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鳥網」打點你的健康新生活,2009年讓我們一起說早安

iwake-01

我之前曾經在「早起き生活、Joe's Goals、早鳥網:網路晨型人目標達成管理日誌」這篇文章裡面,介紹了三個可以幫助我們規劃生活作息的網站,不過那篇文章偏重於詳細介紹前面兩個國外服務,沒有深入介紹國產的「早鳥網」。而在這幾天,我重新整理了自己使用的網路服務後,決定在2009年開始,好好利用這個中文介面、簡單易用的早鳥網來打點自己的新生活計畫

「早鳥網」的基本功能很好理解,它不是你的鬧鐘或行事曆,而是一份自我監督(或和網友互相監督)的生活作息表。你可以在網站上透過方便的小按鈕記錄每天起床、就寢的時間點,然後網站會提供一份長期記錄的分析圖表讓你隨時觀察並調整生活習慣,你也可以在網站上與其他的社群成員互動。

「早鳥網」這樣的機制有兩個主要的優點:第一個是提供了「具體」的機制讓你可以督促自己每天去完成某件事情,計畫如果只是在腦中空轉還不如趕快踏出實際的第一步,而早鳥網便是給你一個有形的早起記錄,你只要上網、點擊即可,但透過這個具體有形的動作讓你更容易建立無形的早起決心。第二個優點則是讓你很容易找到其他也想要早起的「同好,當你要養成一個新習慣時(尤其這個習慣有點勉強時),一個人獨自去努力不如大家一起來努力,透過類似互助會的鼓勵、分享與觀察,讓我們在社會化過程中更容易建立需要的自我規律。

 

  • 在早鳥網記錄你的起床、就寢時間:

來到早鳥網後,到最右上方點選「註冊」來新增一個帳戶,因為都是中文介面,流程也很簡單,所以我就不作深入的介紹了。

iwake-02

當你擁有新帳號後登入早鳥網,接著你可以在「我的起床記錄」中記下每天起床、就寢時間。記錄方法很簡單,只要在左方功能欄位中,點選〔起床囉〕的鬧鐘圖示,就可以立刻記下現在的起床時間;點選〔睡覺囉〕的睡眠圖示,就可以立刻記下現在的上床時間。

所以你不需要花太多力氣做時間設定,只要每天早上起床時和每天晚上就寢前,登入這個網站然後按下這兩顆按鈕,就能夠完成自己的生活作息記錄。

iwake-03

你每天記錄的起床、就寢時間會顯示在中央的曲線圖表中,當滑鼠移動到某個圓點上時會顯示當日的時間。我們也可以看到曲線區分為幾個不同的顏色,黃色曲線是你的目標就寢時間,紅色曲線是實際就寢時間,綠色曲線是目標起床時間,淡藍色曲線是實際起床時間。

透過顏色的區分與線條的走勢,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自己生活作息是否有達成自我的要求。

iwake-05

 

  • 提醒自己不要偷懶作弊:

早鳥網的目標當然是希望你能確實的登入網站並按下按鈕,這樣記錄下來的時間最公正,也能督促你確實完成早睡早起的生活計畫。不過有時候難免可能遺漏記錄,這時候可以利用「補上起床/睡覺時間」的功能來添加遺漏日期的時間。

不過「手動」補上的時間會在前方顯示「黃色旗幟」,只有透過按鈕記錄的時間會顯示「綠色旗幟」,這也可以某種程度提醒自己不能夠偷懶作弊。

iwake-07

 

  • 設定自己每日作息的目標時間

「早睡早起」只是一種口號,雖然有些醫學報告說明了某些時間點入睡較能保持身體健康,不過有些人可能還是因為工作或其他環境而有不一樣的作息需求,所以最重要的其實是自我要求一種符合自己內外需求的規律作息讓自己能夠有充分的休息,不要因為作息紊亂而造成生活、工作上的混亂,也因此可能有的人早上6點起床是早起,有的人則是早上10點起床是早起。

而早鳥網可以讓你設定每天的作息目標時間,請你自己為自己設定目標,沒有什麼好壞之分,自己對自己的生活負責。

iwake-04

你可以到「設定目標時間」來設定每天的起床時間,或者到「設定睡覺目標時間」來設定每天的就寢時間,按下〔設定完成〕即可。你也可以每天修改接下來的目標時間,總之讓目標有些彈性,給自己一些要求但也不要過度勉強,這樣才會是一個可長可久的計畫。

另外這邊的設定目標時間也可以設定「一個禮拜內不同日期的目標時間」,例如工作日和假日可能就會有不同的要求,這都可以在這裡完成設定。

iwake-06

 

  • 每天早上讓我想想今天的工作目標:

當你早上起床時,除了刷牙洗臉、運動念書之外,還可以做些什麼事情呢?不如趁著剛剛起床,還沒有很清醒的時候,先坐下來,在早鳥網中思考一下自己今天有沒有那些工作目標,然後透過「設定今日目標」(或旁邊的日曆圖示)來把自己的今日規劃寫上去,這或許也是讓自己「清醒」的一個好方法。

iwake-08

在「設定今日目標」的欄位中,你只要輸入「目標名稱」,按下〔新增〕即可(〔暫存〕則是先加入可能今天還沒有馬上要做的目標)。勾選「今天我要做」的目標來將工作加入今日規劃,而當完成目標時就可以回來勾選「我有做到」。

透過這個小型但有用的工作表,我們可以在晨間仔細預想一遍每日行程,幫助自己清醒,也讓自己不會遺漏重要工作,並讓今天過能更加充實

iwake-09

 

  • 在早鳥網結交早起同好:

早鳥網基本上是一個開放的社群,它似乎沒有「隱藏自己」的那種社群設定,所以你在早鳥網的紀錄通常都是大家都可以看到的,這一點使用者可能需要特別注意一下,假設你有什麼不想告人的資訊就盡量不要輸入到早鳥網中。

但是早鳥網的開放其實也是一個很好的機制,因為就是可以彼此鼓勵、監督才有社群互助的功能,這種方式其實在很多真實世界裡的戒酒、戒煙或各種互助會裡都可以看出是很有效果的。而我們在早鳥網裡面也可以進入別人的起床記錄頁面中,看看別人的作息時間,將別人「加入為好友」。

iwake-10

另外也可以在別人的「晨間日記」裡面做留言回應,大家一起分享生活心得、互相激勵,或許會讓效果更好。

iwake-11

 

早鳥網也提供了「網路社團」的模式,讓大家有更具體的互動、監督機制。進入「早鳥團」頁面,你可以看到很多已經建立的早鳥團,有些是私人、有些是公開,每個團體都有相關說明,你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早鳥團加入,然後透過分享起床記錄、留言互動來一起打造早起新生活

當然,你也可以透過「我要開團」邀集三五好友一起來開個早鳥團(不過請記得一個用戶一次只能加入一個早鳥團)。

iwake-12

你可以進入某個已經建立的早鳥團專屬頁面,點選「我要參加這個團,就能夠立刻加入某個早鳥團囉!在這裡我也歡迎電腦玩物的讀者們,如果你也有興趣調整生活作息的話,就來加入我建立的「電腦玩物早起互助會」吧!(限量30人,這是網站本身的團員上限。)

iwake-13

 

  • 看看哪些早鳥團員早起、晚起或請假:

加入早鳥團後,上方功能列也會出現一些新的功能,團長和團員的可能不太一樣,不過基本上早鳥團會自動收集團員們的起床時間,只要你每天都有自己的起床記錄,就會出現在左方的「早起」、「晚起」列表中,這裡的判準是依據每個團員自己的目標時間設定,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哪些團員有達成自己的生活規劃。

而假設你可能有一段時間不方便記錄時(例如到了一個手邊沒電腦網路的環境),你也可以選擇「我要請假」,就會出現在「請假」列表中。要不然那些沒有每天記錄自己起床時間的團員可是會被丟入「沒到」的清單裡喔!好像有點壓力吧^^不過這樣正好就是互助會可以有的督促功能囉!

iwake-15

 

  • 早鳥團的其它:

早鳥團還有一些其他的功能區域,讀者可以去瀏覽看看,包含一些讓用戶碎碎念或發表文章的地方,以及看到每天有那些用戶早起、晚起等等。

iwake-17

在整個網頁右上方的「個人設定」中,你可以上傳自己的頭像、修改個人資料。昨天還剛剛新增了一個「修改換日線設定」的新功能,這個功能是關於你的生活作息曲線圖表的顯示樣式,因為早鳥網同時提供了起床與就寢的時間,可是假設像很多人如果都是習慣凌晨入睡的話,圖表可能會因為入睡、起床時間都在同一天的AM而顯得混亂,這時候你可以透過設定自己的「換日線」時間來讓圖表看起來更易讀(總之你實際試試看就知道了)。

另外在「個人設定」中也提供了可以張貼的部落格貼紙,把自己的起床時間與目標達成記錄放到公開的部落格,也算是一個不錯的自我督促吧!

iwake-18iwake-19

 

  • 小結:

最後,歡迎大家一起加入玩玩看我建立的「電腦玩物早起互助會」。透過「玩一玩」心態,讓自己可以用比較輕鬆但又不失自我要求的方式,來養成自己想要的生活作息習慣。

「早鳥網」確實是一個不錯的國產網站,而且從我之前介紹過後,我也發現站長有持續的在增加、修改一些小功能,讓網站愈來愈完善。當然,最終早起與否的決定還是操之在己,但是也不要因此就覺得「反正我一定沒有毅力,這種網站也救不了我」,反過來,我們應該想說:既然有這樣的小工具,那麼我們就來試試看吧!或許這次我就能調整到讓自己滿意也讓自己健康的生活習慣呢!

留言

  1. 推~還是國產的好(自己的日文程度只有50音,所以早起き生活用起來稍些不順手...)

    因為睡前都會關電腦,隔天(當天?XD)起來又得先做瑣碎的事,這幾個月使用下來我都是手動的黃旗XD~(不過作弊的話,用早鳥就沒意義了)

    開始使用早鳥後,對我來說真的比較會催促自己早起(早睡就不一定了XD),在這很感謝您的推薦(讓我恢復以前早起的習慣...)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

    為什麼我顯示的是簡體中文耶...

    麻煩請指導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3. 呵呵 ,好像是早鳥網今天剛好在測試簡體、繁體版本,

    現在網站的右上方增加了切換按鈕,可以切換回繁體了。

    回覆刪除
  4. 嗯嗯,我也是早鳥網的一員,加入之後,假日還得早起,家人以為我瘋了咧;
    不過確實有幫助啦~ 看來除了站長的日文版早起日記外,這邊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5. 請讓我在感恩一下, 原來那個黃旗的功能真的有人注意到ㄟ, 太感動了 T_T

    回覆刪除
  6. 欢迎加入朝九晚五被迫早起团
    http://iwakela.com/groups/show/34
    让我们一起去羡慕可以睡懒觉的人们吧。
    哈哈,是不是很特别?

    回覆刪除
  7. To iLake:
    您的早鳥網真的做得很不錯呢^^

    To 那個誰誰誰:
    哈哈 這真是特別的早起團

    回覆刪除
  8. 這個是不是一天只能按一次起床和睡覺呀?如果睡眠很亂到一天睡很多次也起床很多次會不會沒有按鈕按?

    回覆刪除
  9. 用早鳥網不就是想要養成早睡早起的作息習慣嗎?XD

    回覆刪除
  10. 今天上不到早鳥網, 希望不是停止運作啦><

    回覆刪除
  11. 我也沒看到, 是不是般家了?

    回覆刪除
  12. 早鳥網好像已經收掉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Canva AI 2024 最新 15 個圖片生成、修圖自動化功能應用案例教學

跟分心和平共處,不一定要移除干擾也能專心致志的專注力策略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用 ChatGPT 快速將會議語音逐字稿轉成完美文章表格的 5 個技巧

待辦清單到底有用無用?避開完成焦慮,符合人性的使用待辦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