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時間掌控權的 15 個小習慣,我在時間管理、生活管理、科技管理上實踐多年



要找回對時間的掌控權,其實是從許多可能細微的小習慣開始。因為時間之所以溜走、被占用,往往是我們的一個小動作而交出了原本屬於自己的時間。

這篇文章作為一個 2020 年的總結,我分析自己目前進行中的許多時間管理的小習慣,跟大家分享。

雖然我並非超人或大老闆,但正是跟大多數朋友一樣,我們會陷入工作的掙扎(我依然有全職工作,並非專職的講師或作者),有家庭需要陪伴,有人生中的目標想要實現,有時候不一定是有多改變世界的遠大志向,而只是想要獲得身心的平衡與快樂而已。

所以或許正是這些平凡人的時間管理習慣,更能給大家一些參考。

當然,不要把下述的各種習慣當作定論,裡面可能有些方向是不變的,但小動作則隨時在調整。所以當然你也不需要照單全收,可以試試看你需要的,或是參考裡面的某些精神,調整成更適合你自己的。

然後我會盡可能描述得簡潔明瞭,不廢話,直接分享實際的做法。




時間管理習慣:

  • 01. 隨時保持清空大腦,隨時寫筆記

在大腦中管理雜事,會累積壓力。在大腦中做選擇,難以確認優先次序。難解的問題困住大腦,糾結愈久愈焦慮。這些都將讓我們失去時間的掌控權,在大腦混亂時浪費更多時間。

所以十幾年來,我會保持清空大腦的習慣,讓有系統的筆記幫助我管理:
  • 有任何目標、任務、想法,先從大腦移出,寫入筆記中。
  • 事情有新增資訊,有變動,有採取行動,也寫入筆記中。
  • 事情完成後的覆盤,依然寫入筆記中。
有系統的筆記,是有系統的第二大腦,需要記住的細節、需要找到的資訊、需要排出流程的工作、需要持續改進的問題,就在大腦外管理。幫助我更能準確執行關鍵的事情。

讓大腦隨時保持清空,才能處理當下的思考與判斷。幫助我更能比較沒有壓力的專注當下要做的事情。





  • 02. 任務先拆解下一步行動,利用零碎時間推進一小步

困難的專案、麻煩的任務、不想做的事情,雖然寫在待辦清單上,卻常常想要拖延,總是沒時間做。累積到了緊急關頭,又只好蠟燭兩頭燒。這樣一來,就很難拿回時間掌控權了。

所以當我接收一個任務時,有個習慣,一定會嘗試拆解出立即可做的下一步行動:
  • 要寫一篇文章,下一步先列出目前可以想到的大綱。
  • 要辦一個活動,下一步先詢問場地空檔時間。
  • 要養成晨間運動習慣,下一個先設定早睡鬧鐘。
讓自己從要一次做完任務的壓力釋放出來,只要知道下一步可以推進什麼就好。這幫助我更有動力,更少焦慮,能安心的先推進一小步,然後再推進一小步。

當任務的每一小步具體可見,就會發現很多 10 分鐘、 20 分鐘的零碎時間可以利用,因為只要完成一小步就好。這幫助我更能利用那些零碎時間,累積下來則是更多自己可以掌控的完成任務時間。





  • 03. 每週日思考下週行動清單,鎖定每天想專注的事

每天一定會有新的雜事、臨時意外,和跟著進度隨時變動狀態的各種任務,如果自己沒有方向,那就只能每天跟著出現的事情跑,或許事情可以做完,但很容易陷入忙碌,甚至不知道為何忙碌的狀態。於是追著事情跑,就難以拿回時間掌控權去做自己的事。

所以我一直保持著每週日晚上,先確認或設定下週每一天焦點任務的習慣(已經持續了 5 年)。不是排滿每天的行動清單,而是設定每天「一定要推進」的任務有哪幾個:
  • 可能是下週五要交付的進度,那麼接下來每一天我要推進什麼行動,才能準時交付?
  • 可能是為每一天設定一個有意義的焦點,確保每一天都能為自己創造價值。
真實的每一個工作天,還是會有臨時雜事跑進來,但起碼我知道應該盡可能保護時間去完成的任務是哪幾個。這幫助我可以真正把時間保護起來。

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只能追著事情跑,無法拒絕某些要求,是因為我們並不知道自己真正應該保護的任務與時間有多少。





  • 04. 畫進攻行事曆,避免自己時間衝突卡關

不斷增加的會議,不斷累積的任務要求,不斷新增的自己想做的事情,以及那些已經交付到我們手上明確要做的專案。這時候,未來一個月、未來兩個月、未來三個月,我們到底有多少時間做這些事情?如果盲目安排,最後就會讓自己陷入無止盡忙碌。

所以畫進攻型行事曆的習慣我已經維持 10 年以上,當一個明確的專案、任務確定下來,立刻拆解行動清單,並在行事曆上「實際計算」應該保護下來的時間:
  • 我以每天推進一到兩步行動為預設,意思是每天任務推進一點點,不需要大把時間。
  • 如果任務有十個行動,那就保護下五個工作天。
  • 每天最多只能保護四個任務、專案進度,如果超過,應該要尋求更前或之後的時間資源。
關鍵是,認真的實際去計算,而不是用一個大概的想像。這幫助我真正可以「有時間」完成那些對我最重要的任務,也知道如何明確的提前、延後、拒絕某些任務。

時間資源其實不需什麼花招,因為她的預算是固定的,而要完成任務一定要花掉某些預算。認知這個事實,養成實際計算的習慣,就可以避免掉許多自己害到自己的麻煩。





  • 05. 記錄時間花費,明確了解自己的時間分配

如果我們不知道自己實際完成某一種任務,到底要花多少時間,就會憑空隨便預估,但很可能每次都不准,卻依然每次都還是憑空想像。

如果我們不知道平常到底把時間花在哪裡,就很容易缺乏警覺,當工作、生活的時間分配失去平衡,或是花太多時間在低效益活動上而不自覺。

所以我一直有一個習慣,會利用某種工具,實際計算自己的時間花費在哪裡?
  • 早期我會利用像是 Toggl 這樣的工具,實際計算每一種任務的完成時間,久而久之,我對自己大多數的任務花費時間,就有明確概念。
  • 現在我則比較不需要 Toggl ,但我利用在行事曆上記錄不同領域的時間花費,追蹤我在生活、工作、家庭、部落格經營上,是否保持我想要的平衡,以及有沒有浪費太多時間。
就跟前面一樣,時間的道路上沒有花招,其實很多問題比我們想得簡單,如果常常覺得自己事情做不完,答應的事情每次都來不及,不如就是先練習看看紀錄真實時間花費。這幫助我總是能即時看到有問題的狀況,並且知道如何改進。





生活管理習慣:

  • 06. 穩定睡眠時間

想要當晨型人,或想當夜貓族,卻覺得每天精神不濟。但精力管理其實是時間管理中非常關鍵的一部分,如果自己想要做重要事情的時間,總是活動力低落,那麼任務一定無法有效推進,更容易想拖延,時間被浪費,那麼自己對時間的掌控權自然更低。

早期我也崇尚當個晨型人,但這幾年我知道更重要的是「穩定充足的睡眠」,後者才是更好的習慣。

無論你想要怎麼睡,但真正需要在意的是:「足夠的休息時間、良好的休息環境」,才是讓自己在做重要的事情時,可以抱持精力,最關鍵的習慣。





  • 07. 起碼保持簡單運動

總是埋首案牘之前,遇到卡關的任務逼自己在電腦前糾結掙扎,甚至放棄許多為自己生活的需求,其實不一定是好方法(應該說幾乎可以確定是壞方法)。

所以這幾年來,我開始嘗試各種輕度運動,當然還不算熱衷於運動,但起碼保持每天簡單運動的習慣:
  • 中午散步、快走。
  • 早晨慢跑。
  • 晚上在家利用健身 App 做肌耐力運動。
  • 起碼做一種。
身體的活動,確實可以刺激大腦的思考。如果活動有挑戰性,也可以建立自信。如果活動能持之以恆,那麼前面所說,做重要事情時關鍵的精力,也會變得更充足。





  • 08. 搭大眾運輸取代開車

生活中有些我們習以為常的行動,很有可能是浪費時間的活動。這樣的活動中,我們會無法掌控時間。例如開車,當我專注開車時,就無法把時間拿來做其他的利用。

但其實只要一個簡單的習慣轉換,開車上班不如搭大眾運輸工具上班(當然,負擔得起的話你也可以選擇計程車)。那麼在大眾運輸工具上,我是乘客,就有可能把時間拿來利用在對我更有價值的事情上。

當然,你可能會說,有不得不開車的理由。但我會這麼做,即使開車送小孩上學後,開回自己家改搭大眾運輸工具,寧願早點出門(因為要花更多時間),但事實上更多時間是掌控在自己手上,可以利用的。





  • 09. 事先和家人一起做計畫

時間不是我們自己的?這是很多朋友覺得無法掌控時間時發出的抱怨。但是,現實是時間本來就「不只是」我們自己的!

咦?這是什麼意思?我的意思是,時間本來就除了我們自己,還跟同事、客戶有關,也跟家人、朋友有關,本來就不只是我們自己的。

所以我有一個習慣,事先跟同事、客戶溝通彼此要為對方留下的時間。當然,也事先跟家人溝通彼此要為對方留下的時間。

這樣一來,我反而發現,自己更主動為家人付出時間,但也可以在計畫後,為自己留下真正需要的時間。

時間其實不一定要爭奪,不溝通才需要爭奪,而爭奪只會有更多的不諒解。或許可以試試看,和家人一起做計劃,彼此知道應該要留下的時間。





  • 10.把生活任務放在工作行事曆上一起管理

生活與工作的平衡,其實不在於時間分配的平衡,而是能不能專注投入的平衡。如果生活中,一直焦慮工作。工作中,一直煩惱生活。那麼怎麼樣都不會有平衡。

所以多年來我一直有一個習慣,只有一個行事曆與待辦清單,把生活專案、工作專案放在同一個時間軸上管理。

根據前面的時間管理習慣安排好,那麼在生活時,可以專注生活的任務,不焦慮那些已經安排好的工作任務,這樣才有真正的平衡。





  • 11. 隨時準備好有趣,且對自己有價值的生活任務

失去時間的掌控權,不一定是自己沒有時間,有時候是有時間時,不知道要做什麼。於是感覺無聊,就會開始「無目的」看新聞、更新社群、追影音娛樂。

不是做這些事情不好,而是「無目的」就會變成打發時間,而這些服務又設計成可以幫你無止盡打發時間,於是其實擁有的時間,就在這樣的情況中,一下子就溜走了。

所以我有一個習慣,總是先準備好自己想做的任務,例如想寫的幾篇文章、想看的幾部電影、想讀的幾本書、想練習的幾個新技能,一旦遇到「無聊」,就去做這些準備好的有趣任務。

這樣一來,我就可以避免自己因為陷入無聊,去找那些打發無聊的工具,但因為沒有目的,所以在一堆不是我真正想要的東西之間失去時間。





科技管理習慣:

  • 12. 統一的專案資料庫

一個專案執行過程,有龐大的雜訊、檔案、資料需要整理。一個專案執行過程,我們可能會運用多種工具,每種工具上都留有這個專案的一些內容。但這是會讓我們大腦更爆炸、整理更焦慮。

所以多年來我一直有一個習慣,保持一個統一的專案資料庫,對我來說是 Evernote ,對你來說也可能是 Notion 、 Google Drive 或其他選擇。

但最關鍵的是:統一的專案資料庫。要處理這個專案,我只要打開一個地方就能確認所有事情、找到所有資料、建立安排所有流程。

這樣的習慣,將可以大幅減少壓力,大幅降低出錯,並請執行過程更加快速。





  • 13. 定期清空收件匣

大量郵件、大量即時通,或許常常造成工作的焦慮、混亂。每次打開這類收件匣,因為裡面太過混雜,搞不清楚當下該做的是什麼。這些溝通工具,可以滿足即時傳遞的需求,但往往沒辦法滿足有效、專注執行的需要。

所以我有一個習慣,無論郵件、即時通,都會定期清空收件匣:
  • 清空不是說所有訊息都回覆並處理完。
  • 而是決定哪些不要回覆,然後就消除他們。
  • 哪些排入任務系統,稍後記得回覆就好。
  • 哪些真正要回覆的,利用前面的專案資料庫、任務下一步行動等習慣,快速有效的答覆。
於是這些收件匣清空了,幫助我放下某些應該放下的,幫助我聚焦在真正要處理的,也幫助我更容易接收新任務並進一步處理。





  • 14. 避免自己即時看到通知,不隨時回郵件、社群、即時通

不是說永遠拖延著不答覆他人需求,而是即時的回覆並非好習慣。一來打亂自己的工作時間,二來可能根本自己還沒拆解清楚(你這時候的答覆並非最佳答案),三來會造成對方以後就是事到臨頭才找你,因為反正你會立即答覆。

所以如果要養成不隨時回覆的習慣,可以先從讓自己不要隨時看到通知的習慣開始。

利用手機專注、零干擾模式,這是 Android 與 iPhone 都有的數位健康功能,我會設定白天工作時間關閉這些通知,不要看到,就不會手癢想要答覆,先專注把前面預設的重要任務完成。
但也不要害怕,不是不答覆,我可以工作一段時間後,統一看一次即時通、郵件,這樣該處理的緊急任務還是可以好好處理。

而只要通知不來干擾我們,就可以幫助我更容易掌控自己真正重要任務的節奏,而不是被各種數位工具的通知掌控節奏。





  • 15. 清空手機桌面,自己做選擇

除了通知,打開手機後也有太多打發時間的 App 會奪去我們的注意力,讓我們在可選擇的時間中,做了後悔的選擇。對於這些打發時間的 App ,我也不是完全不看,而是要掌握自己的主導權。

我會退訂Netflix,直到有真正想看的劇集出現時,才訂閱一個月,看完就繼續退訂。

我在手機不裝社群 App、影音App,真正想看時,回到電腦端再看,雖然麻煩,更能幫助自己只看真正需要看的部分。

手機桌面基本上都呈現清空狀態, App 安裝以最必要的生產力工具為主,這樣可以讓自己更明確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選擇,拿回時間掌控權。





小結

當然,這 15 個我目前仍在實踐的時間管理小習慣,不是一次養成的,而是多年來陸陸續續培養的習慣。

所以也不是說一定要全部都有,才能拿回時間掌控權,但或許你可以從中找到某些對症下藥的參考。

我是電腦玩物站長 Esor ,電子郵件是 esorhjy@gmail.com ,如果你有任何關於筆記方法、時間管理、提升工作效率的問題,歡迎寫信跟我討論。

也跟大家介紹我開設的一系列時間管理、筆記術、數位工具相關課程相關書籍,歡迎參考。

(歡迎社群分享。但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禁止修改上述內文,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 異塵行者,及附上原文連結:找回時間掌控權的 15 個小習慣,我在時間管理、生活管理、科技管理上實踐多年

留言

  1. 感謝Esor老師,已經訂閱老師的文章將近一年,幫助時間管理不佳的我有許多的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我的各種探索,也對您有所幫助

      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