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愈忙愈要「離開前歸位」, 4 個小步驟幫助未來的自己減少拖延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提到了「Clearing To Neutral」這個技巧,並稱其為克服拖延的一個關鍵習慣。這個習慣可以稱為「清理回原位」,或者我會稱之為「離開前歸位」。

該篇文章來自一個跟電腦玩物同樣經營多年的國外生產力部落格:「Asian Efficiency」。其原文:「How To Stop Procrastinating By Learning One Simple Habit」。

我們其實很習慣,當要離開目前工作時,保持目前做到一半的狀態就離開,因為我們想說下次打開應該可以直接進入工作吧?或是當下真的很忙,因此想要省下這兩三分鐘的離開前整理時間?但我們沒想到的是,常常一次不會只進來一個工作,這樣累積下來,於是很多個工作都打開在做到一半的狀態,結果就是愈來愈混亂。

「Clearing To Neutral」的方法認為,就是這些混亂狀態讓我們與目標、任務之間增加了大量摩擦,於是拖延也就產生了。

當工作狀態太混亂,於是容易分心,不清楚下一步可以做什麼,工作太碎片化也帶給我們額外的壓力,而這些都會導致我們拖延要做的工作。

那麼如何解決:「之前的工作收尾在一個混沌不清的狀態」,導致推進任務的摩擦阻力愈來愈大的問題呢?要做到「Clearing To Neutral」(離開前歸位),我自己有四個實作步驟。




收集、處理資料後立刻放到下次使用位置


資料雜亂,會讓我們不想開始做,或是要花很多時間才能進入工作狀態。

我自己有一個核心的整理邏輯,實踐多年,那就是:

無論是工作到一半臨時接收到的檔案、資料、訊息,或是處理到一半的資料,離開前一定要花一點點時間,放到「下一次要使用的流程清單中」。

對我來說這個「離開前歸位」的習慣,可以在 Evernote 中很容易實現( Notion、 Onenote 等工具也可以),在一則專案或任務筆記中,我本來就會拆解出行動清單,只要在離開前,把未來某一步驟要使用的檔案、資料,插入該步驟下面即可。

「清理回原位」就是把東西放入下一次我會使用它的位置,在工作上,就是哪一個步驟要使用這個資料、檔案,就順手放入那個位置。這樣一來,下次只要聚焦在要處理的下一步動作,需要的檔案、資料自然就出現在該有的位置。





離開工作前,記住前一步做了什麼,設定下一步要做什麼

忘記前一步做了什麼,忘記為何而做,不清楚下一步行動,所以拖延。

如果有時間,我會詳細拆解一個任務的行動清單。如果沒有時間,我起碼會做兩個動作:

  • 離開前,快速註記剛剛做了什麼。需要的話會註記兩種內容:
    • 做了什麼的步驟清單
    • 為什麼做的細節筆記
  • 離開前,快速註記下次回來,要做哪個步驟,需要的話同樣會有上述兩種內容。

這也是一個有效的「Clearing To Neutral」(離開前歸位)動作,確保被中斷的工作,可以用最短時間、最少阻力,回來時快速接續,也就減少拖延的可能。





結束工作後關掉處理完、未處理的資訊

工作平台上面(無論是數位的電腦桌面,還是實體的辦公桌面)有太多多餘的檔案、資訊,失去專注,容易分心。

處理完或未處理完的檔案、資訊怎麼辦?我們可能習慣打開著就離開,或是隨手放在桌面就離開,但這會導致下次回來時面對許多混亂的摩擦。

尤其是未處理完的檔案,同樣在離開前就關閉,因為我們並不確定下次回來工作真的就是應該處理這個檔案,如果只是打開著準備處理,反而愈積愈多,愈分心。

如果前面步驟有做到,離開前把這些處理完、未處理的檔案、資訊,放入之後要使用的位置,或是放入下一步行動清單,那麼我們就可以放心的關閉。

這樣下次回到工作桌面,就會是一個無干擾狀態,讓我們更容易聚焦在真正關鍵的下一步行動。

而例如瀏覽器上大量處理到一半的分頁,除了前述行動清單的註記外,我也會利用像是 workona 這樣的套件,做好工作分類,放心全部關閉,需要接續某個工作狀態再打開即可。





結束前為下一次工作做好專一通道

開始工作前要關掉、打開、整理太多東西,於是重要的事情就會拖延開始。

我的工作邏輯是:
  • 離開前保持清空桌面,資料放到要執行的任務筆記的步驟中。
  • 關掉瀏覽器,可以用分頁管理工具保持進度狀態,或是更好的方法是同樣把資料放到要執行的步驟中,
  • 只打開Evernote
    • 每週子彈筆記
      • 只需看到今天要執行的優先步驟。
    • 捷徑(用現在新版 Evenote 的首頁功能,讓我優先專注看到捷徑的內容)
      • 離開前,設定好下次回來要優先開啟的任務,放入捷徑。
      • 並且可以直接進入(點開捷徑)。
      • 而進入任務筆記後,看到的就是任務的下一步行動與需要的資料。




小結:


當然,「Clearing To Neutral」(離開前歸位)可能無法像是原文所說那樣,解決所有拖延問題。但是本來就沒有完美的方法,而這個切入點,確實解決了某些造成拖延、不想做的原因。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這個問題是否跟你的拖延有些關係。

有興趣的朋友,還可進一步參考:
我的電子郵件是 esorhjy@gmail.com ,如果你有任何關於時間管理、提升工作效率的問題,歡迎寫信跟我討論。

也跟大家介紹我開設的一系列時間管理、筆記術、數位工具相關課程相關書籍,歡迎參考。

有興趣的朋友還可參考我的工作愈忙系列文章:

(歡迎社群分享。但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禁止修改上述內文,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 異塵行者,及附上原文連結:工作愈忙愈要「離開前歸位」, 4 個小步驟幫助未來的自己減少拖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活用 ChatGPT Reply 新功能 3 種方法,對話再亂再長也能準確修改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