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的學生們值得珍惜擁抱的數位能力:方法篇


2014 年底,有一次機會到台中的明道中學演講,會後一位國中同學發表感想,他說自己以前常常做筆記寫下很多想法與閱讀心得,但是苦於不知道怎麼好好的整理,尤其在整理後不知道如何可以被未來的自己所使用,而他提到我那天講的 Evernote 第二大腦概念,給了他很大的啟發。

我心裡則有很深的感觸,在這個數位世界裡耳濡目染長大的學生們,自然比當年的我們更容易進入數位應用的狀況中,他們對工具本身沒有陌生的跨越障礙,甚至不一定需要別人去教他們怎麼操作工具,但或許有時候同學們只是需要一些提示,提示在原本的學習體系裡,可能不一定會啟發他們的數位應用可能性。

「原來,在這個 2015 年的當下,我們已經擁有這些數位潛能啊!」

或許對比 19XX 年代還是學生的我,現在的同學也正在失去一些什麼傳統,但追回傳統之前(因為太多報章媒體的文章都只專注回到過去了),我覺得更應該先把握住,把握住在這個時代學生們可以擁有的,超越當年我們的能力。

今天這篇文章,就讓我以寫一封信給同學們的角度,分享這幾年來我研究、實踐雲端工作方法下,覺得這個時代的學生們可以具備、應該具備的數位方法。

2015/2/23:開學日首選!13 種免費雲端服務幫老師學生做好功課





如果你們從現在開始就把自己看過、想過的東西用數位方式儲存下來,那麼以後真正進入職場時,你們就可以擁有比別人更強大的秘密武器。在這個知識決勝負的時代,很多事情取決於你知道而他不知道,並且你知道的比他更快,如此而已。

現在你們擁有雲端空間這樣龐大、長久、隨時隨地可用的儲存工具,無論是 Evernote OneNote ,可以幫你把各種筆記(無論手寫的還是數位的)、網頁、照片、資料全部剪貼收集起來,空間幾乎沒有限制,也不用你花時間整理。

並且在使用的時候就跟維基百科一樣方便,只要搜尋就能找到過去的知識、記憶與點子。試想看看,十幾年後你在職場或生活上遇到一個難題,回頭搜尋,在幾分鐘內找到一則有幫助的大學時代上課筆記,這是多麼讓人感動的事情,而且他真正幫助你成為知識工作時代的先行者。

我現在最後悔的一件事情,就是從我中學到研究所時代,我看過的無數書籍、寫過的無數筆記、想過的無數想法,我現在絕大多數再也想不起來,或是很難找回來了。而你們可以從現在就開始累積,這樣做獲得的成果將是強大的。




  • 二、你們有更了解世界的機會,和廣泛資料探勘與多元分析能力

你們應該已經發現,這個世界不會只有一種看法。並且,希望你們把這樣的概念變成你們的核心思想。

你們應該發現報章雜誌都有立場,我也有立場,你也一定有立場,但是從網路上五花八門的管道,各式各樣針鋒相對的論述,你們應該首先想到的是:原來一件事情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原來每個角度會有其背後的理由,原來每個人的環境都有所不同。

想到這裡,這就是真正尊重、包容的開始,我相信當網路從小就打開你們的「視界」,那麼你們應該天生有一顆開闊的心。

並且當下一次你們遇到一種強大的意見時,若是心裡隱隱覺得有什麼不妥,你們還比我們懂得如何善用管道去發現可能存在的不同可能性,於是你們獲得比我們更多的資料、更懂得多元分析,並且創意和想像無限,想法與行動彈性。

這是網路為這個世代帶來的禮物,當然,有些時候有些人會把他當成毒藥,因為他們的瘡疤可能因此被揭開,他們的權威可能因此被動搖,但這正是新的世界的意義。




  • 三、工具,對你們來說不是解決問題的障礙

遇到問題,你們可能也會卡關,但通常是卡關在你們還沒想到自己希望獲得什麼成果,而不是卡在沒有工具可以解決問題。

因為太多工具可以解決問題了,他們甚至常常免費,你們還知道就算現在自己還不懂這個工具的用法,這個問題的解決辦法,但是會有人知道,而你們知道怎麼找到這些人:上網搜尋,到正確的社群詢問,可以把很多不同的能力連結起來。

你們已經學會怎麼善用網路上各式各樣的資源,去解決一次一次的問題。

或許更進一步的,你們也讓自己成為這些網路資源裡的一份子。




  • 四、空間,對你們來說不是拖延問題的藉口

你們應該都比自己的爸爸媽媽更懂得善用智慧型手機、智慧型裝置,你們懂得找到可以上網充電的地方,你們知道有哪些 App 、網站、 軟體可以使用在自己的隨身裝置上。就算還不知道,你們也知道怎麼找到他們。

於是,你們隨時隨地都處在一個可以實現計畫的狀態,唯一不一定擁有的可能就是那個計劃是什麼?以及實現夢想的動力在哪裡?然而只要一旦擁有,空間對你們來說不再是實現的障礙,任何時候,你們知道如何推展自己的功課、擴充自己的想法。

並且,你們開始習慣「當下就解決問題」,因為你們知道自己握有這樣的超級行動力工具




  • 五、時間,你們知道怎麼創造最大更多價值

每個人擁有的時間數量都一樣,但是每個人創造的時間價值卻可以大不相同。

雖然報章雜誌都喜歡以父母的角度勸說大家不要當低頭族浪費時間,但是就我的觀察,真正只把手機用來聊天按讚的,反而通常是父母,所以他們以他們的角度去想,當然覺得低頭很浪費時間。

但是同樣的工具來到你們手上,你們知道怎麼利用這些雲端的、行動的工具,幫自己的時間創造出更多的價值,即使只是回家聚餐的一段公車上,說不定你就可以寫好下一個目標的草稿計畫!




  • 六、你們其實無時無刻不在閱讀

看書是件好事,但不要覺得閱讀只能在書上,這是一個充滿資訊的世界,走在街上五花八門的數位看板閃過各式各樣內容,電視報紙用盡奇招去為資訊做變化,網路社群上有著不斷更新的訊息。

你們看到的資訊量,絕對勝於我們當年好幾十倍,你們需要的只是做好閱讀的行動。

什麼是閱讀的行動?不在於讀什麼,而在於「你怎麼讀?

怎麼讀?就是要去思考、要去分析、要在自己的心中對資訊產生辯論,善用第二個能力找到資訊的延伸,並且善用第一個能力把他們儲存下來,變成你自己的知識,這樣你就完成了閱讀的行動。

你們可以擁有比我們更強大的閱讀力,只需要轉變一下「看」法。




  • 七、你們的團隊合作無遠弗屆

在網路時代,你們可能常常「被覺得」比之前的世代更孤單,但是你們其實又常常可以比之前的世代更團結。

你們懂得快速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懂得不用面對面就可以一起合作,懂得怎麼透過雲端把成果結合起來,並且經由網路傳播出去。因為你們從小就在這樣的環境成長,你們看到的世界、看到的人,理應比我們那個年代更大更多。

於是,你們可以跟全世界合作,跟不同的團隊合作,這之間沒有阻礙,只有要不要,所以你們一定可以獲得更大的行動力與生產力。




  • 八、聰明工作,讓你們有更大的精力去開拓自己的世界

你們應該會有更多時間去完成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因為你們已經找到「聰明工作的巧門」,可以更快且有效的完成日常工作,於是你們就會有更多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這個世界好壞,是由我們一起來決定,但起碼我們可以先擁有這個世界已經可以給予我們的最好的能力,這些數位的、雲端的、行動的新方法,是我們改變這個世界的基礎,也是學生們面對數位工具與裝置可以從裡面學到的最好啟發。

聰明的運用他們,其實,你們一直都可以比我們更強大。

留言

  1. 這好像是成功高中
    成功在校生推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對,我上次去成功高中演講時拍的

      刪除
  2. 目前我也正藉由網路資訊來實現自己的想法
    希望未來有一天能夠達成目標
    看了你很多文章 感覺受益良多
    謝謝

    回覆刪除
  3. 圖文不符,照片明明是成功高中阿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功高中不是學生們嗎XD (話說是真的忘了拍明道中學的樣子了)

      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