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做一本不輕鬆的時間管理書?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後記

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習慣並且去做,30天改變人生的行動魔法》作者是張永錫老師,而我是這本書的責任編輯,今天,我想跟各位讀者聊聊這本書。

最近才有位主管跟我說:「台灣讀者都不想做練習。」(天啊!結果我們這本書還要求讀者一起做30天的練習)。

有位編輯讀過這本書後說:「這本書好認真但有點嚴肅,不像軟性的時間管理書。」(因為每一個方法我們都希望想透徹,並且告訴讀者前因後果)。

我們的行銷很開心的跟我說:「我真的照著書的步驟開始一天一天練習,前面很有幫助,不過到後面就開始變得有點難。」(確實後面有些環節可能需要反覆閱讀,去打通時間管理會遇到的大癥結)。

這真的不是一本輕鬆的書,無論從我和作者永錫的製作過程上來看,還是從讀者拿到這本書後的閱讀過程來看。



一本有著認真企圖的時間管理專書:


張永錫是誰?他可以說是我的時間管理啟蒙老師,在真的認識他之前,我們單純的就只有知性上的交流(而這其實是我最喜歡的網路時代交流方式),我透過閱讀他在部落格上分享有系統的時間管理方法,真的去理解 GTD、任務排程、清空收件匣、高效率工作的許多精髓,然後才活用到我自己的數位工作方法中。

他其實已經在台灣與大陸的時間管理領域中擁有很大影響力,並且在企業與學校中幫助過許多學員完成時間管理方法的轉化,當他說願意跟我一起合作一本「時間管理」專書時,我不僅覺得很榮幸,更當下充滿了「某個企圖」。

這個企圖是我終於可以找到一個好作者(這是身為編輯最幸福的事),願意一起去完成我覺得台灣市場一直缺少的一本書:一本認真的時間管理專書。(即使他在市場上不一定那麼討好。)




這本書不想只是給你輕鬆的解答:


為什麼說我覺得台灣之前還缺少一本認真的時間管理專書呢?我的理想中認真的時間管理應該具備兩大條件:

  • 應該要帶領讀者練習:因為時間管理是一種習慣,沒有練習不足以養成習慣。
  • 練習與觀念要有系統:因為這會是長久的改變,必須循序漸進才能潛移默化。

這樣的一本書,吃力不討好,不會只是讀者輕鬆閱讀的時間管理啟發故事,也不會只是帶來一些零散的新觀念而已,他在製作上要求我們必須把整個系統想清楚,他甚至要求讀者願意主動去參與,而非只是閱讀。

很難,但我們決定把這本書做出來。

吃力不討好最好的例子,大概就像是這本書進行到收尾時,有一次我跟作者永錫老師討論,我提到那時的書稿版本中,中間第 11天到第20天的練習有點零散,沒有辦法像我們期待的那樣變成一個有邏輯的系統,也沒辦法讓讀者真的可以練習,於是我想了一些建議調整。

結果沒想到永錫老師不只是調整,而是把這十天的文章全部重寫一遍!但結果是美好的,最終中間這部分關於「清空收件匣」的習慣養成,我覺得在全書時間管理系統中具有承先啟後的作用,而且我們還研究出了一個叫做「時間管理帝王表」的表格,可以提供給讀者去檢查自己時間系統的問題,並找出解決辦法。


老實說,要讀者願意主動去做表格,去檢查出自己時間系統的問題,而非直接給大家解答(但事實上這種通用解答根本不存在),這確實違背了一本書輕鬆易讀的邏輯。

可是我自己非常喜歡這個改變,以及這張自我檢查帝王表,他體現了我當初想要企劃這本書的核心企圖:

這本書召喚對時間管理認真看待的朋友,也召喚想要改變自己並且願意練習的朋友,我相信我們需要的不僅僅是一本輕鬆讀完的書,而是一本需要花時間、花心力去思考、去體驗,甚至去操作,然後真的可以深入時間管理領域,找到適合自己並改變自己的方法的書。




召喚想要一起做時間管理練習的朋友:


《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這本書已經推出兩個月,我自己最近又重讀了一次,複習我自己做這本書時獲得的幾個重要的啟發:

  • 如何用有限時間做最重要的事情,而非把事情塞入自以為無限的時間中
  • 學會一套有效的清空收件匣步驟
  • 如何找到並修正自己的時間管理系統
  • 如何進行每日每週檢視,而且這非常重要(這是我以前相對缺乏的練習)

我們當然盡可能想要把複雜的事情用簡單的方法講出來,這本書裡30天的練習其實就是一種具體且簡單化的過程。但這和輕不輕鬆是兩件事,簡單的東西不代表我躺著就能學會,我們一樣需要用心去思考、動手去實作。

兩個月後,我回頭看自己當初和張永錫老師一起製作這本書的過程,雖然從哪個角度來看都不輕鬆,但我依然覺得對這場戰役心滿意足,因為我們做出了我們所相信的東西。

而好書不寂寞,《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這本書目前已經四刷,其實也不需要多我一個遲到的推薦,但身為這本書除了作者張永錫老師之外最深入的參與者,我想用這篇文章留下這個美好奮鬥的紀念,

四刷,當然還稱不上超級暢銷書,但這本書讓我更有信心,認真的東西會被看見。

如果你也在等待一本真的可以帶我們做時間管理練習的書,那麼就讓我老王賣瓜,推薦這本作者是張永錫,而我有幸一起擔任責任編輯的書籍:《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

留言

  1. 謝謝心得分享!
    請問這書有電子書版可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 Google Play 上的 PDF 版: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E5%BC%B5%E6%B0%B8%E9%8C%AB_%E6%97%A9%E4%B8%8A%E6%9C%80%E9%87%8D%E8%A6%81%E7%9A%843%E4%BB%B6%E4%BA%8B?id=HIPFCwAAQBAJ

      刪除
  2. 非常期待這本書!
    準備來購入!
     

    回覆刪除
  3. 請問ios有辦法買到電子書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樣可以透過 Google play 圖書 App 來購買喔

      刪除
    2. IOS買到的也是PDF檔版的嗎?TKS

      刪除
  4. 請問什麼時候會有陸版?Thanks!

    回覆刪除
  5. Google Play 新年紅包特價中,只要1元就可以買到了!

    回覆刪除
  6. 請問這本書的30天練習(線上載本)還有讀書會的群組還存在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個人知識管理的時間平衡心法,忙碌中我如何維持高效率輸入輸出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ChatGPT DALL-E 3 的7個特殊 AI 繪圖應用教學,勝過 Mid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