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教條 3 中文版心得,傳遞新一代動作遊戲的自由火種

AC3SP 2012-11-28 00-12-11-75

「 Assassin’s Creed 3 (刺客教條第三代,又稱刺客信條) 」這是一款很有稜角的遊戲,它擁有非常多創意野心,具體的實踐出動作遊戲的豐富想像力,但尚未打磨晶亮。不時會有些小BUG,少數解釋不完全或意猶未盡的任務,還有注音輸入法下的繁體中文,但這並不影響這是一款讓人激發熱情的好遊戲。

在遊戲性設計上,「刺客教條三」無疑是該系列的最高點。繼承了前面兩代與外傳在開放城市場景上的研究,以及對於自由任務類型的探索,在保留了街道、建築、跑酷操控間精采的融合,以及暗殺、混戰、潛行追蹤的變化後,這次還加入了堪稱新里程碑的遊戲模式:打獵、海戰與拓荒。在離開了美麗醉人的威尼斯後,三代美國風情最精華處莫過於新世界裡的荒野冒險

而在這次的劇情、人物,以及黑歷史的詮釋上,「刺客教條三」或許沒有到達像是質量效應那般說故事的水準,但這次的主線劇情可能也是歷代裡轉折最多也最有高潮的一次,並且透過美國獨立戰爭中一個原住民英雄的視角,和新增更豐富的刺客公會、家園重建任務,去印證三代故事最後主角面對人類生死存亡的關鍵選擇。

 

 

 

 

雖然遊戲主軸是發生在美國的波士頓與紐約,但這次真正精采的場景則是在荒野的探險。你可以探索荒原裡各有特色的區域,除了欣賞自然的美景外,還有豐富的季節天氣變化讓你感受不同環境氛圍。

在荒野裡還隱藏了許多秘密,你可以去尋找各地的拓荒者,解開鄉野裡流傳的傳輸之謎,例如大腳怪、尼斯湖水怪、森林裡的食人怪物,甚至是幽浮之謎。這讓荒野裡增添了不少神祕氣氛。

AC3SP 2012-11-28 21-42-19-80 AC3SP 2012-11-25 14-40-09-28

 

但森林、荒野、高山中最動人之處莫過於「狩獵」任務

在不同的荒野區域,居住著不同的動物,印第安族裔的主角天生有著狩獵的本能,可以在野外進行各種打獵任務,追蹤、潛行接近獵物,放置陷阱或從樹上突襲,享受當獵人的樂趣。

這個新的遊戲模式把「刺客教條」行雲流水般的動作技術,做了最佳的體現,不管是動物的反應,或是臨場的應變,還是各種格鬥中的動作,都擁有讓人想要一試再試的魅力。

AC3SP 2012-11-25 16-41-03-30

 

 

而因應荒野中的跑酷需求,這次「刺客教條3」把建築之間的跳躍搬到了樹上,而且動作表現更上一層樓,展現出了更柔軟的身段

透過簡化的操作模式,玩家可以非常容易的進行爬樹、擺盪等動作,看準下一個跳躍點,你就能在森林、溪流、巨石之間輕鬆的如泰山般自由奔跑。

AC3SP 2012-11-27 00-29-56-58 AC3SP 2012-11-28 11-12-02-67

 

如果之前城市裡建築之間的跑酷,讓你覺得還是有一點像是制式的跳格子遊戲的話,那麼這次樹林裡的奔馳,雖然技術原理沒變,但看出來的視覺效果,確實讓人感覺更加的優美隨性。

這有點像是武俠片有一天提昇到臥虎藏龍的藝術表現層次一般。

AC3SP 2012-11-28 21-21-05-12

 

進一步搭配「刺客教條3」裡對於雪與水的設計,讓主角在雪地行走時會出現深陷雪中的困擾,或是在海上時可以感受到波浪起伏的顫動。

這次不管是環境表現、動作表現、場景設計都更加柔軟,但也更趨近於真實且自由的風格。

AC3SP 2012-11-28 21-29-05-95

 

 

說到大海,「刺客教條3」另外一個迷人的新遊戲模式就是宛如大航海時代般的各種海上任務

主角在遊戲中會獲得一艘帆船,可以隨時開到海上解決各種任務,除了主線需要的海戰外,甚至還有搜尋海盜王寶藏的支線劇情。

AC3SP 2012-11-25 21-52-16-32

 

「刺客教條3」畫面的動作柔軟度在海戰上可以說再次展露無遺

開船時會受到洋流、風向的影響,操帆時可以聽到看到水手們在你前面即時動作,而敵船的砲彈落在你的船側海面濺起水花,或是一個瘋狗浪打到你的船頭上,一切都顯得那麼的逼真、流暢,又充滿變化。

AC3SP 2012-11-27 00-54-13-88

 

海上可以說是一個更加自由開闊的戰場,這裡雖然沒有建築或樹木可以跑跳,但「刺客教條3」依然做出了海戰時各種迷人的動作遊戲特質。而一場大海戰結束後,像獵殺紅色十月的船長那樣在甲板上欣賞夕陽,這番美景著實吸引玩家不自覺沉迷在航海任務中。

AC3SP 2012-11-25 22-00-05-06

 

 

除了荒野與大海上的各種新任務外,這次「刺客教條3」也增加了不少更有趣、更有意義的成就收集任務,或是在主線任務中添加許多新玩法。

例如你可以在森林裡玩捉迷藏。

或是隨時在城市裡策動一場小小的民眾暴動,這一點呈現出了美國獨立革命前夕居民與英軍的衝突。

AC3SP 2012-11-25 14-11-07-15 AC3SP 2012-11-26 22-49-18-51

 

在某些主線的小任務中,甚至還可以讓你指揮反抗軍,迎擊來犯的英國軍隊。

尤其幾個逃難場景時,主角與環境的互動都做出了電影運鏡般的水準,不管是要躲過大砲打碎的傾倒民宅,或是閃避火災現場掉落的牆壁,幾次的逃離任務都很能激發腎上腺素。

AC3SP 2012-11-30 04-46-49-66 AC3SP 2012-11-28 00-03-53-79

 

當然,「刺客教條3」也沒有忘記讓主角回到現代好好展現一下刺客技能,雖然這部份的場景製作比較簡陋,但也解了玩家想要在「真實?」世界施展刺客超能力的癮。

AC3SP 2012-11-25 22-16-34-77 .

 

除了前面提到的狩獵、海戰外,另外兩個很值得探索的支線任務,則是刺客公會與家園

主角可以透過在波士頓與紐約解決城市隱藏的麻煩,來招募新的刺客夥伴,重建刺客聯盟的力量。這些召募而來的刺客夥伴都有名有姓,可以在你戰鬥時呼叫出來提供各種幫助,或是派遣他們去收復被聖殿騎士勢力控制的美國各州。

而家園任務比起二代更加「有感情」,因為你這次必須從破碎的莊園開始重建,慢慢找來更多和你一起居住的朋友,解決他們的生活問題,然後大家才能齊心協力的讓刺客莊園重回往日榮光。

AC3SP 2012-11-27 00-07-35-94

 

 

而在劇情的表現上,比起之前更傾向刺客與聖殿騎士的鬥爭,這次則非常深入的和美國獨立革命的歷史融合在一起。並且透過了一個印第安族裔主角的角度,重新發現這段革命歷史中光輝與陰暗的一面。

AC3SP 2012-11-28 10-18-48-40 AC3SP 2012-11-25 14-21-30-73

 

在刺客組織與聖殿騎士的鬥爭上,這次的劇情也不再只是黑白二分,經由主角父子間的互動,帶出了更多值得玩味的伏筆與義涵。

不管對美國革命,還是對刺客與聖殿騎士鬥爭,身為印第安族裔的主角康納其實都是一個局外人,對主角來說最初的目的只是想要保護自己的家園而已,但無論支持革命或歷史的哪一方,似乎都同時有著光明與黑暗的影響?

而這一整個劇情張力的鋪陳,或許也為最終結局帶來了某些解釋。

AC3SP 2012-11-28 22-37-13-09

 

看起來,「刺客教條3( Assassin’s Creed 3 )」應該還不是這個金蘋果、第一文明、人與神、刺客與聖殿、自由與控制之間鬥爭的最終章。

但「刺客教條3」走到這一步,在動作遊戲的可玩性設計,畫面的藝術表現,以及劇情的鋪陳上都來到了一個高峰,也讓人更加期待後續作品的可能性,把這個自由動作遊戲的火種繼續傳承下去。

AC3SP 2012-11-30 05-08-54-34

留言

  1. 這..也更新太快了吧~
    AC3的pc版23號才發行..
    異大用了1個星期就通關了..XD
    目前同步26%...沒什麼時間玩...

    先說暫時的感受...
    像我對美國歷史的知識為零..有些歷史事件真的無感...比如傾茶事件是什麽完全沒有概念...XD 這確實影響代入感
    跑酷的流暢度差強人意...說的是相比前作...應該是因為波士頓的房子太不密集了...
    支線任務明顯增多了..當然還是有些任務實在雞肋...我說的就是rpg最愛的送信任務
    我一個忙著拯救世界的英雄竟然要幫市井小民送信...XD
    還有合成,鍛造rpg類的任務..我玩正宗rpg都不愛這味了..何況你這個動作遊戲
    商店毫無存在感....
    獵殺動物樂趣是有,但好像慢慢無聊了...
    至於ubisoft對pc的優化就不需要吐槽了吧....

    好的方面是這集的劇情複雜度,對白遠勝前幾作..
    開頭第一章就有震撼的轉折...
    海戰確實精彩...很大的進步
    動作也大幅簡化,加上酷炫慢動作終結技,應該是借鑒蝙蝠俠系列

    玩到目前為止的總結..80分
    AC系列總是距離我心目中的神作差一點...
    目前動作類遊戲的巔峰之作確實是Arkham City...
    希望後面的劇情發展能讓我幫他加分~






    回覆刪除
  2. 聽說現在第三代在路上並不能隨意砍人是真的嘛=口=!?這樣就不砍警衛洩憤了耶(?XDD

    回覆刪除
  3. 只玩過初代,但是這個遊戲在我心中有着不可逾越的地位。

    回覆刪除
  4. 我這次完全沒有去理送信任務
    因為其他任務好玩多了

    回覆刪除
  5. 您好,我想請問您,google的blogger網域要怎麼樣是.com?
    您的就是.com,可是我的只能是.tw?這是可以設定的嗎?
    謝謝^^

    回覆刪除
  6. 我用了14小時就通關了 =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為了避免垃圾廣告留言過多,開始測試「留言管理」機制,讓我可以更容易回應讀者留言,並更簡單過濾掉廣告,但只要不是廣告留言都會通過審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全家沖印、 7-11 列印照片誰好用?立可得與 ibon教學+比較表

微軟 Bing AI 繪圖工具 Image Creator 免費開放,30秒輕鬆生成圖片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3個 ChatGPT 輸入到輸出實驗,第二大腦筆記用 AI 生成文章報告

Arc 瀏覽器 windows 版測試心得,用四大介面改造升級專注工作流

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如何為筆記命名,建立搜尋規則?我的標題、分類、標籤命名法

Draw.io 中文線上製作流程圖首選!專業水準完全免費

如何用 ChatGPT 加速生成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實戰案例教學

Google 表單自動關閉回覆教學:時間人數到達就過期