處境,他們一開始都很難獲得鉅額利潤,但是這些公司願意進駐中國的原因,不外乎中國廣大市場的可能遠景,還有中國廣大的人力資源。所以Google在中國的商業市場真的失敗嗎?還是說這其實是外國企業在中國普遍的處境?更何況WSJ認為Google在中國仍然獲得許多年輕、白領階級的歡迎,36%的市佔率也不能說是真的很小,因此Google在中國應該是有商業利益上的發展性的。

最後WSJ分析到,雖然Google沒有明說他們在中國市場有沒有開始獲利,但是從擁有6387名員工的百度在2008年達到4.68億美元營收,其中包含1.53億美元營利來看;目前市佔率大約是百度一半的Google,應該不致於在中國完全沒有營利,更何況Google只有約1000名中國員工,而且所有技術研發都是和美國總部共通的。

 

  • 2.Google.com無法從中國連線進入?

「Google.com」、「Google.cn(谷歌)」和「Google.com.tw(Google台灣)」基本上是不同的(「谷歌」並不是Google的通用中文翻譯,只是代表Google在中國的服務,在台灣的話Google就是叫做Google,針對台灣在地服務則是稱為Google台灣。),現在可能遭遇關閉問題的,僅僅是「谷歌」這個中國在地化的Google服務而已。

所以事實上,即使谷歌退出中國,但是「Google.com」或許還是可以從中國直接連線進入的,起碼目前Google.com仍然可以從中國進入。

不過為什麼說「或許」呢?因為一方面即使你可以從中國進入Google.com,也無法從搜尋結果進入被中國政府屏蔽的敏感內容網站;另外一方面,也沒有人可以保證,未來中國政府不會一氣之下真的把Google.com阻擋於中國大門之外。

 

  • 3.Google在中國境內擁有郵件伺服器?

有些人認為Google Gmail遭受攻擊是來自於放在中國境內的郵件伺服器被入侵,但這也是不正確的。Google聲明他們沒有在中國擺放任何郵件伺服器。

WSJ報導到Google的聲明是,從一開始進入中國發展服務時,Google就從來沒有想過把郵件、部落格等用戶內容伺服器放在中國境內,而且這是經過深思熟慮後的安全保護措施。

Google會有這層顧慮的緣由是2005年的Yahoo事件,當年Yahoo把用戶資料透漏給中國政府,導致中國記者師濤最後被判十年有期徒刑。這個事件導致Yahoo當時遭遇到非常多人權團體以及包含美國當局的非難與調查,最後Yahoo的辯解就是,因為Yahoo關於中國服務的郵件伺服器放在中國境內,所以讓Yahoo無法拒絕中國官方的強制要求。

 

  • 4.Google.cn(谷歌)搜尋結果已經沒有內容審查?

目前谷歌搜尋引擎服務仍然有配合中國政府的政策進行內容審查,Google說這不是馬上說撤就撤的事情,更何況在Google聲明中也提到真正目的是要和中國政府談判。

至於為什麼前幾天有人可以在谷歌搜尋中找到天安門事件的相關照片與資料?WSJ的解釋是,那是因為使用英文關鍵字與中文關鍵字的不同,在谷歌搜尋中屏蔽了大量敏感的中文關鍵字內容,但英文關鍵字則不一定,不過事實就是「谷歌(Google中國版)」目前都還沒有撤下敏感詞審查機制。

 

  • 5.中國維權人士的Gmail帳號遭遇大規模精密網路攻擊?

到底Google遭受攻擊的程度有多大?是什麼樣的攻擊?WSJ提到在Google官方聲明中可以看出,一方面Google提到至少20家公司成為來自中國境內的高精密度攻擊目標,不過Google表示自己的安全措施基本上抵禦了這樣的入侵。但是另外一方面,Google也提到數個確認被竊取或監控的中國人權運動人士的Gmail帳號,但這些Gmail帳戶會被竊密的原因,大多都是因為釣魚郵件或惡意軟件的原因才被竊取帳號的。

 

  • 6.Google已經在中國關閉商業活動?

在「2010/01/15」,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姚堅表示,目前都沒有收到來自於Google說明要撤回中國投資或退出中國市場的報告。而WSJ也報導說:接近Google的人士同樣否認目前谷歌(Google中國)員工已經停止工作的消息。

 

  • 小結:

當然,這篇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也仍然是眾多報導與推測的其中之一,不過它的引據是比較「平實」的。當我們面對最近一段時間大量的相關資訊時,除了辨明是非真假,我們也需要認清楚該文章到底是「報導」、「分析」、「推測」還是「感想」?不同的文章其實有不同的定位,不同的定位就有不同的看待角度。

而這篇華爾街日報的分析,比較接近「報導目前狀況(2010/01/15)」的定位,對於想要稍微釐清目前事件進展的朋友,應該值得一讀。

留言

  1. 這裡倒是有一篇報導
    不知其真實性就是了

    http://ppt.cc/GjjH

    回覆刪除
  2. 您提到的這篇雖然連中國時報都有引用,
    昨天晚上也不斷在Twitter上流傳,
    但是作為消息來源的鳳凰網本身立刻撤下這篇文章(雖然不確定是因為政治壓力?還是事實有誤?),

    所以目前確實無法判斷其真實性:)

    回覆刪除
  3. 我當天晚上在台灣用「中文」搜尋天安門,是可以看到敏感資訊的,所以文中的第四點有誤,並不是英文或中文關鍵字的問題。當天在 plurk 上有其他網友,搜尋台獨,不確定是中文或英文,但沒有搜尋結果,所以說Google現在仍配合審查可能是有誤的,頂多是選擇性的配合。

    另外,Google在台灣的名字應該是「科高」,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只是網頁上仍是用Google。谷歌(Google.cn)的確是中國那邊的稱呼。

    回覆刪除
  4. 痛批google為了商業利益而退出的人對於六四等敏感字被過濾的事隻字未提,不知道他們因為在什麼樣的環境下形成了這種資訊流通被限制而樂而其中的價值觀。這些歷史事實真的很黃嗎,如說六四很血腥要過濾,那麼以後歷史課本有關外族侵華的事件也應過濾,因為也很血腥。
    那些人會曲解google的原意也不奇怪,不曲解才奇怪了,有一個可能是立埸不同導致了不同的理解,另一個是就算理解了也要裝作看不懂,主要是針對對方的語病或是自已較能反駁的話來反駁。
    我覺得中國不會妥協,因為妥協了就動搖了原始的價值觀,誠認了我以前的行為都是錯的,那些反資本的人民也會失去支柱,那對中國是弊大於利,不妥協會有壞處嗎?對使用google服務當然有所不便,但是決定要不要解除過濾的人又不是他們。中國應該是覺得他不差一個google,反正我商機無窮,只要有這優勢就連網路頭頭google也敵不過我就更樹立了權威,以後更沒有人敢挑戰我了。而US Government Will Stay Out of Google's Talks With China也發表了美國政府不會介入 Google 與中國的談判,看來google這次是螳臂擋車。總之國和國只有利益可談,力量代表一切,再怎麼理直氣壯都是徒勞。

    回覆刪除
  5. 我當天並沒有嘗試去Google.cn搜索

    不過在摘譯這篇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時,
    我確實有實際去Google.cn搜尋以求證,
    如果現在在Google.cn搜尋「六四」、「達賴喇嘛」之類的關鍵字,確實看不到敏感內容、圖片(如果和Google台灣相比就會發現內容上有明顯區別)

    所以起碼現在可以證明的是,Google.cn確實還在配合審查過濾內容,
    至於是否有選擇性過濾?這個我不是內部人員我也不清楚。

    另外經您一提,我也有印象好像有聽過Google台灣被名為「科高」,
    不過好像真的很少人會這樣稱呼而已,

    回覆刪除
  6. 鳳凰網那篇是捏造的可能性很高,我透過一些關鍵字的搜尋,基本上查找到了幾篇似於謠言的來源,同時在MMDays的讀者投稿比對之下所得出的結論,過程輾轉幾個網頁就不提供了,這大概是鳳凰網的原始消息,至於為何會被當成新聞報導呢?我猜測是這位新快報的編輯lonsonlo寫的,不過他的推特已經關閉了,假的可能性很高。

    再來是這篇噗浪上流傳的Google的事件真相,網頁已經消失了,不曉得是不是流量過大,還是謊言被搓破,就等待時間來還原一切吧。

    PS:第一次用HTML語法,如果失敗的話請原諒

    回覆刪除
  7. 在下看到的八卦
    大意是說 Google會離開的原因
    是因為 有中共特工 進入公司
    http://paste.plurk.com/show/141109/

    至於 一些敏感的字 的確在大陸 是找不到的喔
    Google台灣可以
    Google.cn和百度 以前就嚐試過了 不行
    所以 可見 Google只有在大陸 有篩選

    ps.科高好像是Google在台登記的中文名字

    回覆刪除
  8. 中共特工這篇是假新聞喔^^

    回覆刪除
  9. 我想也是 呵呵 就八卦看看就好囉
    只是忽然想到 那李先生會離開
    和這有關嗎:p

    回覆刪除
  10. 呵呵,我也記得 Google 在台中文名稱叫科高,不過一查 Google 後會額外出現『耳鼻喉科高柏森醫師交流網』 ... XD

    回覆刪除
  11. 呵呵 我想「科高」是在商務上的公司登記名稱,

    不過網頁或是對外服務上,應該還是都稱為Google台灣

    回覆刪除
  12. 我改了不下數次,就是有時太激動了,會引人反感。
    我的意見可能讓人嚇了一嚇,但是這些事也都是事實。
    中共控制大部分的媒體,很多家都在幫他講好話,這對於想要知道真正事實的人是一大不利,我推薦的這家大紀元時報便可以補足這些被隱藏的資訊。

    大紀元時報
    http://www.epochtimes.com/b5/ncnews.htm

    中共迫谷歌屏蔽的關鍵詞之背後:法輪功真相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3/26/n2857368.htm

    谷歌撤離中國事件

    http://www.epochtimes.com/b5/nf5345.htm#2858461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相關文章: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000 多部古老童書繪本免費線上閱讀,橫跨三百年的童書收藏

OpenShot 免費中文版影片剪輯軟體,何必用精簡版的威力導演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掌中澳:免費手機版澳門觀光地圖指南,最輕便的旅遊電子書

自動化圖片去背教學!只需 Word 或 PowerPoint 搞定

立體摺紙地球儀 Mapscaping 免費12款地球摺紙模型下載列印

2萬多個兒童紙上習作免費下載列印,從著色、迷宮到摺紙練習

Glaze 簡報文章商用插畫免費圖庫,不過時原創插圖ICON下載

我的第一堂線上影音課程:Evernote 子彈筆記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