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習心得:電腦玩物的 2012 雲端工作術分享總結

web work-01

我在寫作「電腦玩物」部落格也快要屆滿六年的期間裡,歷經了許多興趣、主題的轉變,最一開始,我只是想把一些使用電腦軟體的方法分享出來。我自己唸中文系出身,身邊親朋好友大多都不是玩電腦技客,但我相信電腦工具對於我們這樣領域的使用者來說一樣是有用的,所以熱衷研究如何使用各種電腦軟體。

後來從各別介紹一些解決特定問題的新鮮軟體,慢慢的我開始對於數位工具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生活方式產生了興趣,我想嘗試與尋找一些方法與觀念,讓自己可以善用「電腦軟體」、「雲端服務」、「行動裝置」來改善工作效率、生活品質

今年這樣的想法有了更多發展,不僅和其他資訊部落格站長合作了「 Google 教我的 100 個工作方法」、「 Evernote 超效率數位筆記術」等書,也得到了更多朋友願意加入這樣的數位工作、雲端生活的學習領域和我一起討論,甚至還能成立了「數位工作研究會」的討論社團。

 

 

雖然整個 2012 年裡,電腦玩物沒有像以前一樣介紹那麼多的新鮮軟體,但針對重點工具的深入活用方法分享則成為核心,並且增加了比起過去幾年更多的原創數位工作心得、雲端工作方法的分享。

以下,就讓我整理 2012 年來,電腦玩物幾個重點主題的文章,幫大家做一些整理與總結,如果你對某個主題有興趣,也可以依此快速瀏覽今年的重點篇章。

 

 

軟體推薦合輯整理

今年我使用的幾個主要的數位裝置或平台有: Android 手機、 iPad、 Firefox 瀏覽器、 Google Chrome 瀏覽器,當然也有 PC,每種裝置與平台上,都有適合其特性所使用的軟體,來幫助我進行工作、改善效率。

 

 

特殊單一軟體推薦

今年電腦玩物推薦全新的軟體的次數便少了,但其中幾個特別的推薦,後來都成為我自己真正有長期繼續使用的工具!並且解決了很多長期以來遇到工作與生活問題。因此如果你想看看 2012 有哪些一定要試試看的新工具,可以參考上面的精選。

 

 

遊戲心得

在工作與生活時間的空檔,玩電腦遊戲仍然是我的最愛,今年中有幾款遊戲讓我獲得了非常多的滿足與收穫。

 

 

軟體活用技巧

長期使用某幾個重要的特定軟體後,有時候會遇到一些很特殊的問題,而解決這些特殊問題的方法也都留下來記錄。

 

Google

Google 今年有非常多的更新,也推出了很多新的軟體、 Apps(當然,也收掉了很多),而上面是我覺得最值得現在去試試看的。

 

 

Evernote

我從2007年開始寫電腦玩物後,就一直持續推薦與介紹 Evernote 的新功能,但直到今年,我開始深入分享更多樣化的 Evernote 使用方法。功能是一回事,如何把功能用在工作與生活中,就是所謂的方法了。

 

 

數位筆記方法

不管是不是使用 Evernote ,我覺得「數位筆記」、「筆記數位化」都是一個很值得學習的領域,所以今年我也從各種層面思考了概括性的數位筆記方法,讓自己不需要再依靠紙本筆記本。

 

 

電子郵件整理

電子郵件是我們每天工作上都要接觸的內容,如果電子郵件的整理、收發可以很有效率,那麼一定可以大量增加自己掌控的時間。因此要解決工作效率問題,或許可以先從電子郵件的整理開始。

 

 

雲端時代整理術

「整理」是一種管理概念與技巧,不管你是整理數位檔案或實體物品,不管你是使用什麼工具做整理,他們的概念與技巧應該都是互通的。所以今年我也跳脫了針對特定工具的寫法,從自己習慣的工具出發,分享一些具有概括性的整理方法心得,提供大家討論。

 

 

時間管理概念

時間管理也是一樣,不管你使用什麼工具,時間管理的概念都可以適用,今年針對這個主題,我也常是跳脫工具,或是從主要工具出發,歸納出一些個人的時間管理心得與大家分享。

 

 

雲端生活想法

我常常有一種樂觀的想法,就是數位、雲端工具是可以對生活更有幫助的,讓生活過得更加快樂、獲得更多收穫、改善生活品質。所以今年針對這樣的想法,也分享了幾篇跳脫工具功能介紹的心得文章。

 

 

新資訊閱讀方法

資訊在網路時代絕對是愈來愈多元、分散,這是必然的發展,也是我認為正向的發展,眾聲喧嘩才能讓思考更活躍,但前提是要能掌握一些新資訊時代的閱讀與收集過濾方法。

 

 

行動旅行技巧

針對雲端工具、行動裝置可以改善個人生活的這一點,我特別針對了「旅遊」這個領域做了很多的探索,如何利用最便利的工具和方法,讓我們可以享受吃喝玩樂的發現樂趣,讓我們可以隨時獲得滿意的休閒品質,或許大家在擁有智慧型手機等裝置後,都值得試試看。

 

 

雲端安全

最後,既然偏愛使用雲端服務,那麼網路的安全自保之道一定要把握,這不是防毒軟體可以幫你解決的問題,你必須自己來!

 

 

  • 小結:

以上,就是我自己為自己挑選的 2012 年文章總結,也期待 2013 年我可以有更多新的想法、新的工具、新的探索與嘗試,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討論!

留言

  1. 這樣一總結,還真是令人感到ESOR兄的多產啊

    回覆刪除
  2. 謝謝異塵大無私的分享。

    一年來獲益良多,如今Evernote、Dropbox和Google Reader幾已成為身邊不可或缺的工具;
    而如何善用數位工具有效率地工作,也成了心中
    常思考的問題。

    祝異塵大新年愉快!

    回覆刪除
  3. 謝謝分享!新年快樂!^__^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待辦清單到底有用無用?避開完成焦慮,符合人性的使用待辦清單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5 條「這時候,不要做」清單打破無意識行動模式的低效率循環

跟分心和平共處,不一定要移除干擾也能專心致志的專注力策略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