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酷音輸入法 2013 新版下載,替代 Yahoo 與自然輸入法

新酷音輸入法-01

在好幾年以前,當大家覺得微軟內建的新注音輸入法不夠好用時,很多人會選擇使用由台灣開發者設計的「新酷音輸入法」,不過這款輸入法軟體在 2008 年後就停止了正式版本的開發與更新。直到最近,設計者決定繼續更新「新酷音」的版本,並且在前幾天推出了「接近最終版」的「新酷音輸入法 2013 」提供大家下載測試

我姑且稱呼它為「新酷音輸入法 2013」,目前這個版本可以支援到 Windows 8,在我簡單的下載測試後,覺得新版本頗為穩定流暢,選字正確率、學習使用者習慣的能力,以及全形標點符號的輸入都一如既往的優秀。

不過,畢竟還是在測試中,所以開發者也希望使用者下載測試時,遇到問題可以幫忙回饋到「問題回報網頁」。我自己在使用上,於 XP 下有點不穩定,但是在 Windows 8 中則沒有遇到問題,看來可以取代已經停止開發的 Yahoo 奇摩輸入法,還有我在 Win 8 使用會當機的新自然輸入法免費版了!

 

 

「新酷音輸入法 2013 」的介面一如以往,一般用戶安裝後基本上不需要特別設定,依照預設值使用即可。

新酷音輸入法-02

 

在 Windows 8 中可以透過〔 Win 〕+〔 空白鍵〕(在 Win 7 中則透過〔 Ctrl 〕+〔 Shift 〕)來切換已經安裝的不同輸入法。

新酷音輸入法-03

 

在右下方的新酷音按鈕上點擊右鍵,就能打開選單,你可以在這邊把輸出改成簡體中文輸出。

而這裡還提供了「網路辭典」功能讓你快速查詢一些用語,包含「萌典」等優秀的國語辭典。

新酷音輸入法-04

 

  • 自動學習用戶習慣

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使用新酷音輸入法 2013 測試打字的一些心得。

首先新酷音輸入法會在你重複兩次以上選擇同樣的字詞後,學習用戶的使用習慣,並且在之後輸入時優先選擇用戶慣用的詞彙,學習能力很快也很順暢。

新酷音輸入法-05

 

  • 快速輸入全形標點符號

中文的標點符號輸入比英文複雜,也是我選擇輸入法時最看重的一點。新酷音輸入法中,可以按住〔 Shift 〕然後點擊鍵盤上得標點符號,來快速的輸入全形符號,而且可以在符號下繼續選字切換不同符號。

新酷音輸入法-06

 

  • 打長句子時正確的選字率

新酷音輸入法不僅有學習功能,而且在輸入長句子時的自動選字能力也很優秀,節省了很多輸入時選字的時間。

新酷音輸入法-07

 

唯一我覺得比起 Yahoo 奇摩輸入法來說比較不方便的設計,就是在「選擇詞組」時一定要把游標切換到詞組開頭的字,才能進行詞組的選擇( Yahoo 輸入法可以在詞組的任何一處打開選字清單來切換詞組)。

不過如果「新酷音輸入法 2013 」未來可以持續更新,並且保持穩定、流暢的效率,和正確聰明的選字率,那麼是非常值得試試看的,現階段我應該就會以新酷音輸入法當作自己主要的輸入法吧!

新酷音輸入法-08

留言

  1. 貌似不能輸入全形空白?但是基本上已經很滿意了~

    回覆刪除
  2. 如果有數位簽名的話,可能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3. 正試試看中~在win8我目前覺得還挺順暢,很方便欸^^

    回覆刪除
  4. 還在用自然輸入法的朋友要小心點 :D

    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
    - http://www.icst.org.tw/NewInfoDetail.aspx?seq=1416&lang=zh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舊版本的東西就不用拿出來鞭了,官方和國家資通安全技術服務中心都有說自然9以上就沒問題了

      刪除
  5. 不好意思,請教一下...
    這個新版是 64 位元相容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在 windows 8 64位元測試一切正常

      刪除
    2. 我一台筆電 win7 64-bit、桌電 win8 64-bit 都正常運作。可以放心使用~

      刪除
  6. 是,這版是在64位元系統上進行開發的
    單一安裝包同時可以裝 32 跟 64 版

    回覆刪除
  7. 另外,這版是用微軟新的TSF技術重新開發
    全部重寫的,所以和舊 0.3.8 IME 系列不一樣
    部份功能礙於微軟的限制,無法全部移植過來
    但是換用TSF之後,和系統的整合好了不少

    回覆刪除
  8. 新的版本好像無法自行編排標點符號

    回覆刪除
  9. 之前的詞庫可以匯入嗎?

    回覆刪除
  10. 真好,等了好久了,新酷音終於更新了,以前xp一直是用新酷音,後來換win7就只好改新注音了,只是還是喜歡用新酷音,希望作者能增加字庫還有匯入功能

    回覆刪除
  11. 感謝分享與開發人員,之前用過GCIN輸入法也不錯用~

    回覆刪除
  12. 若是大寫開著(就是按到caps lock,鍵盤上的大寫燈亮著)
    就會完全不能打中文

    回覆刪除
  13. 請問學習功能是不是要重複輸入好幾次啊?比如我剛剛聊天打到"很多餘",新酷音顯示成"很多於",不過我一直重複打"很多餘",大概五次之後還是沒有改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直接改第三個字,第二次就會正確了
      就是選餘 不是選多餘

      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5. 在Firefox中無法切換使用,不管怎麼切換都還是新注音,沒有新酷音。
    但是在 Word 上就沒有切換問題,可以使用。
    一樣無法打出全形空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看這篇:http://pcmanx.blogspot.tw/2013/09/925.html
      注意:Windows xp 使用者需要手動開啟「進階文字服務支援」,才能使用,不幸此項設定 xp 預設是關閉的,只能手動打開。請參考這篇「啟用進階文字服務」。

      刪除
    2. 我是XP SP3 在Firefox 22 以及Chrome 29.0.1547.76 下無法切換至酷注音,開啟「進階文字服務支援」後仍舊無法切換 。

      刪除
  16. 能在Win8上面使用新酷音實在太好了,感謝作者辛苦的開發,不知道作者有沒有打算把新酷音也開發Android平台的版本?

    回覆刪除
  17. 請問這個2013的跟這個之前的這個是不一樣的嗎?
    http://code.google.com/p/chewing/downloads/list
    ReleaseDate也是Jan 2013?

    還有「libchewing-0.3.5.tar.bz2」是什麼玩意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可能要請開發者回答了~

      刪除
    2. 上述連結的新酷音好像也是2013版本的?
      跟這邊的新版有什麼不同嗎?

      刪除
    3. 那個是給Linux系列的

      刪除
  18. 關鍵時候很不好用,明明要切換中文時就常打不出中文字.就像一臺不能發動的車子,就算它偶爾能跑多快都沒啥用處.

    回覆刪除
  19. 選字bug:
    好像預設的模式,如果直接選9,選不到字。
    然後,調整每列出現字數為8,這時候9可以選了。
    直接按0,也會出現其他字。

    回覆刪除
  20. 天呀~異塵大大怎麼沒有強調,這新酷音連在Metro界面下都能使用呀~
    應該是中文輸入法中第一個支持windows app模式的輸入法呀~太感動了~
    我是使用倚天26鍵注音,真的太感動了~Orz

    回覆刪除
  21. 已下載,感謝您的提供~不過,請問一下這版本似乎還是有打不出「什麼」的問題欸~
    有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邊可以打出「什麼」,不過我忘記是學習我的詞彙還是原本就可以,但這應該也沒差^^

      刪除
    2. 這位大哥你應該有台灣國語吧...是念ㄇㄜ。...不是ㄇㄛ。...是台客的通常都會犯這種錯誤 XD

      刪除
    3. 真的耶!!! 哈哈哈
      我以前一直打 ㄇㄛ.
      是鄉下長大都有這個問題嘛

      刪除
    4. 我也遇到一樣的問題耶,原來是我自舊版的時候起,一直都是拼錯XD

      刪除
  22. 不能切換的要把延伸對所有程式哪裡打勾跟進階文字服務支援同一頁
    忽然不能打中文的可能是按到shift
    預設shift是快速切換中英文可以進入設定把這個功能取消

    回覆刪除
  23. 我從以前就一直使用新酷音,直到我真的受不了一連串打字如果都沒按enter,打到一定的長度就會在最前端出現之前打過的字,請問這個是什麼問題呢?

    屏除這個問題,這是我用過最好用的輸入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超傻眼 每次遇到這樣子的問題 整個句子都要刪掉 很靠北

      刪除
  2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5. 請問我安裝完....並沒有出現在語言列....要怎麼把他弄出來呢

    回覆刪除
  26. 新版沒了「自訂"簡易符號輸入"」,有點不方便!!!

    回覆刪除
  27. 很喜歡新酷音!造福人群,應該發個諾貝爾獎給pcman的

    回覆刪除
  28. 我覺得這最麻煩的是,當你前面的字選好並且繼續打字時,有時候前面的字會因為你後面的詞兒變更
    或是當妳打了一串字,然後回到前頭改錯字的時候,後面本來對得字也會因此背改得莫名其妙
    真希望有可以不要自動紀錄詞彙之類的功能,不然真的超麻煩的…改字改到手都快抽筋了!!!

    回覆刪除
  29. 樓上有人提了,這裡再打擾一次。

    hp「啟用進階文字服務」的那個教學網站,其實說明上有點問題,我自己就發現「延伸對所有程式的進階文字服務支援」一定要打勾開啟,否則無法切換,這花了我好幾次重開機的時間反覆確認。環境是 WinXP SP3 英文版。"Extend support of advanced text services to all programs"

    回覆刪除
  30. 新版avast!誤判為病毒... = =

    回覆刪除
  31. 回覆
    1. 順便回報一下...
      win8.1 64bit 安裝跟使用沒問題

      只是詞庫方面,如pcman前輩所說,還不能用。
      期待中...

      刪除
  32. 真是太感謝作者,造福人群!

    回覆刪除
  33. 請問是用注音方式輸入嗎?
    我打不出中文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